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白楊課文讀後感

白楊課文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白楊課文讀後感(一)

  今天,我讀了《白楊》這篇課文,讓我很有啟發。課文是說一位在新疆工作的父親回內地接將要上小學的兩個孩子。在返回新疆的火車上,向自己的孩子介紹戈壁灘上的白楊樹,借樹表達自己紮根邊疆的志向。同時也希望自己的子女也能像白楊樹那樣,哪兒需要他們,他們就在哪兒生根、發芽、成長。

  讀完這篇課文,我感到這位邊疆建設者有着博大的胸懷,非常偉大。那些邊疆建設者們也同這位父親一樣,有着遠大的志向,相信通過自己的子子孫孫開發邊疆,可以讓新疆變成美麗的地方,自己默默的奉獻着,我們也要學這些邊疆建設者們。讀完這篇課文,我想到了我的媽媽。

  我的媽媽也是個默默奉獻的人,她不僅很關心我,也很關心自己的學生。有一次媽媽在家兩眼瞪着電視,但卻一副心不在焉的樣子。我問:“媽媽,什麼事情。”媽媽說:“我在想我的那些學生的英語成績為什麼提高不上去呢 ”她又說:“你幫我問一問你的英語老師吧!”“我才不問,要問你自己去問。”我說。接着,隨着一聲“吃飯了”,我們的談話結束了。由此可見,媽媽是非常關心自己的學生的,希望天下的學生們能夠體諒老師,好好學習,天天向上!

  白楊課文讀後感(二)

  前幾天,我們學了《白楊》這篇課文。它是當代作家袁鷹的作品,選自於《風帆》散文集的其中一篇。

  表面上看這篇課文在描寫白楊,但是深入觀察,深入思考,其實它是在讚揚、歌頌了紮根西部的建設者博大的胸懷。在文章的十四自然段,爸爸對孩子們說的那句話:“白楊樹從來就這麼直。哪兒需要他,他就在哪兒很快的生根發芽,長出粗壯的枝幹。不管遇到風沙還是雨雪,不管遇到乾旱還是洪水,他總是那麼直,那麼堅強,不軟弱,也不動搖。”這句話使我感受深刻。“哪兒需要它,它就在哪兒很快地生根發芽,長出粗壯的枝幹”;一是堅強不動搖,“不管遇到風沙還是雨雪,不管遇到乾旱還是洪水,它總是那麼直,那麼堅強,不軟弱,也不動搖”。這句話是爸爸看到戈壁灘上高大挺秀的白楊樹而觸景生情,以白楊樹勉勵自己紮根邊疆,建設邊疆,像白楊一樣堅強不動搖。說楊樹,也是在讚美千千萬萬邊疆建設者,是借物喻人。

  文章的最後的一段,只所以陷入沉思。是因為他擔心生活在北京無憂無慮的孩子們,不僅不能接管新疆創建者這種重大的任務,就連新疆那艱苦的生活都挨不住。可是當他看見白楊樹旁邊的小白楊,應風沙成長起來的小白楊樹。他就相信他的孩子一定可與完成這個艱難的任務。從這段可以看出,父親對祖國的付出多大。雖然祖國把它發配到邊疆工作,但他沒抱怨半句,他不僅要把自己奉獻給祖國,換要把自己的孩子也奉獻給祖國。假如我是他父親,我死都不會去邊疆,更別說把孩子接過去。但學了這篇課文,我會學習“父親”這種精神,還要發揚光大。

  白楊課文讀後感(三)

  今天,我們學了白楊這篇課文,從文中,我知道了文章寫的是在通往新疆的火車上,一位父親和兩個孩子,望着車窗外的白楊天展開討論的事。作者借白楊,熱情歌頌了邊疆建設者服從祖國需要,紮根邊疆,建設邊疆的遠上志向和奉獻精神。

  本文一共分文四個意義段,分別講了:列車行駛在茫茫的戈壁,窗外飛快的閃過白羊的身影。爸爸介紹白楊樹。最後是,爸爸借白楊表達自己的心意,和即可小白楊正迎着風沙成長的幾件事。

  其中,這一句中“高大的白楊樹”和“小樹”分別象徵著爸爸和孩子:“迎着風沙成長"指在艱難的環境中成長。這句話的意思是:爸爸希望自己的子女如小樹一樣經常鍛煉,同自己一樣成為邊疆的棟樑之才。文中其他含義深刻的句子有,”爸爸只是在向孩子們介紹白楊樹嗎 不是的,他也在表白着自己的心,"”這兒需要它們,他們就在這兒生根發芽了“……

  這就是白楊樹,頑強向上,粗壯,挺拔,不軟弱也不動搖的白楊樹。



白楊課文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