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基督山伯爵》讀後感1500字

《基督山伯爵》讀後感15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基督山伯爵》讀後感1500字(一)

  雲兒

  讀過小仲馬的《茶花女》,心裡想着也要讀一讀大仲馬的作品,在《三個火槍手》和《基督山伯爵》之間選擇了後者,它主要講述了基督山伯爵報恩和復仇的故事。

  十九歲的愛德蒙·唐太斯是一位即將成為"法老號"船長的有為青年,擁有可敬的父親和美好的愛情,幸福洋溢在他的臉上。可是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在他與美塞苔絲舉行婚宴的時候,充滿嫉妒之心的騰格拉爾(法老號大船的押運員,覬覦船長職位已久)和弗爾南多(美塞苔絲的表哥,追求美塞苔絲遭到拒絕)設計陷害,使其在不知緣由的情形下被警察逮捕。

  在這天舉行婚宴的還有一位代理檢察官——維爾福先生,他在婚宴上被人請去審問唐太斯,得知唐太斯只是受去世老船長的委託去厄爾巴島給大元帥送了一封信,之後又受人之託帶了一封送往巴黎的書信,僅此而已。了解到這些情況的維爾福對唐太斯深表同情,準備幫助他,但是當他看到那封信的收信人時,驚恐萬分,立刻將信燒為灰燼,並叮囑唐太斯對此事隻字不提。唐太斯開心的以為自己得救了,卻在不經任何審理的情形之下,被關押進了伊夫堡監獄。維爾福則藉此機會歪曲事情,踩着唐太斯拜見國王以求飛黃騰達。

  唐太斯糊裡糊塗的在監獄里忍受着各種痛苦,等待着釋放。時間一點一點的熬過去,希望淪為失望。監獄巡查員的出現帶來了新的希望之光,唐太斯向巡查員說明情況,請求申冤。可是三個月,六個月,一年又一年,四五年過去了,希望之光暗淡了,他開始不停的向上帝祈禱,可是他還是一個犯人。絕望至極的他絕食自殺,卻意外的聽到了通往自由之路的樂章——鑿牆壁的聲音。為此結識了二十七號法利亞神甫。兩人的牢房互通之後,神甫猶如一縷明亮的光射進了唐太斯的腦子裡,照亮了他以前模糊的一切,終於明白自己攜帶的書信是送給維爾福父親的。自己的處境是三個"人物"共同作用的結果。從此,他的心裡注入了一種新的情感——復仇。

  法利亞神甫是一位飽經滄桑的"老犯人",大家都以為他是一個瘋子,其實他是一位智者,是一位意大利的學者,一位化學家,一個發明家,閱讀過許多書籍,懂得五六種語言,有超凡的能力,在監獄里製造了許多工具,鉛筆、墨水、繩索、火種等等。唐太斯憑藉自己驚人的記憶力和極強的理解力,孜孜不倦的向神甫學習數學定義、幾何線條、各種語言,還吸收了神甫高雅的氣質,把自己武裝的極其強大。他們合力挖掘地道,準備追尋自由。萬事俱備只欠東風之時,神甫被遺傳性家族病打倒了,他知道自己不行了,勸說唐太斯獨自逃走,但是唐太斯不願意放棄自己的朋友、老師和嚮導。他填埋了部分地道,期盼着神甫痊癒然後一起追尋自由之光。可是神甫不行了,他再次"發瘋"了,開始提及他的寶藏,在他一步步分析講解寶藏的真實性之後將其全部贈於正直善良的唐太斯。

  神甫去世后,唐太斯利用調包計鑽入"麻袋棺材"之中,被綁上鐵球投入了監獄的墓地——大海。他憑藉自己的能力和智慧逃脫了十四年的地牢生活。

  唐太斯尋到寶藏,搖身一變成為一個神甫回到馬賽尋找親人,父親已過世,美塞苔絲成為馬爾塞夫伯爵夫人(弗爾南多的妻子),他成了孤家寡人。他了解到自己入獄期間,船商莫雷爾多次求救終無濟於事,只好為他照顧飽經風霜父親,多虧這位好心人留了錢才償還了父親的債務,使其得以像樣的安葬。也證實了自己被陷害的經過,仇人弗爾南多被封為伯爵,騰格拉爾成了銀行家,維爾福成為了大法官,在巴黎都是風雲人物。

