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另類小說>孔雀蛋

孔雀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某大人剛調任某機關當一把手。上任不久,單位就有幾個處長、副廳職位,需要提拔單位一批人。但他剛來,也不太了解單位里的情況,究竟哪些“值得”自己提拔拿不準。有天,有單位送來一批孔雀蛋,這讓某大人有了主意:把孔雀蛋發大家,看看他們如何反應。於是領導親自把這批孔雀蛋發給大家,每人一盒:“我知道,大家平常工作辛苦了,今天把美麗的孔雀蛋發給大家,算是對大家的慰問。”

  大家都知道,孔雀:在傣族人民的心目中,孔雀是最善良、最聰明、最愛自由與和平的鳥,是吉祥幸福的象徵。在希臘神話中,孔雀象徵赫拉女神。在中國和日本,孔雀被視為優美和才華的體現。對於佛教徒和印度教徒來說孔雀是神聖的,它們是神話中“鳳凰”的化身,象徵著陰陽結合以及和諧的女性容貌。現在領導發孔雀蛋給大家,足見領導的心意。一盒孔雀蛋,紅色的盒子包裝,精緻好看,盒面上寫着“見面禮”字樣。大家接到孔雀蛋后大聲說:“感謝領導,給我們那麼珍貴的禮物。”

  機關百來號人很多人孔雀都沒見過,更不用說吃過孔雀蛋了。大家拿到美麗的孔雀蛋后都不知道如何處理孔雀蛋這個美麗的“見面禮”。

  有些人一拿到孔雀蛋,就交給老婆說:“把這個孔雀蛋炒來吃了,孔雀蛋的營養很豐富。”結果八個孔雀蛋,一個星期就吃完了。這類人是平常老實幹事的人。

  有些人在琢磨:要深刻領會意圖才行哦。可是領導發給我們孔雀蛋,是什麼意思呢?是不是讓我們拿回家裡孵化,讓我們孵化出“孔子”來?於是,每天晚上睡覺之時都要老婆把孔雀蛋拿到被窩裡暖暖。這些人就是平常圍着領導身邊轉的人,時刻在琢磨領導意圖的人,是拍馬溜須的人。

  其它的人,屬於隨大流,先問那些拍馬溜須者。拍馬溜須者笑而不說,心裡盤算着:我們把自己琢磨到的領導意圖告訴你們了,將來我還不下崗?問問那些老實幹事者,才知道,他們早已把孔雀蛋炒來吃吃。於是急急把蛋炒來吃了,但已經有些壞掉了。

  拍馬溜須者,把蛋交給老婆孵,孵了二個月,沒有孵出“孔子”出來,好好的蛋發出陣陣臭味,可又不敢扔掉。萬一扔掉了,領導問起“你的孔雀蛋怎麼樣了?”就麻煩了。於是與老婆商量,還是要把蛋保存好,起碼蛋殼也要保存下來。只好拿來針筒,用針把蛋殼裡的已經臭壞的蛋清蛋黃抽出來。

  幾個月過去了,領導突然問大家:“孔雀蛋好吃嗎?”吃了孔雀蛋的人都說:“好吃。”那些溜須拍馬者上前告訴領導:“您沒有說可以把蛋吃了啊?我們以為您要我們孵出‘孔子’來?我們一直保存着這個珍貴的禮物,只是剩下孔雀蛋殼了。”

  領導聽了哈哈大笑,拍着幾個處長的肩膀說:“你們是好同志啊。”

  於是“好同志”得到了提拔,那些老實幹事的同志只有幹事的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