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摩托日記讀書筆記

摩托日記讀書筆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摩托日記讀書筆記

  文/王亮

  當青春已漸漸離我遠去,年輕時的夢想已被現實的車輪碾碎成泥,物質的富足卻難以帶來精神的持久充實,一年到頭都重複着同樣的生活,當電視節目越來越世俗,書店裡的書籍也越來越商品化。曾經滿懷理想的自己也再次陷入了深深地迷惘與對時代的困惑之中。

  直到我因偶然的機緣看到了一本小書,書名《摩托日記》,作者是曾經舉世聞名的革命偶像切·格瓦拉。當我打開這本小書時,立刻被書中的文字所吸引。這本書講述了年輕時候的格瓦拉和他的好朋友格拉納多騎着一輛破舊的摩托車,懷揣着青春期的衝動和對未知領域的好奇,從布宜諾斯艾利斯出發,沿着阿根廷的大西洋海岸,穿越帕潘絲草原,跨過安第斯山脈,從智利一路北上,途中橫穿了秘魯和哥倫比亞,最終抵達加拉加斯的旅程。

  在讀這本日記的時候,彷彿我自己就是那位和作者同行的旅伴,隨他一起風餐露宿,一起穿越草原與高山,一起跨過江河湖泊。“如果說我們是浪漫主義者,是不可救藥的理想主義分子,我們想的都是不可能的事情,那麼,我們將一千零一次地回答說,是的,我們就是這樣的人。”在描述對於這次自由行的最初動機時,格瓦拉在書中給出了這樣一個答案。因為從一開始,旅行對於他們而言,其實就是青春的衝動以及對未知領域的好奇所驅使。這次旅行花費了他們近九個月的時間。也徹底改變了格瓦拉的生命軌道,使他從夢想“當個着名的研究者”,轉而希望“為人類服務”,並最終成為人類追夢的代表者,如果沒有旅行,他或許不會去革命,他也許就只會成為一名普通的醫生。當格瓦拉再次重新整理這本日記時寫道:“我,重新整理和潤色這些日記的人,早已不再是當年的那個我了。在‘大寫的美洲’之上的漂泊之旅改變了我,其改變之深遠遠超乎我的想象。”

  這絕不僅僅是一次簡單的二人自駕游,更是對格瓦拉今後的人生觀造成深遠影響的神奇之旅。正是這趟旅程,讓年輕的格瓦拉更深地看清了腳下的世界。展現在這位年輕人眼前的不僅僅是旅途上迷人的風景,更是拉丁美洲各階層人民的生活現狀。格瓦拉用他那清新獨特的散文筆觸,將旅程中那震撼了他浪漫心靈的沿途見聞注入了我同樣年輕的心靈深處。從他的日記里我可以感受到,雖然他那時已萌生了當一名革命家的理想,但心中依舊保留着一片如水的柔情。格瓦拉在這本日記中寫道:“這不是一個英雄傳奇故事,也不僅僅是一個憤世嫉俗者的敘述;至少我個人並不這麼認為。這是兩個生命的短暫交匯,是兩個懷着相似的希望與夢想的生命的一段共同歷程。”從這段文字中我強烈感覺到格瓦拉心中的青春與理想之火正在越燒越旺,且不論那理想到底能不能實現?但同時他也會寫下這樣的文字:“一隻體形巨大的牡鹿像光一樣閃過,身體在月光的映襯下閃着銀色,它穿過小溪,然後消失在灌木叢中。像這樣的大自然的震顫真可謂扣人心弦。”如此充滿詩意的描述,很難想象竟出自一個未來的革命先驅之手。可見格瓦拉不僅具有火一樣的革命熱情,也不失水一般的詩人柔情。

  關於路途的艱險,書中這樣記述道:“之後又下了一場傾盆大雨,我們不得不到就近的一個農場避雨。但是,要到農場還得沿着泥濘的羊腸小道上行大約三百米,途中我們又被撞飛兩次。農場主對我們的到來表示十分歡迎。我們第一次進行在沒有鋪瀝青的路上的情景可謂驚心動魄,僅一天時間,總共就摔了九次。睡在行軍床上,躺在我們蝸牛一般的坐騎旁,我們仍然帶着那份喜悅之情急切地展望着未來。我們彷彿能夠更加自由地呼吸更清新的空氣,其中還夾雜着幾分冒險精神。”從這段記述中格瓦拉向讀者描述了旅途中的艱辛與不易,但儘管如此,他們依然帶着喜悅之情急切地展望着未來,這也充分體現出了他們的革命樂觀主義精神,同時也預示着未來的道路不光可以欣賞到詩意的風光,也存在着艱難與險阻。

  隨着旅行的深入,他的日記中越來越多地開始關注普通的勞苦大眾:“在寒夜中的沙漠里,這對夫婦凍得縮成一團,瑟瑟發抖。此情此景便是全世界無產階級的真實寫照。”格瓦拉和他的朋友在這一刻將毛毯分給這對夫婦禦寒,同時寫道:“這是我生命中最寒冷的夜晚之一。但同樣是在這個時刻,我對這個至少對我來說全然陌生的人群產生了手足之情。”也許年輕的格瓦拉就是在那個時候真正確立了自己的革命理想。

  在這次旅行進行到快接近一半的時候,他們的摩托車就壞掉了,這輛破舊的摩托車承載着兩個年輕人的青春與理想在美洲大陸上奔馳了將近兩千多公里,在到達智利首都聖地亞哥后,終因不能再進行修理而被棄置。剩下的路其實是兩個年輕的夢想家用腳開始的故事。其間,格瓦拉的哮踹還經常發作,晚上他們睡過警察局、露天的星光下,還有臨時搭建的帳篷中。夢想的旅程不可能全是坦途,還布滿了艱難與困苦。但這兩個年輕人沒有被現實的骨感所擊倒,依然堅定不移地向著目標前進,他們甚至到醫院去看望和照料麻風病人,和他們一起聊天,一起踢球。聊天中向他們彰顯了公正、友愛與博大的人性,麻風病人們也對他們心存感激。這部日記里,記錄的全是他們一路上真實的經歷,有悲歡離合,有人情世故,有迤邐風光,也親歷了拉丁美洲人民的苦難和希望。正是在這段行走的路上,格瓦拉心中革命的種子在悄悄萌芽。

  這次旅行結束后,格瓦拉便投入了轟轟烈烈的古巴革命運動中,並憑藉獨有的個人魅力以及時代賦予的際遇,追隨卡斯特羅經過一系列艱苦卓絕的戰鬥后解放了整個古巴。1967年10月9日,滿懷革命理想的格瓦拉在玻利維亞被他終身反對的敵人用機關槍殺害。死後,他成為了第三世界共產革命運動中的英雄和西方左翼運動的象徵,成為當代最偉大的烏托邦戰士,他名字前的那個“切”字,也成為了革命、烏托邦和青春的同義詞。

  在這部日記的最後,格瓦拉寫道:“我武裝自己,蓄勢待發,隨時準備化身為一座聖殿,在這裡勝利的無產階級將伴隨着初生的力量和初生的希望,發出野獸般的咆哮。”這段文字深深地感染了我,雖然我與這位名震世界的革命偶像屬於不同的時代和國家,但那顆年輕並追逐理想的心卻是相同的,希望在不久的將來,我也能和一位志同道合的朋友,來一次追逐理想的旅行。



摩托日記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 小屁孩日記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