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去年的樹讀後感

去年的樹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去年的樹讀後感一

  《去年的樹》是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四年級上冊的一篇課文,這是一篇感人至深的童話故事,故事用樸實的語言講述了鳥兒和樹之間的真摯情誼。

  這篇文章中的對話較多,比較適宜學生分角色朗讀,為了更好地讓學生體會每一個角色的情感,引導學生感情朗讀是非常必要的。我知道,閱讀教學是學生、教師、文本之間的一個對話過程。從某種意義上說,教學就是在教師、學生與教材之間的互動中展開的。因此我力求通過多種形式的讀,創設情境,引領學生深入童話中的角色,體會角色的情感世界,把學生真正帶入文本的情境中,體會每一個角色的思想感情。

  在小鳥面對着燈火,唱歌給樹聽這一部分。這裡有三個自然段,文字很簡單,卻給了讀者極大的想象空間。這裡既是情感的暴發點,更是指導學生練筆的訓練點。最後我還在這裡安排了一個想象說話的環節,語文課堂應是聽說讀寫相結合的。學生交流后,感慨很多,很出乎我的意外。

  一堂課下來,我覺得本課的教學目標比較切實地完成了。學生能很快地理解、分析課文中的詞句,並感受到小鳥和大樹之間的種種情感。

  《去年的樹》讀後感二

  王春艷

  這是日本作家寫的一篇文章。這篇課文寫了一隻鳥和一棵樹是好朋友。冬天的時候,小鳥要到南方過冬,他們相約明年小鳥繼續唱歌給樹聽。第二年,小鳥如約回來,但是樹卻不見了。小鳥銘記誓言,找遍了千山萬水,終於找到了一盞燈火。於是小鳥對這燈火唱了一支歌,然後飛走了。

  這是一個非常哀愁的故事,整篇文章籠罩着一種淡淡的哀愁。雖然文章的文字淺顯易懂,而且平實無華,但是哀愁在字裡行間揮之不去。

  “一棵樹和一隻鳥兒是好朋友。”其實,樹和鳥都是孤單的。“鳥兒站在樹枝上,天天給樹唱歌。”他們是好朋友,好朋友在一起應該有說不完的話的,但是他們每天重複的功課卻是天天唱歌。“樹呢,天天聽着鳥兒唱。”一個“呢”字,彷彿訴盡了樹的無奈。誰叫他是小鳥的朋友呢?他不得不聽啊!當然,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在我看來是無奈,也許在其他人看來是幸福。因為是好朋友,他們無需用語言來表達彼此之間的情誼,只要彼此能在一起,就是最大最真的幸福。

  “鳥兒必須離開樹……”鳥兒是弱者,面對寒冬,他只能選擇離開朋友,無法設想更無法設計自己和好朋友的未來。

  樹的回答是催人淚下的:“再見了,小鳥!”沒有說親愛的小鳥,沒有說親愛的朋友,只是簡單稱呼朋友為小鳥。但是,充滿了深情,充滿了不舍,一個“!”足以說明一切。樹還說明年春天“請”小鳥回來。朋友之間用了“請”,不是客套,而是表達了樹內心深處強烈的渴望,他渴望小鳥能在明年春天回來!他實在是不願意因為小鳥的離開重新回到一個人孤單的日子,他需要小鳥的歌聲,更需要小鳥的陪伴。

  讀到這裡,樹和小鳥不忍分別的場景就這樣跳躍紙上,真的是聚散兩依依啊!但是作者的描述卻是非常簡單的,簡簡單單的對話里無一個煽情的字眼。我們就是被這些平實的描述,被那些普通的字眼感染了。

  小鳥第二年春天回來后找不到樹了,他着急啊,他四處打聽,到處尋找,每個場景作者依然是通過簡單的對話來展現的。沒有小鳥的表情描寫,也沒有小鳥的心理活動的描寫。

  但是每個場景依然瀰漫著一種無邊的愁緒。

  “立在這兒的那棵樹,到什麼地方去了呀?”

  “門先生,我的好朋友樹在哪兒,您知道嗎?”

  “小姑娘,請告訴我,你知道火柴在哪兒嗎?”

