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阿q正傳讀後感1000字

阿q正傳讀後感10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阿q正傳讀後感1000字

  陳亞婷

  這是個以辛亥革命前後的中國農村為背景的故事。主人公阿Q是個靠打短工度日的僱農。儘管他干起活來“真能做”,社會地位卻低下得連個姓兒都沒有,總被人遺忘掉。在未庄地主趙太爺的兒子中了秀才那天,他因自稱“姓趙”前去祝賀,卻遭到一頓痛打,地保也乘機敲了他200文酒錢。後來更是因為向趙太爺的女僕“求愛”而被趙秀才打出門外。

  之後,阿Q又在城裡給白舉人家當了幫工。一天,他因說了句實話,觸痛了舉人老爺的痛處,被甩一耳光打出門外。後來,他為討“生計”,偷了人家一些舊衣服,“發了財”,又回到未庄。

  這時,阿Q在未庄人眼裡的地位,簡直已和趙太爺不相上下。然而,阿Q並未能因此擺脫窮困的厄運,一度富裕的歷史,很快就結束了。

  辛亥革命波及未庄時,阿Q雖然一直反對“造反”,但是見聞名的舉人老爺對此驚恐萬分,忽然神往起革命來,覺得自己似乎就是革命黨了,他振臂高呼:我造反了!革命了!”

  這時,平時威風凜凜的趙太爺,竟然也怯怯地笑迎着阿Q,稱起他“老Q”來。這使阿Q得意得以至飄飄然。在睡夢中,他美美地實現了“我要什麼就是什麼,我喜歡誰就是誰”的願望。

  但是,阿Q終究沒能成為革命黨。正當他沉浸於幼稚而糊塗的幻想之中時,搖身一變為革命黨的“假洋鬼子”的“哭喪棒”,不讓他革命,把他趕出門。

  阿Q始終未能真正覺醒,當他尚未來得及弄清革命的真正含義時,就成了“懲一儆百”的犧牲品。趙家遭搶后,無辜的阿Q又突然被“革命黨”抓進大牢處決了。

  阿Q是辛亥革命時期“沒落的農民”的代表。他是窮困的僱農,社會地位極為低下,受到地主的壓迫與剝削,被身邊的人譏笑、侮辱,生活十分悲慘。阿Q的性格十分豐富,優缺點並重。他有農民的優點:勤勞樸素——“真能做”。他又有農民普遍都有的缺點:保守、愚昧無知、狹隘,在當時封建社會的條件下,受到了許多封建思想的影響。

  其中,阿Q精神的核心是精神勝利法。所謂精神勝利法,就是在現實生活中處於失敗者的地位,但不正視現實,用盲目自大、畏強凌弱、健忘、忌諱缺點、以丑為榮等種種手法來自欺自慰,自我陶醉於虛偽的精神勝利之中。精神勝利法是一種醫學專用劑,它使得阿Q不能正視自己的現實處境,不能清醒地認識自己的悲慘命運,雖然受盡欺凌,卻並無憤憤不平,依舊洋洋得意。但儘管如此,當辛亥革命爆發的消息傳來時阿Q就想“投降革命黨”,希望藉此改變自己的命運。不過他的“革命觀”是與落後農民的愚昧保守和許多封建思想聯繫着的,他並沒有真正地覺醒。

  魯迅通過對這一典型人物的描寫,揭示了當時一些貧困農民在封建地主階級的壓迫統治及思想的奴役下,生活上無路可走,精神上遭受嚴重摧殘的悲烈情景。同時,也含蓄地指出了資產階級領導的舊民主主義革命的弱點——不徹底性。只有部分的知識分子認識到革命的真正意義,而農村的農民們根本不知革命含義,而是一味的跟風,與革命觀念不相謀和。



阿q正傳讀後感10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