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中國夢在羊城地平線下飛揚

中國夢在羊城地平線下飛揚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中國夢在羊城地平線下飛揚

  雲山珠水一個夢,羊城地下走蛟龍。

  上世紀三十年代,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陳郁目睹莫斯科第一列地鐵啟動時,心裡萌發了將來也要在自己的家鄉廣州修建地鐵的夢想。

  上世紀六十年代,地鐵夢在陶鑄、陳郁等人民公僕心裡升騰;嘔心瀝血為大眾築夢造福,運籌帷幄在羊城地平線下開始描繪錦繡藍圖。

  總設計師鄧小平豪情萬丈在南海邊畫了一個圈,氣壯山河驚風雨,南粵大地颳起染綠神州的春風;廣州地鐵夢在羊城地平線下立即起飛,在改革開放的衝鋒號角聲中順勢綻放,具有光榮革命傳統的廣州擂響修建地鐵大會戰的激越鼓點:多少人為之染白青絲,多少人奉獻火紅年華,鋼筋水泥描繪流動的畫卷,心血汗水書寫凝固的詩篇。

  大風起兮夢飛揚,安得喜訊傳四方。

  “開天闢地,是我們的風骨;改天換地,是我們的情懷。”(*1)神采奕奕為東方之珠香港回歸獻禮,1997年廣州地鐵夢圓!如今,廣州已經形成236公里、8條線路、144座車站、日客流量近600萬人次的有軌路網,新的規劃還在進行,新的線路呼之欲出。

  廣州地鐵,拓展地下空間,構建地平線下的交通大動脈,疏緩了地面交通,“縮短”了時空距離; 廣州地鐵十多年走完了發達國家一百多年才走完的路程,夢想在盛開的四化建設百花園中成真,羊城地層深處升起一輪人民希冀的太陽。

  廣州地鐵,架設城市交通的生命線、經濟的繁榮線、發展的引導線,催動百業齊舉,促進經濟快速增長,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擴大人們的生活半徑;和諧沿地鐵線延伸,文明沿地鐵線傳播,地鐵多元化、多層次、多角度地創造出一種嶄新的大都市生活方式,地鐵夢延伸到哪裡,城市就發展到那裡,城市結構就改變到那裡,城市就繁榮到那裡。

  一軸軸真善美的畫卷在地鐵內外鋪展,一曲曲從心底里流淌出的交響樂響徹雲霄;廣州地鐵正能量飽滿,連續6年在省、市服務業評比中蟬聯第一。近2萬多名員工以令人滿意的服務態度、令人信賴的服務質量、令人讚許的服務效率,在確保乘客安全出行的前提下,給社會以真摯的回饋,讓羊城人民享受改革開放的成果;國際友人盛讚廣州地鐵是全世界服務最好的地鐵,是全球最乾淨的地鐵。

  大江南北,長城內外,中國夢處處在閃亮;無邊海疆,遼闊天宇,中國夢處處在升華;羊城地平線下是中國夢的起飛平台之一,地鐵夢與航天夢、高鐵夢等壯麗的夢想同閃亮、同升華。中國夢在羊城地平線下飛揚,人們想知道,廣州地鐵夢如何與其他無數美夢匯聚、融合成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偉大的中國夢?人們想知道,新一代地鐵人怎樣追隨先輩的夢想、昂首闊步創造出更新的奇迹?如同跨上駿馬在遼闊草原奔馳感受天高地闊,我搭乘高速馳騁的地下列車在羊城地平線下追尋新一代創業者的足跡。

  乘四號線來到官洲站,回顧地鐵建設者在這裡與百年不遇的洪水搏鬥三天三夜的英雄事迹。一天晚上9時30分,特大洪水驟然將車站基坑的工地圍牆衝垮,掀起一米多高的巨浪向盾構始發井襲去,勞累了一天的地鐵施工人員不顧一切地一齊跳進齊腰深的洪水中,手牽手築起人牆,用自己的血肉之驅頂住木板,咬緊牙關使盡平生之力抵禦洪水的強大衝擊……冒着生命危險在洪水中連續奮戰72小時,他們用無堅不摧的力量和智慧保住了地鐵建設成果,保住了周圍居民及其家園的安全!親愛的乘客,當您乘坐飛翔的地鐵前往南海灘頭領略奔騰洶湧的海濤而路過官洲站時,您是否會感嘆建設者創業的豪邁與艱辛?!

