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故事新編>暗藏玄機的長椅

暗藏玄機的長椅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財政局原先在一大片平房裡辦公,後來條件改善了,拆掉平房蓋起了富麗堂皇的辦公大樓,樓前就有了好大一片空場。謝局長是個有情調的人,就親自規劃,把樓前的空場設計成了小花園,樹陰下擺放了長椅。

  花園裡的花草樹木錯落有致,冬天裡綠意盎然,春天裡更是奼紫嫣紅,讓人流連。到了春夏季節,局裡有午休的時間,但謝局長從不睡午覺,捧本書,坐到樹陰下的長椅上讀書。自然,很多人也跟謝局長一樣,養成了中午讀書的習慣。

  那天中午,謝局長正在長椅上專心致志地看書,忽然聽到看門的保安員大聲喊着:“同志,同志……”

  他抬頭望去,見是兩個年輕貌美的少女正往花園裡跑,保安員上來就要攔他們。謝局長問那兩個少女,為什麼要往裡闖?這裡是辦公機構,不能隨便進來。一個白凈的少女咯咯地笑着說,她們只是看到了這裡別緻的景色,想進來拍兩張照片。謝局長就同意了。兩個少女像兩隻蝴蝶,在花園裡翩翩起舞,謝局長的目光一直盯着她們。等那兩人拍完照要走了,謝局長叫過了秘書小王,讓他悄悄跟上那位白凈的少女,調查清她的情況。

  小王很明白領導的心思,馬上就跟着跑出去了。下午,小王滿頭大汗地回來了,跟謝局長說明了他跟蹤調查的結果。那個少女叫秦蒙蒙,是工業局的。謝局長點點頭,馬上拿起電話找來了計劃部的胡處長,說給工業局的撥款要壓一壓。上面剛發了文件,要減少固定資產投資。工業局這麼大筆的款子,一定要核實了去向再發。胡處長點了頭,這筆款子就先壓下了。那邊的局長着了慌,趕忙宴請謝局長,要溝通溝通。謝局長很爽快地同意了,無意間露出話來:你們局有個叫秦蒙蒙的吧 我很想認識認識她。工業局局長連忙點頭說,一定帶她來。後來,秦蒙蒙就攀上了他這根高枝,謝局長在富人區買了一套房子,金屋藏嬌了。謝局長有了個秦蒙蒙,就很少再有樹陰下讀書的雅興了。他怕老婆,自然不敢把秦蒙蒙的事對老婆說,每天下班以後,還要準時回到家裡。到秦蒙蒙那裡去呢,除了撒謊開會,就是趁着午休那一會兒的工夫了。秦蒙蒙那妮子也賊膩人,溫柔得謝局長連骨頭都快酥了,上樓都險些抬不起腿來。趕上哪天秦蒙蒙有事不用他過去,他就千恩萬謝,吃完飯就倒在床上,鼾聲如雷。後來不知道他怎麼和秦蒙蒙鬧僵了,不用再兩頭跑了,他的閒情逸緻又回來了,中午又到長椅上看書了。

  不久之後,他又看中了一個女孩子。還是讓小王先去偵查,然後就下手。但沒想到的是,這回碰上的是個硬茬兒,人家很有靠山,倒把他給整了。酒席宴上,人家姑娘開始還跟他逢場作戲,後來他提出了包她,那位姑娘滿面含羞地答應着,還問他肯給她什麼條件。他還是跟搞秦蒙蒙那會兒一樣,答應給她一套房子,還有每個月的零用錢。姑娘當面答應着,背後卻錄了音,酒席一散,馬上就跑到市委書記那兒放了錄音。紀委介入調查,把謝局長先給來了一個雙規,然後就交給司法機關立案調查了。

  謝局長一進去,局裡的幹部才敢坐到他專用的長椅上風光一把。大家這才發現,這把長椅安排的位置非常巧妙,既借了樹陰,又能看到外面大街上經過的紅男綠女。怪不得謝局長喜歡坐在這裡呢,原來他看書是假,看美選美是真。大家呸呸兩口,都嫌那長椅臟,再也不坐了。

  新局長一來,就有人給他捎過話去,把謝局長的花花腸子全都說了。新局長也往長椅上一坐,看看花園,再看看大街,忽然間哈哈大笑。就在大家還沒醒過味兒來的時候,新局長發布了命令:拆掉院牆。院牆一拆掉,整個花園都露了出來。人們才驚異地發現,原來還有這麼個好去處。頓時,小花園裡人滿為患,笑聲不斷。

  小花園裡人多了,長椅顯得非常寶貴。那條長椅上總有人坐着,財政局的幹部們就是想坐一坐,也輪不着呢。

  王秘書發現,新局長喜歡站在辦公室的窗口,看着小花園裡來來往往的老老少少,臉上掛着安閑的微笑。他羞愧地低下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