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讓你的孩子飛得更高

讓你的孩子飛得更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讓你的孩子飛得更高

  ——“一切為了孩子”系列之一

  文/天街小雨

  每一個孩子都是小天使,都有一雙翅膀。一隻寫着“自立”,一隻寫着“自強”。父母,請不要把這對翅膀折斷。

  ————題記

  一直很想再次提筆,寫一些教育孩子的文章。我們都在忙碌追求着,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未來飛的更高。那麼,對孩子的教育和培養就是尤為必要的。今天,我和大家先談其中一個話題。

  你愛你的孩子嗎?我想你會說:愛啊,當然愛了!那麼,我給大家說一個我在書上看到的這個畫面:

  一位生病的母親在忙着擦地,女兒走過來說:“媽媽,我幫你吧。”母親說:“不用不用。你呀,好好學習,比什麼都強。媽媽可不想你將來當一個擦地的保姆。所有的活啊,我一個人包了。”

  朋友,你也說過類似的話吧?一定說過。我知道你是在愛你的孩子,對孩子寄託了太多的希望。可是,孩子大了,懂事了,做一些勞動是很正常的。我們很多的父母,幾乎大包大攬,孩子的事情明明可以自己做,但是都不讓做。每天穿的衣服放好,吃飯端到眼前。你注意過嗎?上學和放學,多少孩子的書包都是父母在幫着背。我想說,上學是孩子自己的事情,一個書包,就這麼大的“壓力”嗎?!全面為孩子着想,不是愛你的孩子,而是在把孩子自立的能力一點點降低。時間長了,孩子就覺得父母為他們做任何事情都是正常的。因此,自立能力就失去了培養的機會。孩子就像一個離開拐棍就會倒下的人,還能做什麼?

  在中美夏令營活動中,美國的小孩子自己背着沉重的包裹,有中國的大人們上去要幫着拿。美國孩子說:“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哦,我不累。”其實,美國孩子的親人就在身邊,但是,孩子就是自己背着沉重的包裹在走,而且,玩得很開心。自己的事情自己做,這句話我們說了多少年,教育了孩子多少年。可是,有多少家長你是真的讓孩子自己做的呢!含在嘴裡怕化了,捧在手裡怕掉了。中國太多“小皇帝”的家庭,我們都知道。父母,讓你的孩子做自己該做的事情,好嗎?

  父母,請你在孩子面前表現的弱一些。不要把自己當做遮風擋雨的大樹,不要把孩子看成是弱不禁風的小草、小花。你總當那把孩子頭上的傘,這不好。請你離開,孩子自己要學會撐傘來迎接風雨。或者,孩子要有被雨淋的機會,知道痛苦和磨難的滋味,他才會成長的更好。

  放開孩子的手,即使他走的搖搖晃晃,但是,現在的搖晃是為了他一生走得很穩健。有自立的能力,孩子的未來才可以解決很多事情,放手任孩子自由飛翔,做一個有主見有想法的人。而你只需要:在他飛的偏離時,及時的帶到正確的軌道。

  再看一幅畫面:廣場上散步,一個小寶貝摔倒了。你看,爺爺奶奶,爸爸媽媽都像比賽一樣飛奔過來,問這裡疼沒疼,那裡怎麼樣。本來沒什麼事情,結果孩子反而哭了,越哭越厲害。我想,下一次再摔倒,他不會自己站起來,而且變本加厲哦。在醫院,一個孩子病了,屋裡屋外全是陪護,而孩子只是一個小感冒而已。這種情形司空見慣吧?

  朋友,這樣的事情在你的家裡也發生過吧?一定有過。我們做父母的,總是希望孩子的世界沒有一點點的磕磕碰碰,永遠是陽光明媚。可是,生活的路上哪能總是平坦的順境呢?總會有陰霾到來的時候,總會有狂風襲來的時候,你可以保護一時,你無法保護一世。過分的驕縱只會產生一定的負面效應。孩子在你的羽翼里永遠失去與困難相遇的機會,失去與挫折做鬥爭的勇氣。在孩子的世界一切都是春風拂面、陽光明媚。那麼,有一天,陰霾來臨,挫折報到,你想過孩子怎麼生存嗎?