  一天晚上,新造車輛段過渡車鉤出現問題,列車無法過道岔進車庫,數百人硬是用臂膀將列車推到規定位置!每節車廂推行2000米,兩列車八節車廂一共推行了16000米,耗時24小時。為了保證在鐵定的時間內完成鐵定的任務,地鐵員工像當年大慶人拿下大油田一樣:“有條件要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

  在廣州火車站地鐵站,一名神志失常的壯漢突然拿出匕首劫持正在上班的女站務員張甜,她的手被割掉一塊肉,脖子被划傷,血流不止,喉嚨被掐得無法喘氣。在千鈞一髮生命危在旦夕的緊要關頭,張甜含着眼淚用手示意圍觀者往後退、再往後退,用勇敢和機智與歹徒周旋,全力保護四周熱淚盈眶的的老人和孩子免受傷害。在生死對決的8分鐘里,剛滿20歲的張甜忘了自己,用真誠甜美的心譜寫了一曲將死亡留給自己、將生命讓給乘客的高亢頌歌!

  2010年3月14日早上6點42分,列車駛進大石地鐵站;值班站長姚意發現一位女乘客側卧在站台上痛苦地呻吟,鮮紅的血液滲過衣褲一直淌到了地板上,旁邊還有一個血跡斑斑已經凍得有些發紫的嬰兒在微微蠕動。孕婦在地鐵里生產了,她心中一驚;時間就是生命,救人,救人,趕緊救人!雖然畢業還不到兩年,可這位稚嫩的、沒有半點這方面經驗的大姑娘,關鍵時刻卻像一個久征沙場指揮千軍萬馬的將軍一樣:“快,拿屏風圍蔽現場!”“快,車控室報120!”“快,取熱水來!”“快,拿醫藥箱來!”姚意一面緊張吩咐,一面蹲下身去,雙手托起那個軟軟的、冷冷的、血跡未乾的孱弱小生命,並急忙脫下自己的棉衣,小心翼翼、顫抖地把嬰兒連同那母女之間尚未剪斷的臍帶裹起來。在帶着姚意體溫的棉衣里,一直沒聲響的寶寶也許感受到了人間溫暖,突然哇地發出第一聲啼哭!這是一曲多麼美妙動聽的音樂啊,快樂幸福地縈迴在羊城地平線下;這是一陣令人心曠神怡的春雷,向即將在廣州舉辦的亞運會傳遞一個響亮信息:在欣欣向榮的中國,人人都是親人,處處都有溫暖,廣州亞運會必定成功!

  在地下有軌路網追尋地鐵夢的過程中,可歌可泣的艱難往事激起我心潮澎湃,感動的淚水不知多少次模糊着我的雙眼;地鐵在為廣州提速、提品位,在為羊城添錦繡、鑄輝煌,地鐵人青春的風采似浪花朵朵滾滾向前。平凡普通的地鐵人,一年四季沒有陽光照耀,從早到晚沒有自然風洗禮,他們激情燃燒“對待同志像春天一樣溫暖”,每天笑迎乘客熙熙攘攘像大雁一樣從自己身旁走過;如同偉人毛澤東賦詠的紅梅:“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

  地鐵人在地平線下用雙肩英勇地擎起羊城地面上的鳥語花香,我問他們苦不苦、累不累?一位員工用詩一樣的語言回答說:我們熱情滿懷地伴着星星月亮工作,因為我們見不到陽光,廣州人民就可以更美地生活在陽光下;擔當使命,獻身使命,看到地鐵給廣州帶來的巨大變化,別說苦與累,我們把自己的一切全豁上也心甘情願!

  羊城地平線下的地鐵夢是中國夢的一部分,夢在起舞,夢在吶喊,每天在新的起點上起飛,奮勇啟動新的長征,心潮澎湃追夢者將地鐵開往永遠的春天。

  中國夢,是你的夢,是我的夢,是每個中國人的夢,意氣風發走復興路,艱辛拼搏圓中國夢;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風景這邊獨好,手撕雲霞書寫世紀風流,天地間回蕩中國節拍。

  您聽,陶醉在地鐵里的人們在歌唱,歌唱地鐵夢,歌唱中國夢;實幹興邦今天春意盎然,信心百倍明天更美好!

  您看,中國夢在羊城地平線下這個平台上起飛,在全國大大小小、千千萬萬無數個平台上起飛。沐浴燦爛的陽光,夢想把生活點得更亮;飛揚吧,更高地飛揚吧——羊城地平線下的地鐵夢,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1):《廣州地鐵之歌》中的歌詞



中國夢在羊城地平線下飛揚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