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三體讀後感:居安思危,有備無患

三體讀後感:居安思危,有備無患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三體讀後感:居安思危,有備無患

  任乾睦

  前段時間,剛讀完劉慈欣的科幻小說《三體》全集,隨即看到《三體》獲得2015年雨果獎的新聞。雨果獎素有"科幻界的諾貝爾獎"之稱,劉慈欣是第一位獲此殊榮的亞洲人。《三體》講述了一名中國科學家偶然發現了外星文明"三體人"的存在後,地球文明在幾百年間與三體人的博弈鬥爭史,以及兩個文明在宇宙中的興衰存亡歷程,書中對社會學、哲學、宗教、人性以及愛情利用故事模式展示的淋漓盡致。

  在《三體》中,人類的科技水平遠遠落後於三體文明,但是在一段歷史時期內,人類卻沉醉於取得的一點小成就中洋洋得意,結果在戰爭爆發時被三體人以絕對壓倒性的力量殲滅了幾乎全部軍事力量。人類的慘敗正是因為在春風得意之時忽視了危機的存在,即沒有做到居安思危。

  《左傳》有云:"居安思危,思則有備,有備無患。"這樣豐富的哲理,大到對國家,小到對個人,都具有十分重要的警示和指導意義。現代企業管理也不例外,必須要有一定的憂患意識,因為企業無論發展到什麼階段都要對未來發展有風險意識的存在。反之,一個企業如果一味的沉溺於過去的成績和現在的繁榮之中,沒有憂患意識,對危機的逐漸形成麻木不仁,最後就會像"溫水煮青蛙"一樣,在安逸中死去。"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柯達公司的破產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在膠片年代,柯達公司達到了最鼎盛的發展期,全世界各個地方几乎都有柯達洗印店,可是就因為公司的決策層對未來沒有前瞻性的思考,沒有憂患意識,認為數碼時代離我們很遠,沒有對企業進行變革和創新,結果一個昔日的商業帝國在瞬間就倒掉了。

  危機管理並非只是企業最高管理層或某些職能部門,如安全部門、公關部門的事情,也應成為每個職能部門和每位員工共同面臨的課題。在最高管理層具備危機意識的基礎上,企業要善於將這種危機意識向所有的員工灌輸,使每位員工都具備居安思危的思想,提高員工對危機發生的警惕性。將危機管理落實到每位員工的實際行動中,企業才會做到防微杜漸、臨危不亂。華為總裁任正非在華為大發展時期卻寫出了著名的《華為的冬天》一文,"華為總會有冬天,準備好棉衣,比不準備好",用憂慮的口氣來告誡他的員工,華為可能馬上要進入冬天,以此來增加企業和員工的憂患意識。正是任正非居安思危的管理理念,才使華為度過了一個又一個艱難險阻,成為了真正國際化的通信供應商。

  在日常的工作中,當你想偷懶時或者正在偷懶時,當你把本該今天做完的事情拖到明天來做,當你有本該兌現的承諾卻假裝忘記或者不予理會,那麼,你的危機也將會在這時悄悄的到來,這就是別人對你不信任的危機,對你不珍惜時間的行為的厭棄。一個人沒有危機感那就缺乏壓力,沒有壓力就沒有動力,沒有動力就離成功非常遙遠。危機感是前進的驅動器,是一個有進取心的人的動力源泉,是一個人走向成功的風向標。

  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綢繆,是國家發展、社會進步、企業繁榮、個人成長的一個重要的條件。居安思危,則昌則盛;反之,則衰則亡。能居安而思的人,是對生活有着深刻認識的智者,必然永遠走在時代前列,永遠是生活中的強者。



三體讀後感:居安思危,有備無患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