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戲說人生>老漢尋女

老漢尋女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阿明下海比較早,掙了些錢,買了輛私家車。阿明嫂在家賦閑,不願白白讓老公養着自己,就去駕校學習開車。她性子很急,學了三個月,卻沒能通過考試。阿明只好求熟人幫忙拿到了駕照,可阿明嫂的駕駛技術卻十分勉強。

  這天,阿明嫂膽膽怵怵地駕車在馬路右邊的慢車道上行駛,突然發現前面有個衣衫不整的老漢正要橫穿馬路。她一着急手忙腳亂,急剎車沒踩到底,老漢“咣”地一聲倒在了車前。阿明嫂嚇得一臉煞白,這下可完了,老漢怕是沒命了。等她走下車,周圍已經圍滿了人。看着地上那攤鮮血,阿明嫂有些不知所措。突然有人喊了一聲:“還不快送醫院!”圍觀的人才七手八腳把老漢抬上了阿明嫂的車。阿明嫂哪裡還開得了車呀!一位好心的出租車司機替她把車開到了醫院。

  還好,老漢只是受到了驚嚇,倒地時左腿膝蓋擦破了皮,慢慢地就清醒過來了。阿明嫂這才出了口長氣。老漢看着阿明嫂憂心忡忡的樣子說:“閨女,我沒事,都是我不好,給你添麻煩了。”阿明嫂眼淚都要掉下來了,她在農村老家也有個老漢一般年紀的老爹。等醫生包紮完了傷口,又取點消炎藥,老漢強忍着疼痛就要下床。阿明嫂是個熱心人,平時街坊鄰居、朋友同事有什麼事,只要她能幫忙的都主動去幫。今天是自己撞了老漢,怎麼能讓他不明不白就走呢,萬一老漢再有個三長兩短……想到這,阿明嫂趕緊扶起他:“大爺你家在哪兒?我送你回家。”老漢雙手捂着頭,一聲長嘆:“唉,我是進城來找女兒的。”

  “那你女兒家在哪兒?”

  老漢的眼角開始濕潤了。原來,他女兒進城打工已經三年了,三年都沒跟家裡聯繫了。老漢只有她這一個寶貝女兒,她娘死得早,他把她拉扯大,她卻把老爹忘了……萬般無奈,老漢只好進城尋女。

  阿明嫂不忍心讓老漢流落街頭,晚上,就把他收留在自己家裡,還做了一桌飯菜,像待自己的父親一樣待老漢。阿明還陪老漢喝了幾盅,讓老漢很是感激。

  飯後,阿明兩口子開始琢磨怎樣幫助老漢找女兒。老漢說,他姓張,女兒叫張蘭,屬雞的,今年二十四歲。一聽張蘭這名字,阿明的腦袋“嗡”地一下,說去給老人端杯水,轉身出了客廳就再沒回來。

  就這樣,阿明嫂一邊悉心照顧張老漢,一邊跑到所有的街道派出所,打聽了所有的熟人,尋找張蘭的音信。阿明說:“這麼大個城市,成千上萬的打工妹,上哪裡去找一個張蘭?不如給張老漢拿點路費打發他回老家。”阿明嫂不甘心,又到電視台發了個尋人啟示,還留下了家裡的住址和聯繫電話。

  張老漢有了盼頭,慶幸遇上了阿明嫂這樣的好人。儘管給阿明家添了麻煩心裡十分過意不去,但找女兒心切,就想再等一兩天聽聽電視台的消息。沒想到,阿明卻趁阿明嫂不在家,居然向張老漢下了逐客令。

  阿明嫂買菜回來,見張老漢不在家,急得在小區裡外找了兩三遍,就是不見張老漢的蹤影,只好流着眼淚回家了。

  第二天一早,阿明上班剛走,一個女子來到阿明家,說她就是張蘭,來找老爹。

  張蘭看上去不像個農村打工妹,打扮得花枝招展。阿明嫂向她敘述了事情的全過程,張蘭一聽說自己的老爹不知了去向,居然滿臉怒氣地大聲指責阿明嫂:“你撞了我爹,不帶他去醫院,卻把他趕到街上。他要是有個三長兩短,我不會放過你的!”說完,“哐”地一聲摔門而去。

  阿明嫂這個悔呀,好心全讓人家當成了驢肝肺!

