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2010暑假讀書心得 涵養身心

2010暑假讀書心得 涵養身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2010年暑期,對我來說是一個充實的愉快的假期。我參加了為期半個月的碩士課程集中學習,和家人外出旅遊放鬆了心情,和昔日同窗好友聚會娛樂,陪女兒參加了舞蹈培訓,更重要的是我每天堅持了讀書。讀雜誌《青年博覽》、《讀者》、《小小說》;讀家庭教育著作《建造孩子快樂的家園》(【美】希拉里·克林頓著);讀教育類專業書籍,如劉全禮著的《特殊教育導論》2004年版,讀《全納教育——關注所有學生的學習和參與》華夏出版社,2004年;也讀了殘疾人的著作,如李馮珙華、李嘉耀著的《只要肯登攀——一個聽障人士的奮鬥史》,陳少毅著的《從聾到龍——聾人生活必讀》。讀這些書的同時,隨感隨想也做了些記錄。讀書不一定立竿見影起到明顯的變化,但是,讀書會影響人的思維,讀書能養心養顏,我徜徉在書的海洋享受着讀書的快樂,感到很幸福!

  在讀劉全禮著的《特殊教育導論》時,我比較了1994年在師範學習的《特殊教育概論》,結合自己14年的特殊教育經歷,對理論知識再一次進行了認真的學習和思考。特殊教育專業教師應該多讀讀這些書,要了解我們的教育對象的身心特點,實施有針對性的教育,教育的成效才會更好。“在發展上要以能為出發點,能則能,不能則不能,絕對不要做不能之事” ,書上的這句話引起我的思考。回想幾年前,我們為了提高聾人入高校的升學率,花大力氣提高教學成績,“一律用普校教材教學”,老師們累得苦不堪言;曾倡導大力開發聾生的潛能,讓聾生學習珠心算、寫詩歌寫散文寫小說,強化訓練舞蹈,讓聾學生成名成家等等,如今回想起走過的這些彎路,內心真的很難受,怎麼能不顧學生的實際開展那麼多的訓練項目呢?我們培養的學生首先是會做人能生存的人,學校的一切工作應該圍繞“為殘疾孩子的幸福生存奠基”的辦學思想上來,只有努力提高教師隊伍建設和學生素質,關注教師和學生的發展,才能保證一切工作的順利進行。目前這幾年,我們學校就呈現出了良好的發展態勢。

  《全納教育——關注所有學生的學習和參與》這一本書里,從全納教育的含義、理念,到全納教育實施過程中的一些問題,我一一細細研讀,收穫較大。全納教育作為一種國際化的教育思潮,興起於20世紀90年代,是一種新的教育理念和教育過程,它容納所有學生,反對歧視排斥,促進積板參與、注重集體合作,滿足不同需求。全納教育的五大原則:每個人都擁有受教育的基本權利;每個人都有其獨特的特性、興趣、能力和學習需要;教育必須考慮到這些特性和學習的廣泛差異;學校要滿足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兒童;學校要接納所有兒童,反對歧視。在本書的學習中,我也了解到了全納教育的基本理念。

  1、全納教育的人權觀

  在《薩拉曼卡宣言》中,我們可以看到全納教育思想重申了人所具有的受教育的基本權利。全納教育思想提倡普通學校要給有特殊教育需求的學生提供學習機會,容納所有的學生。在長期的教育實踐過程中,我們歷來就是將殘疾學生與正常學生分開來進行教育的。這種教育狀況,已成為一種慣例常態,人們亦已習以為常。而全納教育從社會學角度來分析教育的這種狀況,以人權觀來批判現行的普通學校與特殊學校相隔離的狀況,提出了人的受教育的基本權利問題,主張所有學生都應有機會進入普通學校接受教育,普通學校應接納所有的學生,而不管學生所具有的各種特殊性。

  根據全納教育的思想,我們的學校、社會應該創造出一種全納的氛圍,在這種氛圍中,每個人受教育的權利都有充分的保障,學校和社會歡迎每一個人,每一個人都屬於集體的一員。尤其是在普通學校中,要牢固樹立接納所有學生的思想,逐步創造條件,滿足學生的各種不同需求。

  2、全納教育的平等觀

  全納教育主張人人都有平等的受教育權,即不僅要有平等的入學機會,而且要能做到平等地對待每一個學生,滿足他們的不同需求。全納教育強調的平等觀,並不是要追求一種絕對平等,而是強調我們的教育應要關注每一個學生的發展,不要只關注一部分學生,而歧視或排斥另一部分學生。全納教育提出的一個重要思想就是要平等地對待每一個學生,這就涉及到我們對學生的看法和評價。《薩拉曼卡宣言》申明每一個兒童都是不同的,都有各自獨特的特性、興趣、能力和學習需求。這些不同性,不應該成為歧視和排斥學習或行為有問題的學生的理由。相反,我們更應該關注他們,提供適合他們的學習條件。

  3.全納教育的民主觀

  全納教育提倡的是“積极參与”。按照全納教育的觀點,教師和學生都是教學和學校生活中的主體,都應積极參与和投入到教學過程和學校生活中去。全納教育反對任何學生被排斥在教學過程以及學校生活之外,主張學校要努力促進所有學生的積极參与。

  “積极參与”反映了全納教育的民主觀。在學校教育中,全納教育注重的是每一個人的積极參与,每一個人都是學校生活的主人。未來的社會就是人人參與的民主社會。我們學校也將“一切為殘疾孩子的生存奠基”作為辦學的指導思想,來培養盲聾學生在社會生存的技能,使其更好地適應現實社會,鼓勵他們作為社會中的一分子、人民中的一員積极參与到社會的建設過程中去。

