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國學—《三字經》教學反思

國學—《三字經》教學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初探多媒體教學在國學中的運用

  國學—《三字經》教學反思

  本次班主任教學展評活動,我選擇了執教國學——《三字經》。選擇這一內容參加班主任公開課,主要基於以下思考:(1)作為我國古代蒙學教材中代表性內容,《三字經》已經進入幼兒教育內容中。源於南宋,迄今700多年歷史的《三字經》相傳為宋朝末年大學問家王應麟編撰,經後人不斷增補,被譽為“千古一奇書”。其一奇,以三字斷句,句句押韻,讀起來琅琅上口,合轍順律,易讀易記;其二奇,結構緊湊,銜接自然,順理成章,概括性強;其三奇,孕千年中華文化之精髓,全書1500多字,融“歷史、地理、天文、倫理道德、詩書禮樂、教育、哲學”於一體,可謂學一書而通萬卷。現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兒童道德教育叢書》;(2)我園大大班早在2006年開始國學教學,目前已經成為辦園特色,成立了專門的教研小組。北京師範大學陳會昌教授曾親臨指導。我選擇這一內容,可以進一步交流國學教學經驗,探索適合本園特色的方式方法,促進幼兒健康成長。

  針對大大班幼兒年齡等特徵,我在課前設置了三個教學目標:(1)逐句學習《三字經》(部分段落,即:犬守夜,雞司晨,苟不學,曷為人,蠶吐絲,蜂釀蜜,人不學,不如物),講解蘊意;(2)學習生字“犬、苟、曷、釀、物”,了解字面意思;(3)唱誦《三字經》,體會語言節奏和韻律感;(4)理解體會《三字經》蘊含道理,感受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

  在課堂前半段,我首先以接龍遊戲和吟唱形式,讓孩子們唱誦三字經。配上古典音樂背景、節奏明快的歌曲,學生拍手吟唱,輕鬆活潑,避免了單調、死板和枯燥;接下來,進入內容複習,“孟母斷機”和“孔融讓梨”,孩子們一起分享孟子三遷、孔融尊重長者的故事,明晰其中蘊涵的道理,體會中華傳統文化。由於配上了幻燈圖片,這部分過渡順利;學習新三字經為這次設計的重點內容,我先播放幻燈,讓孩子觀察,領會意義,然後出示課文,解釋意義,然後開展朗讀和跟讀。為了讓孩子更好地理解其中意義,我還設計了生字學習過程,讓孩子指認識字,充當小老師。從效果來看,孩子們對大部分的字都能誦讀,基本達到了設計效果;最後,我以集體誦讀形式,鞏固學習內容,並開展接龍遊戲和自由交流體會,讓孩子思考如何將三字經中學到的道理,遷移到生活情景中。最後部分,由於時間緊湊,未能深入進行,部分學生還不能有效地從文本轉移到自己的生活體驗中。

  從我這堂課教學過程和效果來看,基本和原有教學設計一致。其中也出現預設和生成之間的不同步,比如,在認“曷”時,有孩子提出跟喝水的喝一樣,我沒能及時強化。因此,教師的教學設計在按程序牽引整堂課的時候,中間過程一定需要根據孩子的“偶然”反應,做出靈活機智的調適,達到更好的效果;同時,這堂課的難點在於孩子們缺乏相關的生活經驗,比如:蠶、公雞等,因此,只能讓學生自由想象,個別學生回答並進行描述,在這裡,應該讓更多的學生更詳細的延伸表述,避免只存在於個別有豐富閱讀經驗的同學中。本節課認字設計略顯多,學生更在於誦讀,而誦讀的時候,遍數多少合適,還需要研究。接龍的時候,需要指認句子。認字和表達常常容易出現集中在個別口語表達較好的孩子身上,為了照顧群體,在認字的時候,如果多放幾張黑板,讓學生去圈讀字,指認,或者幻燈中動態字浮現,配上教師的語境表達,教學效果可能會輻射更多的孩子,也會輕鬆活躍;圖片具有直觀性,但是可能漏掉了一些信息,如果能引用到動態的視頻,結合兒童小故事,則減少了漢字字面理解所帶來的困難,學生通過情境獲得感悟。因此,本堂課很大程度上完成了誦讀、指認字等設計任務,但是體驗其中蘊涵的深刻道理潛在的任務,囿於技術、時間等原因,初步達到效果,但還需要再接下來的課堂中進一步領悟。

  通過這堂課的設計與教授過程,加深了我對幼兒課堂中國學內容教學原則、規律、技巧等的認識。同時,孩子們的課堂反饋、同行之間交流、專家的點評給了我更多的思考空間和機會,相信在今後的教學中會有更大的提高。

  周 晨



國學—《三字經》教學反思 標籤:幼兒國學 語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