  唐太斯以水手辛巴德的身份出現,解救恩人莫雷爾於水深火熱之中。之後他是布沙尼神甫,他是威瑪勛爵,羅馬強盜萬帕聽命於他,他無所不能。他以基督山伯爵的身份現身巴黎上層社會,一切的人和事都由他通過金錢掌控着,包括政治、法律和金融等諸方面。他使作惡多端的歹徒們逐漸現出了原形,使他們的罪行不停的浮出了水面。馬爾塞夫伯爵名聲掃地,被妻兒拋棄,自殺身亡。維爾福喪妻失子,精神奔潰成了一個瘋子。銀行家騰格拉爾妻離子散,破產而終,苟活於世。

  在復仇的過程中,基督山伯爵饒恕了馬爾塞夫的兒子,解救了維爾福的女兒,成全了她與馬西米蘭·莫雷爾的美好生活,恢復了希臘公主海黛的社會地位、名譽和財富。

  書中人物都在不停的攀爬着、算計着,最終卻把自己算計進去了,死的死,瘋的瘋,真是多行不義必自斃,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而是時辰未到。通過各個人物的命運狀況來證明只有善良和正直才是永恆的。

  書中雖然特大幅度的凸顯了金錢的萬能,但是也側面反應了沒有愛再多的財富也不能使人們感受到幸福的光芒,所以最終基督山伯爵捐獻了他的所有財產,帶着海黛消失在海天相接的地方,自由的海風,飽滿的感情,只有體驗過不幸的人方能體會到這份最大的快樂。

  基督山伯爵讀後感1500字(二)

  摘要:

  《基督山伯爵》又名《基督山恩仇錄》,是法國作家大仲馬先生的代表作之一,用浪漫主義的形式給讀者們展現了一個獨特新奇的故事。主人公唐泰斯因小人的嫉妒,在自己的婚禮上被陷害入獄。十四年的光陰以及法利亞神甫的相助,讓唐泰斯以伯爵的身份重現世人面前。他的心中只剩仇恨,他的眼中還殘留些許的善意。基督山伯爵的復仇之路就此展開,制定了詳細而周密的復仇計劃之後,將那些曾經陷害和背叛他的三個仇人一一擊敗,讓他們得到了應有的報應。

  關鍵詞:等待和希望,愛情。

  正文:

  一。等待和希望

  看過近五遍的《基督山伯爵》,卻遲遲不敢下筆寫讀後感,只是覺得自己資歷淺,無法對這樣一部傳世之作發表什麼評論。大仲馬在文學上的成就曾經沒有被提到一定的高度,與同時期的雨果比起來,人們覺得他的光芒要暗淡得多。而《基督山伯爵》這樣一部作品客觀而言也並非上乘之作。然而,經典絕非是庸俗而單調的,經百年時光輾轉,當這本書承受過歷史的車轍,歷練出了一種沉靜和睿智,品味甘醇,歷久彌新。

  "在許多浪漫派作家,甚至包括雨果這樣揭露社會罪惡有一定深度的作家都在宣揚容忍、寬恕、仁愛等階級觀點並在其作品當中刻畫相應的道德完善的苦役犯冉·阿讓這樣的人物形象時,大仲馬卻在《基度山伯爵》當中極力鼓吹復仇,為弱者伸冤,極力刻畫艾德蒙這樣一個復仇天使的形象"我想這便是《基督山伯爵》能一百多年來吸引着世界廣大的讀者,而且讀後總令人回味無窮的原因。

  還記得《肖申克的救贖》里有這樣一句話:"這個世界上一切高牆都關不住的東西,他就在我們內心深處,那就是希望"它與《基督山伯爵》奇妙的統一着,就像這本書的結尾這樣寫道:"世上沒有幸福和不幸,有的只是境況的比較,唯有經歷苦難的人才能感受到無上的幸福。必須經歷過死亡才能感受到生的歡樂。活下去並且生活美滿,我心靈珍視的孩子們。永遠不要忘記,直至上帝向人揭示出未來之日,人類全部智慧就包含在兩個詞中:等待和希望。"

