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學習新《義務教育法》心得體會一

學習新《義務教育法》心得體會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學習新《義務教育法》的體會

  2006年9月1日,新《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的正式實施,為新的學年拉開了序幕。新《義務教育法》共分為“總則”“學生”“學校”“教師”“教育教學”“經費保障”“法律責任”“附則”等八章六十三條。在學習新的《義務教育法》后,作為教師的我們要做到:

  一、學好新《義務教育法》,做新《義務教育法》的宣傳者:

  教育能夠決定和改變一個人未來的命運,教育也能決定和改變一個國家未來的發展前景。九年制義務教育的貫徹落實是實施科教興國戰略的重要保證。新《義務教育法》的頒布進一步明確了義務教育的公益性、統一性和義務性。

  (一)“不收學費、雜費” 明確了義務教育的公益性。國家對義務教育採取新的經費保障機制。新法明確規定,“義務教育經費投入實行國務院和地方各級人民政府根據職責共同負擔,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負責統籌落實的體制。農村義務教育所需經費,由各級人民政府根據國務院的規定分項目、按比例分擔。”新法還要求,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在財政預算中將義務教育經費單列。

  (二) 在新法中,統一性貫穿始終。新法從始至終強調在全國範圍內實行統一的義務教育,這個統一包括要制定統一的義務教育階段教科書設置標準、教學標準、經費標準、建設標準、學生公用經費的標準等等。這些與統一相關的內容以不同的形式反映到法律的修改中來。

  (三)強制性又叫義務性。讓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是學校、家長和社會的義務。誰違反這個義務,誰就要受到法律的規範。家長不送學生上學,家長要承擔責任;學校不接受適齡兒童、少年上學,學校要承擔責任;學校不提供相應的條件,也要受到法律的規範。

  二、學好新《義務教育法》,做新《義務教育法》的落實者:

  在學習了新《義務教育法》后,讓我更明確了,作為一名人民教師我該履行的義務和遵守的行為規範。在工作中,嚴格規範自己的思想和行為,全心全意為學生服務,讓學生滿意,家長放心,社會認可,不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不諷刺,挖苦,不威脅、責難家長。時刻以教師的道德行為規範來要求自己,處處“身正為范”。



學習新《義務教育法》心得體會一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教育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