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舊聞舊事>雍正智結更鼓案

雍正智結更鼓案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雍正四年七月的一天夜晚,紫禁城裡一片寂靜,雍正皇帝正在燈下批閱奏章。忽然,耳畔傳來三聲更鼓之聲。他初時沒太留意,待得更鼓再次響起,他不覺側耳細聽。不錯,那更鼓敲了三聲。他微微蹙起了眉頭。一個時辰前已然聽到了三聲更鼓,此刻怎麼又會響起三聲更鼓?他拿過懷錶來看着,不錯,已是凌晨一點了,該着敲四更鼓啦。這值更的鼓手衛校尉居然敲錯了更鼓!

  雍正怒從心頭起。他放下奏章,擲出硃筆,皺緊了眉頭,倒背着手在屋裡來回急走着。別看只是敲錯了更鼓,這可不是一件小事。金鑾殿的更鼓都敲錯了,還不被老百姓當作笑談?他決定從這件事上入手,嚴懲那個敲錯更鼓的鼓手衛校尉,殺雞儆猴,好好整治整治宮裡的秩序。

  天一放亮,雍正皇帝就命令身邊的太監桂海去把當值的鑾儀衛找來。在那時候,鑾儀衛是宮裡特設的監督更鼓鼓手衛校尉的官員。不一刻,桂海就領着兩名當值的鑾儀衛到御書房來晉見。雍正讓他們進來。桂海掀起門帘,那兩個人進門后,旋即跪倒,行了參見之禮。雍正皇帝強壓着心頭的怒氣:“起來吧。”但那兩個人看出了雍正皇帝臉色不好,早已嚇得臉色煞白,渾身顫抖,雍正皇帝讓他們起來,他們竟站不起來。雍正皇帝輕嘆了口氣,緩聲說道:“起來吧。敲錯更鼓雖然事大,但朕也分得清責任。誰出的差池朕就懲治誰,與他人無干。”那兩個人忙着磕頭謝過,這才慌忙站起,仍是戰戰兢兢。

  雍正皇帝又緩和了一下口氣,讓那兩個人報上名來,這才知道這兩個值更的鑾儀衛,一個名叫吳達禮,一個名叫阿爾遜。雍正問起昨夜敲錯更鼓的是哪一個鼓手衛校尉,那兩個人竟也面面相覷,一時答不上來。雍正這可就再也壓抑不住了,“騰”地跳起來,指着兩個人的鼻子,怒聲罵道:“你們兩個昨夜當值,竟連是誰敲錯的更鼓都不知道,你們兩個的腦子是做什麼用的?實在沒用,那就借給朕吧!”那兩個人又嚇得“撲通”一聲跪倒在地,磕頭如搗蒜。雍正怒聲說:“給你們三天時間,若是找不到那個鼓手衛校尉,你們就自己擔責吧!”

  他一揮手,桂海就把那兩個人帶了出去。桂海送出了二位,回到御書房,雍正皇帝正皺着眉頭在屋裡來回溜達着。桂海知道他正在思考,不敢打擾,正要退出來,雍正皇帝叫住了他:“這兩個人當值更鼓,卻不知道是誰敲的更鼓,你說蹊蹺不蹊蹺?”桂海略一思忖,點頭應道:“那也是。如若我是他們,看出萬歲如此生氣,巴不得趕緊找出元兇,推脫責任。他們這樣秘而不宣,那不是更讓萬歲生氣嗎?”雍正點了點頭,沉吟了片刻,這才說道:“以朕之想,昨夜錯敲更鼓時,他二人必不在更房。你去查清楚,看他二人那時在何處?”桂海應了一聲,退出去了。

  第二天,桂海報過消息來,說他已經查過了,那天夜裡,這兩位不僅沒有離開鼓房,而且還一直就在鼓房之內。雍正更是一驚:“他們在鼓房內,鼓手衛校尉還敲錯了更鼓?他二人竟還不知道是誰敲的?”他搖搖頭,覺得這事兒太不可思議了。他轉身給桂海吩咐,讓他去查查到底是誰敲錯的更鼓。桂海應了一聲,退出去了。

  查了整整一天,桂海也沒查清楚到底是誰敲錯的更鼓。原來,那天夜裡該着敲更鼓的兩位鼓手衛校尉,不知怎麼竟鬧起了肚子,一遍一遍地跑肚,跑得渾身沒了力氣,連爬都爬不起來了,還哪裡敲得了更鼓。敲更鼓的人就由鑾儀衛臨時安排。那夜當值的鑾儀衛正是阿爾遜和吳達禮,他們倆安排的人事,若是他們倆不說,桂海自然無從查起。他又怕打草驚蛇,也不能明着去問他們,只得回來如實稟報了。

  雍正聞言,反倒笑了:想不到一件敲錯更鼓的小事,還會牽扯到這麼多曲折。這倒激發起了他的興趣,他又吩咐桂海找關係搭上那些鼓手衛校尉,問問他們那夜到底是誰敲的更鼓,這件小事他倒要整個明白了。桂海應了一聲,下去了。

