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戲說人生>改了就好

改了就好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高小猛在一家工地上做小工,累了一天,吃完飯之後,他喜歡到處逛逛。工地在城郊,人煙稀少,其實也沒什麼看頭,附近最出名的一個地方,是一處獨門獨院的平房,那裡住着一個老太太,她無兒無女,就一個人過,整天拿把剪刀裁剪一些紙片,一眨眼,就變戲法似的剪出來一些貓兒狗兒、花兒鳥兒,還有“喜”字“福”字什麼的。高小猛聽說過,這叫剪紙。老太太的手藝常常吸引附近的孩子前來圍觀,不過,高小猛不感興趣,他真的看不出這玩意有什麼吸引人的地方,他更愛到附近的小飯館里去,那裡有一台電視機,他天天到那兒去看《武林外傳》。

  轉眼到了年底,該回家了。高小猛琢磨自己風吹日晒忙活了整整一年,怎麼也能掙個七八千塊吧。高小猛在村裡有個對象,叫小梅,高小猛打算回去用這錢當彩禮送給小梅,把親事訂了,要知道,八千塊在他們那個窮山村,可不是筆小數目。可是,萬萬沒有想到的是,到了說好發薪的那天,包工頭卻找不到了。大家像無頭蒼蠅似的找了個遍,都沒有他的影子。大家這才明白,包工頭卷着大家的血汗錢跑了。這下可好,別說彩禮錢,連回家的路費都沒有了,高小猛欲哭無淚,只得窩囊地在一座拱橋下過年。

  這天晚上,高小猛餓着肚子來到那家小飯館里,正合計着找點剩飯剩菜充饑,電視上一個訪談節目吸引了他。而主持人正在採訪的,就是那個白髮蒼蒼的老太太。原來,十多年前,老太太巧奪天工剪窗花的事就已經被電視台報道,後來,有人上門找她洽談合作,對她的絕技進行商業開發,十年來,老太太已經靠着這門手藝掙下了數十萬家財,但她卻一直粗茶淡飯,還準備身後把自己的財產都捐獻給扶貧事業。

  什麼?那不起眼的小玩意,竟然這麼來錢!高小猛目瞪口呆之餘,忽然萌生了一個想法,這個想法一出來,連他自己也嚇了一跳,他心虛地往四下一看,好像飯館里的人都在有意無意地觀察他,一下子要把他看透了似的。高小猛一激靈,趕緊跑了出去。

  高小猛躺在拱橋下,腦子裡打開了架。一會兒是包工頭那狡詐的面孔,一會兒是小梅那嗔怪的表情,一會兒又是那剪紙老太太虛弱的身板。他想起臨出門自己在小梅面前吹過牛,年底一定鼓着腰包回去跟她訂親,可賣了一年苦力,如今卻兩手空空,哪有臉回去見心上人?許那包工頭昧着良心獨吞大家的血汗錢,就不許我打別人的主意?反正那老太太也打算死後把錢捐給窮人了,我不過是提前預支罷了!

  打定主意,第二天,高小猛便着手進行準備,他到老太太住處外轉悠,看到一堵圍牆外面恰好有一棵一摟粗的柳樹,他可以順着樹榦爬到牆頭上,翻身進入院子。

  當天晚上,快11點了,看看四周無人,高小猛用口罩蒙面,戴上墨鏡,很順利地越牆潛到了老太太家裡,用一截鐵絲撥開門閂,悄悄地進了屋子。老太太精神頭很大,還沒睡,戴着老花鏡,拿着剪刀,正全神貫注地裁剪。高小猛的到來,讓老太太嚇了一跳。高小猛二話沒說,抽出繩子就把她捆住了,順手用炕上的一塊棉布堵住了她的嘴,然後在屋裡翻箱倒櫃。沒費多大力氣,就搜出了一個紅布包裹,裡面果然有一沓百元鈔票。高小猛數了數,足有兩萬多塊錢。高小猛猶豫了一下,只從中數出了八千元,然後又把剩餘的錢放了回去,然後撒腿就跑。

  回到拱橋下面,高小猛的心還在撲通、撲通地狂跳。等他鎮靜下來,不由又為老太太擔心起來:她那麼大年紀了,被自己縛住手腳動彈不得,呼吸也不順暢,如果沒人發現的話,會不會出現啥意外?出了命案可不好辦了。可是,高小猛又不敢貿然返回去,萬一半路上被人碰見咋辦?

