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周弘賞識你的孩子讀後感

周弘賞識你的孩子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周弘賞識你的孩子讀後感

  前不久,我有幸拜讀了周弘老師的《賞識你的孩子》,它讓我的心靈受到了深深的振憾。

  周弘老師,原本是一名普通的工廠技術員,更是一個飽受磨難的父親。他的女兒周婷婷天生耳聾。就是這個雙耳全聾,被幼兒園老師稱為“啞巴白雪公主”的小女孩,在周弘老師的賞識鼓勵下,創造出了一個又一個奇迹:六歲時,認識了兩千多個漢字,進入了普通小學,並連跳兩級;八歲時,背誦了圓周率小數點后一千位,打破了當時吉尼斯世界記錄;16歲成了中國第一位聾人少年大學生……這位鍥而不捨的父親,在探索女兒教育方法的過程中,找到了“賞識教育法”這一個教育的瑰寶,並將這一教育理念加以推廣。他從一個普通的工廠技術員,成了一名特殊學校的校長,也成了一名着名的教育專家。

  在這本書里,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賞識教育的內涵。周老師用鮮活的例子告訴我們賞識教育的重要性,把賞識教育歸結為“看得起”,並用“行”和“通”來概括精髓,也就是說要和孩子做到心靈相通,多鼓勵他們,用欣賞的眼光來看待他們。

  書中,周弘老師特彆強調:教育孩子同“教孩子學說話、學走路的原理是一個樣。在孩子學說話學走路時,家長是天生的教育家。教孩子學說話學走路時,家長本能的擁有兩個寶藏,即正確心態:孩子學說話時承認差異——導致差異縮小。孩子學走路時允許失敗——導致不怕失敗。”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家長也應該保持像教孩子學說話、學走路時的心態,要相信孩子,時刻給孩子鼓勵,孩子才能豎立自信心,才能最終走向成功。

  我特別欣賞周弘老師在文中說的這段話:“沒有種不好的莊稼,只有不會種莊稼的農民。莊稼長勢不好時,農民從不埋怨莊稼,而是從自身尋找原因。農民怎樣對待莊稼,決定了莊稼的命運,家長怎樣對待孩子,決定了孩子的命運。”這段話告訴我們,孩子的命運決定於家長教育孩子的方法。

  《賞識你的孩子》是一部家庭教育名着,更是老師教育學生的寶典。這本書使我深深地體會到:學會賞識其實是教師的一門必修課。

  作為一名小學英語教師,在我教三年級年級學生時,往往懷着教孩子說話、教孩子走路時一樣的心態。在這樣的心態下,我會用賞識的目光看每一個學生,使學生自身也就有了充足的動力,學起來格外賣力。而到了高年級,我的心態往往就轉變了,尤其是看待後進生,因此兩極分化越來越嚴重,後進生有的沒有了自信心。細細想來每個孩子都有他的優點,也有他的缺點,我們要發揚他們的優點,幫助改善他們的不足。做教師的就應該始終保持一種良好的心態,始終堅信自己的學生“行”。我們要善於發現學生的優點和長處,還要善於發現學生的每一個進步,加以肯定、加以強化,讓他樹立起自信。有了自信,學生在改正缺點時,就有了主動性,就有了動力。在賞識教育的環境中,學生自己相信自己能行,而且成為一種定勢,就會成為克服前進道路上各種困難和阻力的強大動力。

  “賞識導致成功,抱怨導致失敗。不是孩子需要賞識,而是賞識使他們變得越來越好,不是壞孩子需要抱怨,而是抱怨使他們變得來越壞。”在今後的教育生涯中,“賞識”將成為我教育學生的主旋律,我會用它來譜寫優美的樂章,讓教育的音符更加悅耳動聽;“賞識”將成為我教育學生的一汪清泉,我會用它來澆灌稚嫩的幼苗,讓祖國的未來之花更加絢麗多彩。



周弘賞識你的孩子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