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另類小說>四位一體

四位一體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優柔(靈性),曇花(神性),婆娑(母性),羅剎(血性),我的四個女兒在四月十三日聖召節回家了,這是奇妙的奧秘,願她們安息。

  一、優柔的故事

  在弭患林遇見優柔時,她正在水裡嬉戲,一個男子在岸上彈箜篌,優柔甩動長發將水珠灑在男子身上,男子溺愛地笑笑。男子的嗓音極動聽,如晨鐘之鳴,錚鏘蒼泠,聲起人靜,萬分惑心。“淪……”優柔坐到男子身邊,在他耳邊天真一喚,百般嬌癲,千般蠻嗔。男子伸開手臂欲攬其入懷,優柔倏地跑開又蹦進湖水裡……“咯咯”的笑聲如脆光碎裂,閃爍了一天一地的燦爛。

  我站在遠處看着他們,不忍心打攪。但是時候到了,我必須帶優柔回家。

  她此刻正陶醉在迷人的情意里,用她天生所具備的邪魅去引誘她心愛的人,我知道她是全心投入的,那眼角餘光勾勒的嫵媚如吹不散的薄煙,一縷一縷溫香飄入男子鼻息,一寸一寸魂魄誘出。她很清楚自己勝利在握,卻又延緩着取得戰果,戲耍一般撥弄着男子的心,她任性而為,隨心所欲。

  當我走近他們時,我能明顯感覺到優柔的恐懼和排斥,叫“溚淪”的男子臉色蒼白起來,卻是敬畏我的,停止了彈奏,行了一禮。優柔知道我會來,她早就知道有這麼一天,只是不管不顧活着,逃避我遲早的來臨。

  優柔傻傻站在湖水裡,無辜地撩着楓葉,她需要做一個選擇,和我走還是留下繼續濃情蜜意。我不勉強她,我希望她選擇最讓她感覺幸福的。我站在他們兩個中間,等待一個判斷。優柔是戀戀不捨的,我知道她不輕易喜歡人,一旦喜歡就傾心相付,她喜歡溚淪,甚至可以說深愛。她不看我的眼睛,也不看溚淪,只是四處張望着,一會兒嘻嘻笑着潑水,一會兒若有所思地仰望着天空,一會兒獃獃地衝著湖面發愣。

  溚淪很害怕,因為優柔已經開始遙遠起來,他下水去擁抱她,我制止住他:

  “你明明知道她不可能留在這裡,何苦呢!”

  “難道我們有錯嗎?難道不可以平平凡凡地相伴下去?”

  “你自己看看她那德行,屬於世間嗎?世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位置,有一些人是有使命的。”

  “讓她自己選擇好嗎?”

  “沿途的風景很美,她自然會貪戀,但是時候到了,她會繼續隨我前行。”

  “我只是她生命里沿途的風景而已?”

  “她也只是你生命旅途里一道風景而已。”

  “我想和她在一起做彼此的盡頭。”

  “屬神的歸於神,屬人的歸於人。”

  優柔上了岸,擁抱了一下溚淪,我還以為她會哭呢,沒想到居然滿面放光地離開了溚淪的懷抱,撲到我身上迫不及待地說:“我們走吧!”

  “優柔你考慮清楚了嗎?捨得他嗎?”

  “這不用考慮,蠟燭怎和太陽相比。”

  “媽媽帶你回家。”

  湖對岸走來一個曼妙女子向溚淪招手,溚淪黯然神傷並不回應,那女子靜靜站在溚淪身邊等着。

  我和優柔看着他們,對視欣然一笑。

  二、曇花的故事

  曇花喜歡自己的長發,十分之喜歡。在四月十三日那天她對長發已經無所謂了,為了心中最熱愛的信仰,放棄一些個人原則和喜好也是可以的,但是這樣做對嗎?要是這麼一說的話,入世出世有區別嗎?很多時候需要一些標誌來註釋自己,很多時候需要一些外在的記號去表明立場,很多時候需要一種形式來幫助人們識別身份。這就和人們上班必須穿正裝一樣,是規矩,不是什麼形式問題。人不可以穿着睡衣上班,人也不可以在大街上穿泳裝,每個場合有每個場合的裝扮和禮儀。

