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另類小說>稻草人|智慧熊——小白船

稻草人|智慧熊——小白船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門前有一條小溪,它是各種可愛的小東西的家。小溪旁邊的小紅花跳着舞,還不時微笑着;綠色的草葉上點綴着晶瑩的露珠,好像仙人的衣服,照得人眼花繚亂。水面上鋪着青色的萍葉,矗起一朵朵黃色的萍花,好像熱帶地方的睡蓮。

  溪里的魚兒一群群來來往往,細細的,數也數不清,它們在用特別的方法,奏出奇妙的音樂來:“潑剌……潑剌……”好聽極了。

  小溪的右岸停着一條可愛的小白船。船身是白的,舵、槳和帆也都是白的。

  這條美麗的小白船,胖子是不配乘坐的。胖子一跨上船,船身一側,就掉進水裡去了;老人也不配乘坐這條船。老人臉色黝黑,額角上布滿了皺紋,坐在小船上,被美麗的白色一襯托,老人會羞得無處躲藏的。

  只有活潑可愛的小孩兒,才配乘坐這條美麗的小白船。

  這時,真的有兩個小孩兒向小溪邊走來了。一個穿白衣服的男孩兒和一個穿天藍色衣服的女孩兒,他們手拉着手,臉色很紅潤。他們用輕快的步子穿過了小樹林,來到小溪邊上,跨上了小白船。小白船穩穩地載着他們兩個,略微擺了兩下,好像有點兒驕傲。

  他們坐下來,一起看游來游去的魚兒。1

  小魚兒奏着音樂,青蛙唱着歌,它們是那麼快活。男孩兒摘了一朵花,插在女孩兒的辮子上。他看着笑了起來,說:

  “你真像個新娘子了。”

  女孩兒好像沒聽見,她拉了拉男孩兒的衣袖,說:“咱們來唱《魚兒歌》,咱們一同唱。”

  他們唱起歌兒來:

  魚兒來,魚兒來,我們沒有網,我們沒有

  鉤兒。

  我們唱好聽的歌,願意跟你們一塊玩兒。

  魚兒來,魚兒來,我們沒有網,我們沒有

  鉤兒。

  我們採好看的花,願意跟你們一塊玩兒。

  魚兒來,魚兒來,我們沒有網,我們沒有

  鉤兒。

  我們有快樂的一切,願意跟你們一塊玩兒。

  可是歌兒還沒唱完,突然颳起大風來了。大風把小白船吹得搖晃起來,女孩兒感到害怕了。男孩兒張起帆來,提議他們一起乘風航行。於是女孩兒就掌着舵,手按在舵把上,像個老船工一般熟練。小白船像一條飛魚,在小溪上隨着風一直向前飛去。

  帆盛滿了風,好像彌勒佛的大肚子。小白船呼呼地向前疾馳而去,不知要飛到哪兒去!兩個孩子着慌了,男孩兒想要停下小白船,可是小白船停不下來,飛得正 歡。

  女孩兒害怕再也見不到媽媽,見不到家裡的小黃貓了,於是她哭了,眼淚流了下來。男孩兒輕輕地給她理好被風吹散的頭髮,又用手擦掉她流下來的眼淚,對她說:“不要哭了,好妹妹,一滴眼淚就像一滴甘露,你得愛惜呀。大風總有停止的時候,就像巨浪總有平靜的時候一個

  樣兒……”圖2

  可是女孩兒並沒有停下來,她靠在他的肩膀上,依舊哭個不停,好像一位悲傷的仙女。

  男孩兒想盡辦法,終於讓船停了下來。他們看看岸上,到處都是莊稼地,沒有人家,他們都不知道到哪兒了。女孩兒才揩乾眼淚,看看四面沒有人,眼淚又像泉水一樣湧出來了。

  男孩兒連忙安慰她說:“別怕,好妹妹,這裡沒有房屋,可是咱們有小白船呢。沒有人,可咱們兩個在一起呢,不也很快活嗎?咱們一同玩兒去吧!”

