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打造高效課堂心得體會

打造高效課堂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打造高效課堂心得體會(一)

  在大力推行回歸教育本位的素質教育背景下,大幅度削減課時的同時,改變以往那些熬時間、拼體力的學校教育的今天,再談創造高效課堂,恰恰迎合了廣大教師的心理需求,理所當然地被教師們認同,那麼什麼樣的課堂才是高效課堂?什麼樣的課堂是低效甚至無效課堂?怎麼來衡量?對於這個問題的看法,我們老師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在眾多的見解中,我認為有一個根本圍繞點就是人:學生教育的主體,老師教育的引導者,衡量他們,進而看教學得效果,是高效,低效還是無效。

  基於以上兩者,打造高效課堂從學生的角度來衡量:我認為,我們要看學生這節課真正參與探究了嗎?參與發言了嗎?參與討論了嗎?與人合作了嗎?提出問題了嗎?展示了嗎?觀察到了什麼?發現了什麼?學到了什麼?

  從教師的角度來衡量:我們要考慮,我這節課考慮學生認知水平了嗎?有漠視學生的現象嗎?有浪費課堂時間的行為嗎?課堂教學中的每一個環節都帶給了學生什麼?各環節目標達成度如何? 如果我們每節課都從這些角度來思考我們的教學效果,我們很快能讓學生和我們自己的思維總處於活躍狀態,讓學生積極地探索知識並試圖將剛剛獲得的知識轉化為能力,我認為這就是一節高效的課,成功的課。我認為調動學生思維,可以從一下作為切入點:

  1、給學生明確的學習目標

  讓學生知道學習的目標,讓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有章可依,是引起學生學習動機和調節學生學習行為的一種好方法。創設“自覺學”、“自己學”的氛圍,充分調動起學生自主參與課堂的積極性,是打造高效課堂的基礎。

  2、創設激趣的問題情境

  蘇霍姆林斯基說過:“如果學生沒有學習的願望,我們所有的計劃,所有的探索和理論統統都會落空。”而思維永遠是由問題開始的,設計適當的問題激發學生的探索慾望,牽引學生的思維處於活躍狀態。要提高提問的有效性,有效提問是課堂對話的開端,能引起學生的思維、興趣的激發。問題的有效性表現在一要具有一定的開放性,二要具有一定的深刻性,三要注意對象的層次性,以達到讓不同的學生都擁有思考的興趣,思維的空間。

  3、創造合作進取的學習氛圍

  學生是學習的主體,課堂教學是否高效自然也主要看學生學習的效果。在和諧的氣氛中,在充滿自信的時候,學生的學習效果最好,效率最高,課堂的高效也就水到渠成了。為此,在學生獨立學習的基礎上,積極開展小組合作學習,從課前預習開始,到課內探究和課後幫教,充分發揮小組成員的積極性,對學習中的薄弱環節進行監控、反思、調節、補救,增強學生的學習效能感。小組的組建,我們要關注學習差異,也要關注學生的個性特質,讓課堂充滿團隊合作氛圍。同時通過小組合作評價制度調動學生的參與,我們適當的激勵,正是為實現全體學生高效學習,實現課堂更大面積高效作準備。

  4、進行科學的學法指導

  俗話說:“予人以魚,惠其一時,授之以漁,惠其一世”。在傳授知識的同時,還應注重學習方法的指導,幫助學生掌握科學的認知方法。善於為學生創設提問的問題情境,鼓勵學生敢於提出疑問,引導學生產生疑問,進而發現問題,的要給學生質疑時間和空間,使學生可以隨時質疑,會質疑本身就是思維的發展、能力的提高。通過質疑使學生獲得有益的思維訓練,變“學會”為“會學”,會“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再發現問題”養成勤于思考的習慣,科學的學習方法為創造高效課堂提供了重要保障。

  5、重課前,課中,課後三位為一體

  高效課堂,講的就是效果和時間,短短的45分鐘,根據學生的心理特徵,上課後和快下課1~5分鐘,學生狀態比較差,時間利用的效率比較低,如果我們老師把段課前和課後利用好的話,學生的學習效率會提高很多。