  4、全納教育的價值觀

  全納教育主導的價值觀之一是倡導集體合作觀。全納教育的目的是要使人們走向一種全納的社會,在這種全納的社會集體中,人人參與,大家合作。每一個人都是集體的一員,人人都受歡迎(everyone belongs,all welcome)。全納教育認為,在學校班級里,學生的學習或活動有困難或有問題,這不僅僅是他個人的問題,也是班級集體的問題。因為我們的班級是一個學習的集體,而有問題的學生屬於我們這個學習集體的一員,是我們學習集體中的合作者。例如,班級中有一個聾生在書面語交流上有問題,如果大家認為他有書面語交流困難,而不與他進行交流,那麼不僅他會陷於更大的困境,同學們也都會失去相互交流的益處。如果全班學生能合作起來,想方設法去尋求戰勝交流和理解的因難,那麼大家都會體驗到一種有難度而又有教育意義的經歷。

  5、全納教育的課程教學觀

  全納教育倡導教育的人權觀、民主觀、平等觀和價值觀,同樣,全納教育也提出了其課程教學觀。全納教育的課程教學觀認為,每個學生都有其獨特的特性、興趣、能力和學習需求。課程應該適應學生的需要,而不是讓學生去適應課程的需要。因此,我們的教學必須根據學生的不同特性,開展多樣化的教學,才能滿足學生的不同需求。這一點,在我們的特殊教育實踐中能夠做到。

  特殊教育學校實踐全納教育的思想,具體體現在“隨班就讀”上,我國開展“隨班就讀”已有十幾年的時間了。雖然“隨班就讀”還存在許多問題有待解決,但是,不可否認,“隨班就讀”這種新的教育形式已被人們廣為接受。至少,現在殘疾兒童進人普通學校學習已不再成為新聞。雖然“隨班就讀”的教育形式還不是全納教育思想的全部,但是,“隨班就讀”卻為全納教育打下了良好的發展基礎,其主要意義在於:一是改變了人們的傳統教育觀念;二是在教育體制上產生了巨大變化。這些都有利於全納教育的進一步發展。

  陳少毅,一位令我肅然起敬的聾人教師,在他的著作《從聾到龍——聾人生活必讀》中寫道,“全納教育(共融教育)是聾教育前進的目標。”他理解全納教育即在向聾學生提供隨堂教師輔導、手語翻譯、視頻媒介等條件下,聾學生和健聽人學生一起學。在這種環境下,聾學生可以縮短自己和健聽學生的距離,最大程度地發展自己,健聽學生也可以從小接納聾人、學習手語、開發右腦。估計在我國實踐全納教育還有些歷程,我們一起探索着實踐着吧,期待着所有的學生能享受到全納教育思想的幸福!

  《從聾到龍——聾人生活必讀》這本書,是我逛文軒書店時,不經意之間發現的,我毫不猶豫地買了,一則自己讀,二則放到學校的圖書館,讓我們所有的教師、家長、聾生、聾人工作者都抽空讀讀。這本書分為“聾童教育”、“聾生學習”、“聾人生活”、“聾人文化”四大部分,講述了聾人教育、成長、學習、生活中的54個話題,是一部給聾人雪中送炭的力作。

  在樹立對待“聾”的正確態度這個話題里,我贊同作者的很多觀點,也做了摘要,比如:在孩子耳聾難以治癒的情況下,不要悲觀,而是要想方設法爭取最大程度地開發孩子的智力和才能。對聾孩子的態度比孩子耳聾的事實更加重要。康復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聾教育的關鍵是解決語言和溝通的問題。聾人學校是培養聾人成才的特殊教育場所。聾人和健聽人一樣,同樣是社會的主人。聾,是一種需要以手語交流的特徵。聾人無障礙,主要是信息無障礙。最後,讓我們記住美國加勞德特大學聾人校長歐文·金·喬丹博士的話,也是世界所有聾人的強烈心聲——除了聽,聾人可以做任何事情。

  在給聾人學校的26條建議中,作者站在聾人的角度,對學校的工作提出了這些有價值的建議,能夠幫助特殊教育學校更好地完善。在聾人學習篇,作者擬出了很多有益的建議,對聾人的學習、生活提供了很好的參考。這也有助於我們在日常的教育教學中,實施他提出的辦法。總之,這本書真的是一本難得的好書,猶如一盞明燈,會指引着聾人朋友們前進!

  誇美紐斯在《大教學論》上說,“假如教員肯充分賣力氣,人是可以被琢磨好的,即使是心智低弱,同時又很怠惰的人。這種人只要不頑梗,也是會有很大發展的。不過需要巨大的技巧和耐心而已。”用這段話作為我心得的結尾,我願意充分賣力氣,我會在特殊教育的崗位上,用理論加實踐,認認真真研究教育研究教學,研究學生研究每一事件,實實在在為殘疾人的受教育做好每一件事情,為殘疾孩子們明天的幸福生存,付出我的一份力量!最後,套用李馮珙華、李嘉耀著作名做結尾,只要肯登攀,任何一位殘疾人都會在不同的領域取得成功;只要肯登攀,任何特殊教育工作者都會領略到育人助人的快樂和自己專業成長的快樂;只要肯登攀,舉世的特殊教育事業一定會做大做強做到更好!



2010暑假讀書心得 涵養身心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讀書思廉 軍訓心得 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