  這以後,阿明嫂經常接到張蘭的騷擾電話,起初是逼阿明嫂交出她老爹,後來就胡拉亂扯,說她跟阿明已經同居了好幾年了,阿明真正愛的人是她,只要阿明嫂能和阿明離婚,以往那些事都可以一筆勾銷。

  阿明嫂質問丈夫,到底和張蘭有沒有關係,阿明非常氣憤地說:“我根本不認識什麼張蘭。”阿明嫂疑心無風不起浪。她一邊在城裡練車,一邊多長了一隻眼,開始尋找張老漢。

  這天,她把車停在一家商場門前。剛下車,一個滿臉污垢的老乞丐就向她不停地作揖,嘴裡還不停地叨咕着行行好吧、行行好吧……阿明嫂仔細一看,這不是被自己撞過的張老漢嗎?張老漢也認出了阿明嫂,搖搖頭,又“咣”地一聲跪在了地上:“是恩人哪!”阿明嫂馬上扶起張老漢。

  張老漢又一次被阿明嫂收留,不過這次她藏了個心眼兒,沒把老人接回自己家,而是把老人安排住到了一家小旅店裡。

  張蘭見阿明嫂忍氣吞聲,阿明又啥事都裝不知道,更加有恃無恐變本加厲,終於有一天逼上門來。一進屋就咄咄逼人地奔阿明嫂去了:“撞人的,現在我爹活不見人死不見屍,就這麼不明不白的過去了?”

  “我撞了老人不假,有醫院的檢查報告單為證,老人只是受了點輕傷,已經及時包紮治療,又沒傷筋動骨,我把他接到家裡親爹一樣伺候,誰知他不辭而別,我又有什麼辦法?”阿明嫂氣憤地回答。

  “不辭而別?你問阿明我爹是不辭而別嗎?”張蘭居然讓阿明來捅自己的心窩子,阿明嫂的心碎了。怪不得阿明躲躲閃閃的一直當縮頭烏龜呢,原來是他在背後給張蘭撐腰!阿明嫂走過去,一把拽過躲在屋角的阿明:“說!難道上次是你趕走了張老漢嗎?”阿明戰戰兢兢地說:“是,是我,不過,是張蘭讓我這樣做的!她想賴你攆走了她爹,她要爹是假,逼你離婚是真。我也是被她逼得沒辦法,怕她告我……”

  “你們這對狗男女,合夥來訛我。”阿明嫂傷心得嗚嗚大哭起來,“老天真不長眼,專欺好心人……”

  張蘭一聽阿明把她的老底也揭了,轉身撲到阿明身上又撕又打:“今天你不給老娘說出個理來,就別想消停。說!你和這個黃臉婆到底離婚還是不離?”阿明招架不住了,開門就想往外跑,卻一頭撞在了一個人的身上,這人不是別人,正是張老漢。

  他是來阿明嫂家打聽女兒消息的,沒想到在這兒遇上了張蘭。老漢剛才在門外,一切都聽明白了。

  他走到女兒面前,“啪、啪”就是兩個大嘴巴,張蘭的雙頰馬上呈現出五個紅紅的指印。這下女兒清醒了,抬頭看了一眼她用來敲詐阿明嫂的工具——她三年沒見的老爹。

  “你知道你爹流落街頭時是誰兩次收留了我嗎?你知道為找你、找你爹是誰跑遍了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嗎?阿明嫂才是我的親閨女呀!你,你勾引阿明,訛你阿明嫂,你還是人嗎?”張老漢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感情,滿眼的淚水噼里啪啦地落下來。

  張蘭雙膝一軟跪倒在老爹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