  6,作業的布置

  其實高效課堂就是一個給學生減負的課堂。而現實生活中,我們總是擔心我們的學生學不好,上課短暫的45分鐘我們把它用到了極致,一直不停的給你學生講,甚至下課了還想再講幾分鐘。作業只能留到課下做了,如果每個老師都下課給學生點作業,學生哪有時間做完啊!這不僅沒給學生減少了負擔,反而增加了負擔,重要的是這樣作業效果很差,課下只要有一人會了,其他的學生也就做對了,從學生的作業中,反饋到的是一些虛假現象。所以我認為作業布置要適當,要精鍊,要當堂訓練,當堂完成。

  俗話說:“教無定法,貴在得法”,因此課堂效果如何關鍵在於課堂的實施者DD教師和學生,尤其是作為課堂引導者的教師,我們要深入研究、多思善想,敢於創新、勇於實踐,善於反思、總結提高。不管是什麼樣的課堂,我認為應該是快樂的,是老師的快樂,學生的快樂,老師們,讓我們快樂的享受我們的課堂吧!這是一種工作方法,同時也是一種生活態度。

  打造高效課堂心得體會(二)

  本學期學校教導處組織我們學習了《如何才能打造高效課堂》。經過學習,我認識到了高校課堂的重要性,也懂得了什麼樣的課堂才是高效課堂,同時對如何打造自己的高效課堂有了些許的認識和體會。

  課堂教學是學校教育的主陣地。追求課堂教學的高效率,是每一個老師不斷追求的目標,它是教學過程的最優化,教育效果的最大化,是師生完美配合的結晶。

  高效課堂是針對課堂教學的無效性、低效性而言的。現在新課程改革如火如荼,“自主、合作、探究”為核心的課堂教學備受青睞。課堂教學高效性是指在常態的課堂教學中,通過教師的引領和學生積極主動的學習思維過程,是在訓練習作中的升華認識,在一節課的時間裡高效率、高質量地完成教學任務、促進學生獲得高效發展。具體表現在:學生在認知上,從不懂到懂,從少知到多知,從不會到會;在情感上,從不喜歡到喜歡,從不熱愛到熱愛,從不感興趣到感興趣。 一般來說,高效課堂效益評價主要標準是,學生思維活躍,語言表達正確、流利、有感情,課堂充滿激情,分析問題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強,目標達成且正確率在95%以上。

  高效課堂的前提是看學生是否願意學、會不會學,樂不樂學,核心是教學三維目標的達成。因此,評價課堂是否高效主要是看能否高效地促進學生的發展、高效地實現預期教學目的。它既是一種理念,也是一種教學策略,更是我們課堂教學的基本追求。而課堂能否高效的關鍵在於教師,在於教師指導下的學生自主,在於教師研讀教材的功夫,在於教師對課堂的精心設計,在於教師對教學的科學規劃,在於教師對教學材料的精心取捨與提煉,在於針對學生實際設計出學生能高效自主學習的活動抓手,在於讓學生既能進行長時間的充分實踐活動,又有大量的知識積累,老師又能不失時機的引導和提升,使得在單位教學時間內獲得最大的教學效率。

  如何實施高效課堂教學策略呢?我覺得具體的是:

  一、精心備好課,是打造高效課堂的前提。

  精心備課,分四步。

  第一步是在備課前泛讀,我們一定要經過大量的閱讀和準備,不單是寫寫教案那麼簡單,自己必須廣泛深入地閱讀,隨時充電充實自己,打下深厚的知識基礎,作好充足的教學準備。比如科學課中有許多知識和技能必須老師先弄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才能給學生去上課,否則你不可能讓學生透徹地掌握正確的科學知識與技能;自己如果都是迷迷糊糊的,那學生肯定更是雲里霧裡的。這哪談得上高效呢?只會令學生生厭而已,久而久之就是誤人子弟了。所以,我每次備課前都進行大量的閱讀。翻閱各種資料,上網查詢各種疑難問題。所以,本期我自己閱讀學習的教學資料形成了厚厚的一本,遠遠超過了備課本的厚度。“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這句話我是深有體會了。總之,我認為一個負責任的老師絕不能把自己都不懂的東西去教學生。