  奧斯特洛夫斯基說過:“人的生命似洪水奔流,不遇上島嶼和暗礁難以激起美麗的浪花。”而我們的孩子生活在保溫箱中,是一朵嬌花。風來了,雨來了,他將如何適從?沒有一點自強的精神,沒有一點面對挫折和困難的勇氣,父母把孩子本來可以戰勝困難的機會、把本來可以培養自強的機會,全都替孩子解決的完美無缺。那麼,在生命的長河中,又怎麼會激起美麗的浪花呢?我想,即便不觸礁,也不會長風破浪。因為,他(她)連掌舵都不會。一個巨浪,就把他(她)嚇壞了……

  看過一本書,說日本的孩子在學校發燒,都不找老師,自己想辦法。因為家長從小就告訴他們愛護身體是自己的事情。有時,家長會把孩子放在荒島上,讓孩子嘗到飢餓的滋味,懂得自己如何生存下去;我也知道,在韓國,有一種獅子育兒法,剛出生的幼獅常被公獅推下山崖,讓小獅子自己去找出路,而父母就站在身旁保持着一段距離,只要沒有生命危險,絕不伸出援助之手。書上說,韓國人非常崇尚這種方式。我不是崇洋媚外,我只是看到國外對孩子自力自強能力的培養方式,看到了這樣的孩子與中國太多孩子的區別。孩子不可能一輩子生活在父母的保護下,總要獨立地去生活,去面對社會的種種。孩子是父母的,但是孩子的未來是自己的。自強,是孩子存在於這個社會最基本的要求。

  孟子說:“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巴爾扎克也說:“苦難對於人生是一塊墊腳石。對於能幹的人是一筆財富,對於弱者是萬丈深淵。”如果,我們的孩子從小就連摔一跤都摔不起,那麼,又怎麼能面對未來的“大任”呢?即使勉強地接受,由於自強能力的缺失,我想,遇到一點困難,就會中途後退,就會在實際中淺嘗輒止,是做不出什麼名堂的。

  我也接觸過一些貧寒家庭的孩子,真應了那一句話:窮人的孩子早當家。他們敢於面對一切的挑戰,任何事情不用父母操心,像個小大人一樣。我說這些,不是說非要給孩子一個貧寒的環境,而是說,給孩子一個吃苦的機會、受挫折的機會、摔跤的機會……過分的驕縱,過分的呵護,什麼都不會做,什麼都做不好,父母覺得是給自己的孩子創造了愛的天堂,其實,苦日子在後頭。沒有自強精神的孩子,他的心理承受能力也很差,自然,在性格的發展上,也是失敗的。

  當然,孩子的缺少自立自強的精神,也和學校的教育有一定的關係。中考和高考好似兩座大山把孩子和家長壓得夠嗆,一切似乎都在為此而努力。因材施教,素質教育,行行出狀元……口號一直在喊,但是,更看重是分數。所以,孩子可以不作任何事情,只要學習,只要學好!我看過太多的“書獃子”,學習很好,但是,可憐他們連一塊豆腐多少錢不知道、去銀行匯款不知道、連一件衣服不會洗,甚至在報紙上看到上了大學還要把臟衣服打包郵寄回來……

  自立自強吧!培養孩子的這種精神吧!誰能保證在一生中永遠風平浪靜?永遠前途無阻?沒有保證。那麼,為了孩子的明天更好,從現在起,把孩子的一切事情交還給他們,給孩子獨立自主完成的機會;讓孩子吃點苦,看他們摔倒時不要急於出手相扶,你要相信:你的孩子自己可以站起來,而且,站的很勇敢!

  當今社會是個色彩斑斕,人才輩出的社會。需要綜合素質的人才,需要頑強勇敢的精神。這樣,在激烈的競爭中才可以站穩腳。如若,你的孩子沒有自立自強的精神,你放心將他放在這個社會的大潮中嗎?那你真的要永遠陪到底了。否則,他們會被迎面打過來的一個巨浪淹沒。

  好父母,好孩子;好方法,好孩子。不要折斷孩子的這對翅膀,培養自立自強的精神,這對翅膀會更加的有力!在生活的天空下,會飛的更高!你會為自己的孩子而驕傲和自豪……(系列未完,待續……)

  原創

  本文於2012年4月29日16:55分首發於本人的空間



讓你的孩子飛得更高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