  想來想去,高小猛驀地站了起來,他決定連夜返回老家,在上車之前打個110,這樣自己也安全了,老太太也不會出什麼閃失。

  高小猛連滾帶爬地趕到火車站,找了個投幣電話亭,打電話報警,然後慌忙踏上了回鄉的列車。

  第二天凌晨,高小猛終於一身疲憊地回到家中。父母見兒子掙錢回來了,異常高興,趕緊把小梅也叫了過來,一年不見,小梅顯得更漂亮了,可是,高小猛心裡有事,見到日夜想念的戀人,竟怎麼也高興不起來,勉強擠出几絲笑容,卻比哭還難看。小梅是個通情達理的女孩,以為高小猛連夜趕車太累了,說了幾句話,讓高小猛先休息,就回家了。父母也讓高小猛快上炕補個覺。

  高小猛躺在炕上,卻翻來覆去睡不着。好容易迷糊過去了,卻做了個噩夢:就在自己跟小梅舉辦婚禮、大宴賓客的時候,警察千里迢迢來抓自己了,“喀嚓”給他戴上了銬子,然後把他拉到刑場就要槍斃,當一根黑洞洞的槍管頂着自己後腦勺的時候,高小猛嚇得“媽呀”一聲,跳了起來!醒來之後,才發現自己渾身已經濕透了。

  高小猛頓時有一種不妙的感覺。他擔心是不是警察去晚了,那個老太太已經出了意外?高小猛打開電視機聚精會神地看那個城市的電視節目,尤其是播報新聞的時候,眼睛一眨不眨。他想,那個頻道剛採訪了老太太,如果老太太出現了啥意外,肯定會做報道的。一連幾天,都沒有老太太的消息,高小猛心裡稍稍安寧了些,看來老太太是被警察解救了。不過,警察會不會突然從天而降,來抓高小猛,誰也不知道,現在,他倒為自己的安全擔憂了。

  高小猛的心事,很快被細心的小梅察覺了。以前跟她在一起的時候,高小猛一直是鬼靈精怪活潑好動的,可自打回來之後,卻常常沉默寡言,三棍子打不出一個屁來。這裡面一定有問題!

  可面對小梅的盤問,高小猛哪裡敢說實話。這時,雙方父母把訂親的事提上日程。小梅趁機將了高小猛一軍:如果五天之內不說實話,就不跟他訂親,另找婆家!

  眼看離小梅下達的最後通牒只差一天了。高小猛一咬牙,終於把事情的前後經過說了。小梅聽了直罵他:“你是豬腦子啊,你不知道這是犯法的事嗎?”高小猛低垂着頭不說話。

  小梅說:“我們馬上動身,把這八千塊給人家退回去。”高小猛囁嚅道:“那、那我們還訂親不訂親?”

  小梅眼圈紅了,說:“我寧願嫁給一個知錯就改的人,也不想提心弔膽跟你過一輩子,你放心,就算你蹲了監獄,我也會等你……”

  高小猛和小梅又風塵僕僕趕到了高小猛打工的城市,輾轉來到那個老太太家裡。一進門,就看到那個老太太正在院子里曬太陽。高小猛手捧那八千元錢走過去,“撲通”就跪倒在老太太腳下:“老人家,我、我……”

  老太太似乎並不覺得吃驚,慈祥地看了高小猛一眼:“孩子,我沒有看錯,果然,你對自己的行為後悔了。”說著把他扶起來。高小猛把前後經過一說,老太太也不由得痛罵那個黑心的包工頭。高小猛低垂着腦袋說:“奶奶,我做了違法的事,罪有應得,我這就到公安局去自首。”老太太忙攔住他,說她當時並沒向公安局報案,只說是孫子開了個過分的玩笑,把她綁起來,然後報假案。為此,那些警察還衝她吹鬍子瞪眼好一通教育。“而且,你現在既然把錢送回來了,我也沒什麼損失嘛。”

  高小猛激動得不知說什麼好,和小梅千恩萬謝地走了。

  老太太見他們走遠了,關上院門,回到藤椅上,從一堆剪紙作品中抽出一幅,笑了笑,扔進了廢紙簍。那正是高小猛的肖像。高小猛不知道,老太太除了剪紙功夫爐火純青外,還有一手絕活是背後撕紙,就是把手背到身後憑感覺撕,那天晚上,就在他四下搜找現金的時候,老太太用被反剪的雙手捏着一張紙,迅速把他的肖像撕了出來,如果不是高小猛及時回來認錯,她早想好了,到時候就把這幅肖像交到公安局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