  第二步是備課時自讀,不參照任何名家教案或參考書,完全是自讀自思自解。

  第三步是針對自讀時的難點疑點,參照別人的備課,看看哪些是別人想到而自己沒有思考到的,想想別人為什麼要這樣設計,吸納別人的智慧補充自己的教學設計。

  第四步是在上課後,根據課堂的實際情況寫出課後反思,調整自己的教學策略。這樣的備課能促進我們教師獨立思考,使能力不斷提高。我覺得寫教學反思與教學後記或教學日記絕不是應付上級檢查的事情,而是能有效地提高教學效果的必要手段。所以,本期我寫了一些隨筆與反思,來隨時反省自己的教學行為。但是,由於時間精力有限,我的反思與日記還是寫的不夠。所以為了讓自己的課堂成為真正的高效課堂,以後我要堅持寫教學隨筆與日記,不斷反思自己的教學過程,努力提高教學效果。

  第四步是既要站在教師的角度去備課,同時也要設身處地站在學生的角度去讀教材,並提出疑問。因為對同一教材的內容,師生的年齡、認知水平和生活經驗都有巨大的差異,必然對教材內容的實際解讀相差巨大。因此我們要站在學生認知的角度,站在文本整體的高度,體察學生閱讀中可能遇到的問題和需要具備的方法,分析應該落實的知識、訓練重點,找到三維目標的交匯點,在心裡和學生先期對話,徹底吃透教材,能夠對教材內容舉一反三,變式練習層層遞進。然後再統籌安排在教學中應教什麼、怎麼教?學生學什麼、怎樣學?但無論事先如何備,都不會與事實上的發生的一模一樣,必然有很多出入。這就需要課後進行反思,進行整理,小結得失,及時進行調理,揚長避短,以求下節課上得更好。不僅是知識方面的小結,還是思維方法等方面的小結。教材的編排一般有兩條貫穿始終的主線:一條是明線,即知識的聯繫;另一條是暗線,即掩藏在知識背後的思想方法。這條暗線一般不被重視。但經歷上課實踐后,教師一般都有感覺,只要勤於總結,及時運用到課堂中去,必將大大提高課堂的效率。 例如,教師研究學生對所教內容的掌握情況,研究學生的個體差異,了解學生的實際情況,根據學生的認知規律選擇課堂教學的“切入點”,合理設計教學活動。仔細考慮課堂教學中的細節問題,對於課堂上學生可能出現的認知偏差有充分的考慮,針對可能發生的情況設計應急方案,確保課堂教學的順利進行。此外,通過設計高質量的有針對性的課堂練習,拿它和本節知識做比較,找出相同點和不同點,這樣安排學生能對本節課的知識牢固掌握、靈活掌握,也就是能夠舉一反三,從而提高課堂效率。

  二、運用新觀念,是打造高效課堂的關鍵。

  新課程背景下,老師的角色變了,教與學的方式變了,我們對高效課堂關注的重點也要改變。新課程要求學生全員、全程和全身心地參與教與學活動,學生的情緒狀態要關注,老師要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和興趣,學生要以飽滿的精神狀態投入學習之中,並能自我調節和控制學習情緒,對學習能保持較長的注意,要具有好奇心和強烈的求知慾。教師要激發學生的深層思考和情感投入,鼓勵學生大膽質疑、獨立思考,引導學生用自己的語言闡明自己的表達自己的觀點,遇到困難能與其他同學合作、交流,共同解決問題。另外,課堂上要善於換位思考、轉變老師與學生的角色,例如:上新課之前,布置學生預習,或布置有趣可行的實驗作業。這樣做的目的是學生以後在課堂學習時能夠學中有思,思中有學。在課堂上還要鼓勵學生敢於提出疑問,引導學生產生疑問,進而發現問題,要給學生質疑的時間和空間,使學生可以隨時質疑,會質疑本身就是思維的發展、能力的提高。通過質疑使學生獲得有益的思維訓練,變“學會”為“會學”,會“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再發現問題”養成勤于思考的習慣。 要調動學生質疑的積極性,就必須適時開放課堂,讓課堂活起來。這“活”,首先是方法靈活,學生思維活躍,師生靈動,課堂開放。其次是適度控制,使課堂又活又實,活而不亂,不“跑野馬”,該止時堅決止,該落實的知識、方法、技能、情感態度等方面都能落實。這一點我覺得是最難做到的。課堂上要做到收放自如真的很困難。學生喜歡活躍的課堂,但是你稍一放開,可能局面就難以控制。特別像六年級這樣人數較多,男生也比較多的班級就更覺得不好控制。這一直是我想探討的問題,希望可以和同仁們多多切磋。第三是切入點要新,更吸引人,有更多探討的價值,出其不意,與眾不同,環節奇特。第四是注重價值,即真正把問題“弄清”,不做花架子,不探討與本學科無關的問題,做到知識清、方法清、思路清、環節清、滲透點清,一節課學到了什麼,師生心裡清清楚楚。