  小鳥的問話非常簡單,但是特別特別有禮貌。有禮貌不僅是一種美德的體現,有的時候更是心理活動的一種體現,小鳥確實確實太想早點找到好朋友了。

  無巧不成書的是,樹被送到了工廠做成了火柴,而火柴恰恰用光了……“鳥兒睜大眼睛,盯着燈火看了一會兒!”作者依然沒有寫小鳥的心理活動。但是我們卻可以從這些平淡無奇的文字里體會到鳥兒內心的愁腸百折。他睜大的眼睛里說明了一切,他到底想什麼呢?驚恐,傷心,痛心,還是其他?這些只能留給我們想象了。

  “接着,她就唱起去年唱過的歌給燈火聽。

  “唱完了歌,鳥兒又對着燈火看了一會兒,就飛走了。”

  文章就到這裡戛然而止了,言盡意不盡。鳥兒又對着燈火看了一會兒,他看到的是什麼呢?只是火苗的跳動。鳥兒想到的又是什麼呢?無人知道,但是我們知道,他一定思緒萬千,他一定有千言萬語要對燈火說。我們知道,樹消失了,永遠地消失了。從此,小鳥要回到一個人孤獨的世界里去了,回到沒有朋友的世界里去了。

  簡單的對話,我帶着孩子們一次次體會,認真感悟小鳥的內心活動,孩子們都被深深打動了,還有的孩子激動得熱淚盈眶。

  平淡的文字,卻帶給我們無限想象的空間。讓文字如實地反映一切,也許就是最好的寫作,無須華麗的辭藻,無須巧妙的構思,讓文章自然而然地流淌出來。這樣的文字,給人無限遐想,能將我們帶入到一個多彩奇妙的世界里。

  《去年的樹》 讀後感三

  這些天,我讀了日本作家新美南吉寫的一篇童話去年的樹,讀了這篇童話后。我被小鳥信守諾言的精神感動了。

  這篇童話主要寫的是:一隻鳥和一棵樹是好朋友,鳥給樹唱歌,樹聽鳥兒唱,冬天來了,鳥兒和樹許下諾言,明年春天鳥兒要回來給樹唱歌。春天來了,鳥兒回來了,看見樹不見了,鳥兒明明知道樹不在了,卻一次次問別人,尋找樹的下落,後來鳥兒找到了火柴,但火柴用完了,只留下了燈火在那,於是鳥兒對樹唱起去年唱過的歌,然後就飛走了。

  鳥兒的堅信諾言,我被深深的打動了,在我們現實當中,能有幾隻這樣誠實守信的小鳥呀!我做過兩次誠實守信的小鳥,有一次,同學向我借水彩筆,並跟我說以後她沒帶水彩筆,我就要借她水彩筆,我同意了,過了幾天,她又像我借水彩筆,我欣然的借給了她,她臉上露出了為我信守諾言的笑臉,我也開心的露出了甜蜜的笑臉。還有一次,同學說放學要跟我一起走,可放學她有一些事情,想讓我先走,可我還在學校里等她,一直到她做好事情,我才陪她一起走,我們因此成為好朋友。

  小鳥那麼信守諾言,因為她心中珍惜友情,我也要像小鳥一樣信守諾言,這樣的話,我就會有越來越多的朋友了。

  《去年的樹》讀後感四

  張格庄小學四年級 王炳坤

  放假了,爸爸給我買來一本書,那是一本童話故事書,裡面的童話故事很多,但我最喜歡的是《去年的樹》。這則童話故事裡寫了一隻鳥和一棵樹的故事。

  鳥兒和樹是好朋友,他們天天在一起快樂地玩耍。寒冷的冬天來了,鳥兒必須離開樹飛到南方過冬,他們約定明年的春天再相見。轉眼間春天來了,鳥兒興高采烈地飛回來找它的好朋友樹,但樹卻不見了,只剩下了樹根。經過打聽,鳥兒得知樹已經被伐木工人砍倒,運到村子里了。傷心的鳥兒在村子的上空飛來飛去,終於在造紙廠的車間里發現了它的好朋友。他的好朋友靜靜得躺在冰冷的地上,等待着被切割、加工。鳥兒永遠地失去了自己的好朋友,再也不能跟好朋友一起玩耍嬉戲。

  故事看完了,我的眼睛濕潤了。一個多麼令人傷心的故事啊!

  我們生活的地球就像我們的母親,地球上的一切對我們都很重要。因為人類對樹木無休止的砍伐,鳥兒和樹那原本快樂的生活被無情地破壞了。如果我們平時節約每一張紙,不用一次性筷子,倒下的樹木就會越來越少,我們生活的環境也會越來越美



去年的樹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雨中的樹 童年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