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感動沒過生命旅程》

《感動沒過生命旅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一如時光既往,匆然;年華經過,似緩緩流水無聲無息篡改了一切;游雲流動翻滾,卷舒,聚散不定;止步回望,才嘆萬物變遷,而悵不盡,感念一切。感動也因此就這樣存在於一些細緻入微的變化之中,只是更多時候,無論覺得多認真地面對,生活的匆忙和繁雜瑣事,還是會讓我們無暇顧及所見的一切,那是我們的無力。

  是的,有些人有些事經過我們的心時,曾散發出過最亮的光,只是當時並未在意,直到一切都結束了,驀然回首,才體會他們曾給你帶來如此多該讓你溫暖的溫暖,而自己先前卻毫不知情,這種姍姍來遲的感動,也許略帶酸楚,和上幾分懺悔,可是越心痛,就說明越曾溫暖,就像遲暮,縱然為時不早,但卻依舊美麗,越耀眼,越華美,越讓人嘆息。越讓人心痛,越曾光輝宏大,更越曾溫暖,他們自始至終都貫穿我們渺小而又相對盛大的生命旅程,未曾離開。

  時間回到初中開學第一天,我兀自拖着大大小小的行李,不情願地走在入校新生須知描述的班級路上,本以為就僅此而已,別無變故了,初中註定是孤單,是一個人向前滾動的。我的心裡還是隱約有了些許異樣的感覺,像極了第六感。可是有些事情就很像哈雷彗星,60年一個來回,固然來的漫長,可是註定的,那種感覺似曾相識又若新生。所以先前平平淡淡普普通通的十一年——長途跋涉,我也只是一個成績普通不高不矮沒有想法卻有脾氣而又靦腆得比女生都誇張的小胖子,本想延續這種平凡或盡一世,可是一切又冥冥之中地來了,命里的事誰都說不好,更逃不掉。剛一進教室,我便用無神的眼打量四周,忽然瞥見一個小學中途轉走的同學,兩年不見,無恙、未變,於是忽然一切都彷彿變得有些容易接近了,我說過,我極度靦腆,一個新的環境要好久才能混熟。

  就這樣,第一天看似特別緩慢而又利索地過完了,只是晚自習的時候,我還是因為很想念以前的同學老師,以及因為從未離開父母獨自過夜而暗自難過,那種無助,不可預料,更不可估計。就在我趴在陽台的時候,身後忽然有了腳步聲,一隻手隨機也搭在我的肩上,之後就傳來那個同學的不像是安慰的安慰,他說:“沒關係,一開始就這樣,我開始轉到住校的學校的時候也像你一樣,想遍所有的人和事,發現現在的學校根本就不是人待的地方,什麼能比得上以前呢,即使之前的學校根本什麼都算不上好的!可現在我適應了”我聽完沒有收斂,反倒哭得更凶了,但已不單單是因為傷心,更是幾許的感動,一發不可收拾地蔓延開來,成片成簇,泛出朵朵心花。

  時間往後推移,時光機向後滑行,我已然上了初三,我開始有了除脾氣之外的更鋒利的東西,他叫個性,他尖銳得似乎所有人都能被划傷,沒得商量。同樣逃脫不了的還有——成績因為個性,一滑二滑三滑,次次滑,因為我開始上課不聽講,下課不寫作業,整天沉浸在文字帶來的從未有過的痛快感和音樂給我的各種無法替代的各種不同偉大,以至於甚至後來好幾個月都不在家和學校里,沒有人能找到我,只有我知道我在哪裡,當然實際上有時候我也被個性所帶來的尷尬處境弄得雲里霧裡,甚至分不清我是活着還是死了。我只是知道,現在和父母僵化的關係,除了這樣拼了命地堅持,無他路可選,無別頭可回,無私念可想,我只有不回頭。後來,父母強硬的態度收斂了,他們累了,覺得也許我不是很適合念書,合計着別的我從未想過的殘忍現實,可偏偏又不巧,我偏偏又看了一本略帶厚度的小說,小說的內容讓我對親情的理解發生了巨大的變化,這種變化讓自己其實也始料未及,因為我曾以為我的堅持是不會變,絕對不會變,永遠不會變的,我的內心堅硬支撐開始無限度地下陷坍塌,我開始懷疑自己的理想,懷疑自己的決定,包括我的全部,我開始無助,而因此我同時也不再像一個機器一樣,又開始流動人血跳動人的脈搏了,我開始漸漸明白我現在的幼稚和固執,明白父母的錯其實犯得不由自己,不是所有的錯誤都是出自一人之手,自己的責任有時也是不可彌補的,我也明白如果不念書,單就家裡的觀念和物質基礎,我無力選擇我的未來,於是我也慢慢克服自己的不情願,或多或少地開始學習着,學習着恢復以前學習的狀態。我也明白了,沒有什麼是永恆的,人的成長註定是一個不斷地堅定、食言、堅定、食言的過程,反悔的次數多了,你就長大了。那段時間那本書給我了不曾有的感動,一直一直。

  我學着慢慢融入整個環境,這是一個很漫長的過程,因為我很久沒有好好學習並和同學交流了,因此期間的計劃也流產了多次,可是我依舊認為我還是有機會的,因為我逃課,我的班主任,雖然嚴厲得有些過分,讓我們一整個班裡都曾無比懼怕,但她並未因此就開除我的學籍,甚至連一個曠課處分都沒有,她沒有放棄我,並且一直鼓勵我要好好念完書,不能半途而廢,並且用了很多很多的方法,她給父母打了無數通電話,和我談了無數次心,平復了我和任課老師很多次的冷戰,儘管當時自我還是很膨脹,什麼都不服,什麼都不怕,像地雷一樣踩了就引爆,和她談心的時候偶爾還會出現過激的行為,可現在細想,我是真的無比幸運的,如果她放棄了我,正如我當時所以為的我不理會她,那麼我就被我的未來放逐野外了。她和我沒有必然的聯繫,她只是一個班主任,只要保證我不出意外就行了,何必讓我向前向後呢?這種感動,還需解釋嗎?儘管是後知後覺,可是她和她依舊溫暖我的心,讓我知道,我曾如此的幸福,我不該隨意放棄,我有幸福的曾經雖然決定不了我會有美麗的未來,但前方是嶄新的,一切都是未知的,我的能量有資本,我的精神曾一直富裕,未曾空虛,即使煎熬,也只是短暫的迷失,我有眼睛,我有耳朵,我有鼻子,我能看清,我能聽見,我能嗅到,什麼是真實什麼是虛偽,什麼是正確的,什麼是錯誤的。

  那些感動,曾路我心,伴隨依舊,我的前方,嶄新,我的曾經,飽滿。無論那些感動是隨見隨知,抑或是後知後覺,我都明白,所有的感動都像遲暮,縱然為時不早,卻是夕陽前的必然,她美麗,耀眼,華美;而讓人嘆息讓人心痛,只因為曾光輝宏大溫暖務必,他們自始至終都貫穿我們渺小而又相對盛大的生命旅程,未曾離開,更不會離開,感動沒過生命旅程。

  一三年十二月八日21:35

  泥小小



《感動沒過生命旅程》 標籤:傾聽生命 感動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