  三、落實好作業,是打造高效課堂的基礎。

  教師需要做的是精心設計作業、創新作業批改方式、減少學生重

  復、機械、無效的作業。教師精心地設計具有針對性、層次性、選擇性、實踐性和開放性作業,創新作業批改形式,發揮作業批改中學生的主體參與作用,師生心靈交流的激勵性作用,作業及時評價,促進學生不斷改進和發展的作用。主要措施:加強教師作業布置和批改情況的檢查和講評,組織作業設計研討,開展優秀班級作業展評、學生家長評教等措施,推進作業設計的優化,使教師形成自主設計高質量作業並及時批改評價的良好習慣。我們不僅要鼓勵學生成績的進步,更要鼓勵學生良好學習習慣的形成,對學生能積極地發言、認真地練習,及時完成作業等都要及時地鼓勵。我們適當的激勵,正是為實現全體學生高效學習,實現課堂更大面積高效作準備。

  真正的高效課堂,需要師生一起共同努力。將我們的課堂變成真正人文的、靈動的、有魅力的、煥發生命活力的學堂和舞台。只有智慧與智慧的碰撞,心靈與心靈的交融,每一個人都能感受到自己的存在,每一個人都能擁有自己的尊嚴,每一個人都能感受到自己生命的成長,這樣的課堂,才是真正的難忘的課堂,出彩的課堂,高效的課堂。

  總之,課堂是我們教學的主陣地,要切實的提高教育教學效率,課堂就是我們的主戰場。影響課堂效率的因素很多,但課堂教學因素佔了相當的比例,我們只有理性地認識我們的課堂教學,客觀地面對我們的課堂教學存在的問題,才能不斷改進我們的課堂教學。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的方法有很多,除了課前的周密準備、課堂求真務實、不斷改進教學結構和教學方法、營造和諧教學氛圍外,還有很多需要我們去思考與實踐。我們遇到的困難也會不少,碰到的問題也會很多,教師要把追求課堂教學藝術的完美與課堂教學的高效作為自己一生孜孜不倦的追求。只要我們面對問題和困難,冷靜思考,勇於實踐,善於總結,一定會不斷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鄧愛玲

  打造高效課堂心得體會(三)

  **年8月28DD30日,我校特邀深圳道弘教育文化集團田本強、胡中華等講師向廣大教師傳經送寶,就如何建立優秀團隊、如何打造高效課堂等問題作了精彩的演說。經過學習,讓我收益匪淺,尤其是如何打造高效課堂等問題,感受頗深。下面談談對學習如何打造高效課堂等問題的認識。

  首先, 要想創造真正的“高效課堂”,我們必須要努力成為符合“高效課堂”的優秀教師。一個合格教師的標準是“學高為師,身正為范”。但要成為一個符合“高效課堂”的優秀教師,我覺得不僅要有深厚的專業知識和能力,即高標準的“學高”,而且要做到高標準的“身正”,在校內校外的言談舉止、衣着打扮、行為道德等各方面都能成為學生、家長的榜樣與楷模,對學生起到模範示範的作用。此外還必須對學生有着愛心,是發自內心的愛心,但不是熱情而短促的,而是如涓涓細流般長久的,能讓學生髮自內心地崇敬、關注並影響學生行為。對教育有着強烈的事業心,更能從教學中尋找到屬於自己的快樂和感到發自內心的幸福感!