  過去很多時候曇花都在想,何必要拘泥於形式呢?心靈就是聖殿,在哪兒不都可以朝聖!一般情況下是這樣的,但還有特殊情況的時候,有一小部分人是有特殊使命和恩賜的,這些人可能就要走常人都不走的路。只要是追求自己所熱愛的有益於人和己的事情,那麼就沒什麼不可理解的。每個人按照自己的心量去達到一個心境,或利己或利人,發自本願即可。

  信徒做事是以愛為原則的,言行都為要人得益處,凡事以求與神同行。有些事情很稀罕,卻總是有人去做的,雖然常人都嘆息,可是這些位置不會消失。有些人是要在神殿里侍奉的,有些人是在心殿里侍奉的,各種形式都有,各自選各自所適合的。

  關於形式,你愛一個人同他舉行婚禮幹嗎?何必要這個形式呢?這不叫形式,這是愛的見證。

  關於服從,在一個團體里顯得特異是不利於和睦的,在不涉及信仰原則的時候可以適當的放下個人的喜好,因為在家裡是愛的關係,不是講道理,不是誰要勝於誰,盡量的照顧全局。

  曇花願意剪掉長發,但是剪不剪都可以的情況下她當然還是會選擇不剪。留長發好看,就這麼簡單,沒太多心理玄虛,一個不愛美的人是沒有生活情調的。順從很不好做到,因為曇花一向一意孤行。其實“順從”和“服從”是兩個讓曇花頂討厭噁心的詞,不是她沒有團隊精神,而是習慣了領導和主導人事,和謙卑沒有關係,是性格特點,是個人氣勢。

  現在不是曇花的理性做事,而是被內在神秘聲音所引導,她做不到的認為不可能做到的事情卻做到了,不是她自己的能力,是內在神秘力量做到的。

  有的人天生就是舞蹈家的苗子,有的人天生有一把好嗓子,有的人生就超強的邏輯思維能力,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天賦屬性,按照自己的屬性成就自己所擅長的事物。還有少些人天生就是朝聖的好種子,自然神會悉心栽培,將來用於神殿。這樣一說似乎有點兒命中注定的意味,命中注定就是天意,挺美。

  路是人走的,機遇是神給的。

  曇花抓住了屬於自己的機會勇敢朝聖,她一直立於磐石上等待什麼。她憐愛眾生所以內心悲苦,每每看見孤苦無助者便生自恨,曇花是註定跟從神的,只有神能托住她的靈魂。一九九八年印尼迫害華人的事件徹底讓她生了離世心,那些可怕的照片讓曇花的魂靈受到極大震撼,對生命的疑問使她棄絕了世俗,並非逃避,而是渴望通過一個方式來減輕人之罪性。她看到那些被殘忍迫害的人,仿如自己親身經歷,這諸多的傷痛難以承受,她知道自己要往那裡走,要去成為光,只有那樣她才能容許自己活着。愛之深切,痛之更甚,生命之大愛讓她前往神殿,那是為她預備的聖所。

  “曇,平安,我來接你回家。”

  “媽媽,平安。”

  三、婆娑的故事

  婆娑一直以來都渴望做一個媽媽,從很小時候就喜歡各種可愛的娃娃,她也努力去鍛煉耐心讓自己將來足以成為一個合格的母親。假使她是一個沒有太多古怪想法的簡單女子倒是十分好的,完全可以過一種恬淡幸福的生活,她有更大的心愿和渴望,與她的本能願望並不衝突,恰恰基於這樣一種寬厚母性使得她更能體恤人之苦楚。無論過那樣一種生活,她都是朝聖者,本質是一樣的,她更嚮往什麼就選擇什麼。

  如果一個人擁有了一座宮殿,她還會在乎一間小茅屋嗎?

  如果一個人有了千里馬,還會再騎小馬駒嗎?