  女孩兒跟着男孩兒上了岸,一直向前走。風呼呼地吹着,吹在身上有點兒冷,他們緊緊靠在一起,互相用手摟住腰。走了幾百步遠,他們看見一棵野柿子樹,樹上熟透的柿子好像無數的瑪瑙球,有些已熟透了的柿子被風吹落在地上。女孩兒撿起一個,掰開來一嘗,好甜啊!她連忙喊男孩兒也來嘗 嘗。

  於是,他們倆坐在地上吃起柿子來,把一切都忘記了。這時,忽然從矮樹叢里跑出一隻小白兔,到了他們跟前就伏着不動了。女孩兒看見了,歡喜得不得了,連忙把它抱在懷裡,撫摩它的柔軟的毛。男孩兒也很高興,他笑着說:“咱們又有一個伴了,更不寂寞了。”他掰開一個柿子喂小白兔吃,小白兔伸出舌頭,紅色的果漿塗了

  一臉。圖3

  遠處跑來了一個人,走近一看,他的個子特別高,但是臉長得很可怕。他看見小白兔在他們身邊,就板起了臉,說他們偷了他的小白兔。

  女孩兒有些害怕,她說:“我沒有偷!”

  男孩兒也急忙辯白說:“我們沒有偷,它是自己跑來的。它那麼可愛,我們喜歡它,一切可愛的東西,我們都愛。”

  那個人點點頭說:“既然這樣,我也不怪你們。把小白兔還給我就是了!”

  女孩兒緊緊地抱着小白兔,非常捨不得,她把臉貼着小白兔的白毛,快要哭出來了。可是那個人一點兒也不理會,伸手就把小白兔奪走了。

  男孩兒心想:既然看到了人,何不問問這個人呢?於是,男孩兒問那個人,這兒離家有多遠,該從哪條河回家。

  那個人問清了他們家的地址,說:“你們家離這兒有二十多里呢,而且河水曲折,你們一定認不得回去的路了。我可以送你們回去。”

  女孩兒聽了,心裡快活極了,她想:這個人雖然長得可怕,心地原來是很善良的。於是,她就央求說:“謝謝你,咱們快上船吧,媽媽和小黃貓都在等着我們呢!”

  那個人卻說:“這可不成。我可不能白白送你們回家,你們用什麼酬謝我呢?”

  男孩兒說:“我把我畫得最美麗的圖畫送

  給你。”

  女孩兒也說:“我送給你一束波斯菊,紅的白的都有,真好看呢!”

  那個人搖頭說:“我什麼也不要。我有三個問題,你們能回答出來,我就送你們回去;要是答不出來,我就抱着小白兔只管自己走了。你們願意嗎?”

  “願意。”他們一起回答。

  那個人慢悠悠地說:“第一個問題,鳥兒為什麼要唱歌?”

  “因為鳥兒想要唱給愛它們的人聽。”女孩兒搶先回答。

  那個人點點頭說:“算你答得不錯。第二個問題,花兒為什麼香?”

  男孩兒回答說:“香就是善,花是善的標誌。”

  那個人拍拍手說:“有意思。第三個問題,為什麼你們乘的是小白船?”

  女孩兒舉起右手,好像在課堂上回答老師似的:“因為我們純潔,只有小白船才配讓我

  們乘。”

  那個人大笑起來,他說:“答得好,我送你們

  回去。”

  兩個孩子高興極了。他們互相抱着,親了一親,就跑回了小白船。4

  還是女孩兒掌舵,男孩兒和那個人各劃一支槳,小白船又起航了。女孩兒看着兩岸倒退的紅樹、草屋、田地,漂亮得就像仙境一般。最令她高興的是,小白兔沒有離開她,這時候正伏在她的腳邊呢!她伸手采了一枝花讓它咬,逗着它玩兒。

  男孩兒說:“這場大風帶給了我們這麼多

  快樂!”

  女孩兒說:“要是咱們不能回答他的問題,還有此刻的快樂嗎?”

  那個人划著槳,看着他們微笑,卻不開口。

  等到小白船回到原來停泊的地方,小紅花和綠葉早已停止了跳舞,萍葉蓋着睡熟了的小魚兒,只有青蛙還在不停地唱歌!



稻草人|智慧熊——小白船 標籤:教育的智慧 教育的智慧從哪裡來 智慧背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