  其次,要很好的貫徹“自主、合作、探究”為核心的課堂教學。課堂教學高效性是指在常態的課堂教學中,通過教師的引領和學生積極主動的學習思維過程,在單位時間內高效率、高質量地完成教學任務、促進學生獲得高效發展。具體表現在:學生在認知上,從不懂到懂,從少知到多知,從不會到會;在情感上,從不喜歡到喜歡,從不熱愛到熱愛,從不感興趣到感興趣。一般來說,高效課堂效益評價主要標準是,學生思維活躍,語言表達正確、流利、有感情,課堂充滿激情,分析問題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強,目標達成且正確率在95%以上。前提是看學生是否願意學、會不會學,樂不樂學,核心是教學三維目標的達成。因此,評價課堂是否高效主要是看能否高效地促進學生的發展、高效地實現預期教學目的。它既是一種理念,也是一種教學策略,更是我們課堂教學的基本追求。而課堂能否高效的關鍵在於教師,在於教師指導下的學生自主,在於教師研讀教材的功夫,在於教師對課堂的精心設計,在於教師對教學的科學規劃,在於教師對教學材料的精心取捨與提煉,在於針對學生實際設計出學生能高效自主學習的活動抓手,在於讓學生既能進行長時間的充分實踐活動,又有大量的知識積累,老師又能不失時機的引導和提升,使得在單位教學時間內獲得最大的教學效率。

  如何實施高效課堂教學策略?以有效的課前準備保障高效的課堂。實施高效課堂教學策略要對課堂教學的無效性、低效性表現行為進行梳理。雖然所有的教師課前都能做到認真備課,認真鑽研大綱和教材,也知道要沉着、自信的心理狀態去面對學生,但不能做到根據課堂教學目標的要求、教學對象的年齡、知識、認知能力等,去精心設計教學過程與方法,也沒能深挖教材和超越教材,更沒能預想到在課堂上有可能遇到學生提出的問題或有可能發生的突發事件而隨機應變而具備良好的教育機智。因此,“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要實現課堂高效,必須下足課前準備功夫,備課不是單純地寫教案,而必須備教材、備學生,不僅要花功夫鑽研教材、理解教材,仔細琢磨教學的重難點,更要了解學生的實際情況,根據學生的認知規律選擇課堂教學的“切入點”,合理設計教學活動。仔細考慮課堂教學中的細節問題,對於課堂上學生可能出現的認知偏差要有充分的考慮,針對可能發生的情況設計應急方案,確保課堂教學的順利進行。還要設計高質量的有針對性的課堂練習。再根據教學過程的設計和教學的實際需要製作好教學所必須的課件等。

  總之,課堂是我們教學的主陣地,要切實的提高教育教學效率,課堂就是我們的主戰場。影響課堂效率的因素很多,但課堂教學因素佔了相當的比例,我們只有理性地認識我們的課堂教學,客觀地面對我們的課堂教學存在的問題,才能不斷改進我們的課堂教學。

  另外,要讓教師的工作快樂起來。教師職業是一個特殊職業,教師的精神風貌和人格特徵對青少年的影響是非常深遠的,關聯着成千上萬學生的健康成長,從教則安,愛崗敬業也是教師職業精神的具體體現,因為只有安心從教,才會認真探索教育教學規則,才會不斷開拓進取,勇於創新,才會在事業上有所建樹。教師這個崗位對於自身而言,它是對教師生命的喚醒,因此,我們應該從心裡熱愛我們的崗位。在平凡的崗位上播撒愛心,收穫希望,享受平和而又充實的人生幸福。印度大詩人泰戈爾說得好:“花的事業是甜蜜的,果的事業是珍貴的,讓我干葉的事業吧。因為葉總是謙虛地垂着他的綠蔭的”。願我們的每一位老師對自己選擇的職業無怨無悔,而且痴心不改, 讓工作快樂起來!

  最後送給大家兩句話,與各位同仁共勉: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大浪淘沙,歷練時代英才。我們在激發培養學生潛能的同時,更要不斷提高自身的素質,惟其如此,才能與時俱進,為學校的發展,為國民素質的提升開創和諧共贏的局面!



打造高效課堂心得體會 標籤:高效課堂 軍訓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