  婆娑選擇了她最熱愛的,但適合與否,還有待考察。都什麼年代了,無奇不有的,指不定人家改個革呢。放下一些俗務不代表不享受生命樂趣了,音樂,電影,旅行都還將繼續,一切都是自由無比的。如果你選擇了一種生活是束縛和難過,那不找罪受嗎?婆娑選擇了能給她真正自由的生活,在那裡靈魂安詳平和。

  關於誘惑,帥哥誰不喜歡?這和欣賞一塊美麗的山石沒有區別。人活的是很忙碌的,想找誘惑都沒這個機會。有的人就是天性純真不染雜欲的,各種慾望都比較淡,物慾冷的人基本上什麼都冷,人家心思和興趣不在這兒。三千大千世界,無量無止眾生,人人不同,各從其類,聚為各群。

  人有靈魂嗎?凡是承認有的人就是神子。婆娑注重靈魂需求,而在神聖生活里靈魂可以獲得最大的滿足,而且清凈安靜。善惡眾生,各有其路;黑暗光明,各有其美;天地萬物,各有所屬。

  在小愛和大愛之間,婆娑真的猶豫過,因為她多麼渴望懷裡抱一個嬰孩。不過呢,太陽和小火星真的是沒法比,她最終義無返顧地選擇了太陽大光。她能承受這個選擇嗎?當然不能。要神幹嗎呢?她什麼都不承受,所有包袱丟給了小耶哥哥。

  “媽媽,我準備好了。”

  “女兒,我帶你回家。”

  四、羅剎的故事

  這個傢伙最邪惡了,就怕她將來搞事兒惹禍端,人家自封為“抗不住的誘惑”,忒狂妄了。年齡上確實有些小了,難免會遭遇種種蠢蠢欲動,但她深深知道自己屬於哪兒,偏離不會太遠,偶或禁不住撒野一下,也應該出不了什麼原則問題。危險就在於還年輕,還會冒失心浮,鍛煉鍛煉就好了。

  坦白的說,她是根本不願意“神聖生活”的,人家就喜歡恣意妄為,就貪戀人間煙火。四個孩子里,羅剎是最管不住的,她很享受安逸,喜歡卿卿我我,不擔心她受到什麼誘惑,最擔心她存心誘惑別人。羅剎是比較古怪愛盤算的,總是不願意受到別人一點干涉,較為自私和冷酷。她很清楚自己的本質,卻裝模作樣假性情,一邊無辜一邊世故。總是不忍心厲責她,因為她悲觀的厲害,自認為看透了很多,卻依然執迷不醒,她知道自己執迷,對自己無能為力。她很可愛,會鑽進人心裡,但她也很殘忍,噬盡人愛,卻轉臉不理睬。總之很壞很魔鬼。優柔最討厭羅剎的墮落,她倆一向不和。

  羅剎的壞是三天三夜也說不完的,但奇怪的是很多人喜歡羅剎多過她的三個姐姐。羅剎脾氣暴躁,惡毒起來六親不認,暴力傾向,施虐傾向,沒人情味,報復心強。甚至無比奇怪的是,她不喜歡小孩子……也不會為自己所在乎的人改變一星半點,是以自我為中心的自大狂。也不是沒有一點兒好的,最大的優點是做了任何傷害別人的事情都不會放在心上,沒一點兒愧疚。還有一個是別人若傷害了她,那可了不得了呀,簡直敢要人命。連上帝都罵,還有什麼她不敢做的。

  “我不喜歡朝聖啊媽媽,我想玩樂。”

  “不想念慈善柔嗎?”

  “好吧。”

  瞧瞧這語氣多勉強!

  在她冷酷至極的黑暗心靈里,慈善柔是她的光。“慈善柔”是她很小的時候抱着撒嬌的一塊碑石,她把那石頭當作天上媽媽的墓碑,一遍遍流淚呼喚着,渴望擁抱和寵愛。她所有的恨意都會在這三個字里化解。上帝之所以格外疼愛小羅剎,是因為她孩子般完全信任的依賴吧。

  無論是神還是人,在面對一個小孩兒淚流滿面伸出的小手時,都會心疼吧。可是長這麼大了,她依然會有許多蠻橫無理的要求。還好有三個好姐姐會教育和帶領她,不然真瘋魔的不成人樣了。

  “媽媽,我們走吧?”

  “寶貝不貪玩兒了?”

  “我想和慈善柔在一起。”

  “願神賜給你慈悲,上善,溫柔。”

  看,我們的家。

  在神的愛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