  14年的伊夫堡牢獄生活給了他除了日復一日被自由與痛苦撕扯的焦灼和一副病態的高貴蒼白之外,還有法利亞神甫給予他的無價智慧。遲遲不能忘記的是,艾德蒙在監獄的牆壁上一遍又一遍的刻着"god will give us justice"當法利亞神甫出現在他的監獄里,他驚恐着,慌張着,與此同時興奮而激動。他清晰地記着牆壁上磚數,支支吾吾的與神父交談,近四年的時間沒有與外人交談。當神甫反問,你給他們取名字了么?我不禁笑出聲,然後知后覺,深感心酸又覺敬佩,近半生的牢獄生涯,日復一日的在狹小漆黑的監牢里忍受飢餓和寒冷,還能用幽默的口吻和唐泰斯開玩笑。

  我們得相信,痛苦有時並不是一件壞事,在絕望的邊緣往往蘊藏希望:而在死的旁邊,常有生相隨。也正是這段暗無天日的囚徒生活把迷惘膚淺的鄧蒂斯變得智慧、堅強,他的仇敵讓他歷經的苦難與折磨,不但沒有打倒他,反而磨練了他的意志。由於"無法確定突然降臨的災難來自於哪一隻手,他泄怒於自己,泄怒於那些來惹惱他的最微小的東西——一粒沙,一莖草,或一絲氣"唐泰斯在獄中想到了死亡,餓死自己,輕生或許是結束痛苦最直接的方式。然而,人生最動人的奇觀也就是死亡,人最不能直視的就是那些顯而易見的不公平,只有在一些場合人性才回暴露的一覽無餘,觸摸死亡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他最後還是選擇了等待,因為心裡還存有一絲希望。劫后重生猶如鳳凰涅槃,就像古語所言大難不死必有後福,最終成功復仇。

  當唐泰斯一動不動的倒在孤島上,精疲力盡的聽着狂風暴雨,那卻是他睡的最舒服的一晚。心中的復仇計劃即將可以實行,可我又忍不住想,當他的復仇計劃成功,心中那積存已久的仇恨巨石粉身碎骨,是不是也會有悵然失落的感覺。

  二。愛情:

  時光匆匆獨白將顛沛磨成卡帶,十四年的光陰已過,就連莫雷爾船長都一認不出唐泰斯的模樣。"你像我見過的一個人,一個很重要的人"梅瑟苔絲如是說著。

  我想每部傳奇的小說都會有一條故事線留給愛情,基督山伯爵也不例外。簡禎曾言:

  "愛情容不得道路以目,一切都應是烈日下的曝晒,愛就要讓自己聽到身體里因為愛而裂帛的聲響,如暗夜裡盛情而放的焰火棒,絢爛而靈異。"為愛直入烈日,是一種勇敢。而隨着年紀的增長,烈日與理性似乎成立矛盾的對立面,越理性越似乎面對感情也愈發小心謹慎。就像青年時的唐泰斯為梅瑟苔絲而瘋狂,但他入獄以後,梅瑟苔絲不但嫁給了仇人還生了孩子,即便愛的再深,他也是無法接受的。他像一個帶着面具的棄兒,帶着冷漠的復仇的新穿梭在巴黎,而身旁的海黛卻給了他新的感情,相比仇恨更為清澈的愛情。

  或許這相較於其他小說里的愛情,不那麼的搶眼。那霍亂時期的愛情是五十一年九個月零四天的愛情,源於某日阿里薩無意間經過費爾明娜達薩那小小的縫紉室時那偶然的一瞥。是啊,愛情可以來的那麼突如其來,那麼讓人猝不及防。而《基督山伯爵》里的愛情則是在整本書最溫情的碎片。當然,這種碎片式的愛情定不會有那麼悲慘的苦杏仁的味道。"沒有比愛更感到艱難的事了",也沒有什麼比愛更能讓人感到愉悅的事了。然而,愛可以開始於一念之間,也可以泯滅於一念之間。當重生般的唐泰斯穿梭於集市中,在他偶然看到曾經讓自己魂牽夢繞、私定終身的人時,他忽然間問自己怎麼會殘酷地讓那樣一個幻影在自己的心裡佔據了那麼長時間。再然後,當他再次拾起那種愛情,那上帝的棄兒摘下面具最終還是聽從內心的想法,與海黛泛舟遠去。果如其言:"誰也不知道這種依賴是建立在愛情,還是相互習慣?"



《基督山伯爵》讀後感15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