  到了第四天頭上,雍正皇帝上了早朝,處理完了一應朝事,回到御書房,只見阿爾遜和吳達禮正在御書房外候着。他們兩個見了雍正皇帝,忙着跪下行禮。雍正問道:“錯敲更鼓之人,查到了嗎?”阿爾遜忙道:“查到了。他已認下了錯敲更鼓一事,等着萬歲處罰。”說完,他從懷裡掏出一份供狀,呈過來。雍正不禁暗暗一驚,隨即說道:“交過來吧。”貼身太監接過供狀,呈給了雍正。雍正匆匆一覽,見有一個鼓手衛校尉承認了一時疏忽錯敲更鼓之事,還說那晚本不該他當值,是被阿爾遜臨時叫去的,故而有些失神,以致出此大錯。雍正看供狀所說情況和桂海調查的一模一樣,心下稍寬,冷色說道:“錯敲更鼓,違我《大清會典》,交內務府嚴懲!”說罷,進了御書房。

  雍正皇帝剛剛坐下,桂海就急匆匆地跑了進來。他對雍正皇帝彙報了這兩天了解到的新情況。他拉攏了一個鼓手衛校尉,從他那裡了解到了阿爾遜和吳達禮兩個人查找錯敲更鼓的鼓手衛校尉的真相。原來,這二人也查不出到底是誰錯敲的更鼓,又不敢不給皇上交差,就想出了一個法子。他們把眾鼓手衛校尉召集到一起,告訴他們錯敲更鼓之後,說雍正皇帝已然知道了這件事,非常生氣,定要按祖制嚴懲。他們經過兩天的排查,沒有查到那夜敲錯更鼓之人,如果沒有一個人出來頂缸,大家就都要跟着牽連。眾人聽了,都害怕得不得了。雍正皇帝心狠手辣,對待自己的兄弟和大臣們都從不手軟,更何況是對他們這些位低職微的更夫們呢?眾人一時驚慌失措,哪還有主意?紛紛把目光投向吳達禮。吳達禮這才說出了他的主意:讓所有的鼓手衛校尉來抽籤,抽到誰是誰。如果抽到的這人不幹,眾人都要和他為難,定要他死無葬身之地。眾人應了,當即托吳達禮制好了鬮,而後戰戰兢兢地去抓鬮。抓到鬮的是鼓手衛馮仁平。他不敢有違,跟着吳達禮去寫了這份供狀。

  雍正皇帝聽了,勃然大怒,拍案而起:“堂堂大清國,竟有如此怪事。鑾儀衛奉旨查辦,卻欺上瞞下,大做手腳,用抽籤之法庇護真正的罪犯,誣陷無辜之人,真是膽大妄為!如果不是朕派人暗中調查此事,不明真相,錯判此案,豈不被世人笑朕是一個糊塗的昏君嗎?!”雍正發完了火兒,又一揮手:“把那兩個鑾儀衛叫來,朕倒要問問他們怎能如此糊塗?”

  桂海忙着說出了原委。他原也以為這兩個鑾儀衛太過糊塗,叫誰敲的更鼓都忘了。但他找人調查了兩個人的身世,也就不足為怪了。原來,那吳達禮乃是隆科多門下的一名侍從,後來才調到神武門監管鼓手衛的。他雖不是隆科多的心腹,但感激隆科多的知遇之恩,隆科多被雍正皇帝處死後,他心生芥蒂,雖不敢明着爭辯怨恨,卻也等着伺機報復。

  雍正悚然一驚:他怎麼也沒想到宮中還有隆科多的舊部。他驀然明白了:那吳達禮一手做出這樁假案,料到雍正皇帝就要嚴查,查到肇事者,必然嚴懲。而這消息一走漏出去,恰恰說明了他的昏庸。別看此一事小,但百姓們接觸不到皇帝的大事,反倒是以小事判斷皇帝的清明與昏庸。他向來心思縝密,卻不料上了這麼一個小鑾儀衛的當。他忙着命令桂海,趕緊到內務府去,讓他們停止處罰那個頂缸人。

  桂海匆匆忙忙地跑出去,不一會兒便氣喘吁吁地跑回來,稟報雍正說,那人已經被內務府嚴懲過了,受了鞭刑。雍正略一思忖,讓桂海去把馮仁平叫來。那馮仁平被打得皮開肉綻,是被太監抬進來的。他一見雍正,忙着驚恐地跪倒。雍正緩了口氣,問他:“你為何不替自己辯解,而願意蒙受不白之冤?”馮仁平嘆了口氣,戰戰兢兢地說:“鼓手衛們犯下如此大錯,皇上必然追究。我不出來頂缸,眾鼓手衛難免都要遭殃。”

  雍正點頭:“說的雖然在理,但你卻欺瞞了朕。朕早已查明了真相,你們卻還自作聰明,欺瞞於朕。今日嚴懲於你,只是因你做了謊狀而生氣。欺朕之罪,你可認了嗎?”

  那馮仁平一聽,頓時嚇得臉色鐵青。欺騙皇上,那可是大不敬,要誅滅九族的。他“咕咚”“咕咚”連磕響頭,一個勁兒地說他絕無欺騙皇上之心,只是事情走到了這個地步,也沒有辦法啦。雍正點頭道:“看在你尚有仁義之心上,朕就饒過你這一回。以後只管用心做事,再出紕漏,定斬不饒。”說罷,他讓桂海取來百兩白銀,送給了馮仁平,讓他回家好好養傷。

  看着太監們抬下了馮仁平,桂海滿腹疑竇:“萬歲……”

  雍正微微一笑:“你是問我為什麼要送他白銀吧?他欺瞞了朕,朕就要罰他,他說了真話,朕再獎他,看那些小人還會怎麼詆毀於朕?”

  桂海又問:“那錯敲更鼓之事,還怎麼查?”

  雍正稍事沉吟,擺擺手道:“那吳達禮存心惹出事端,必是精心策劃的。以朕之思,他定是自己去錯敲了更鼓,別人都沒看到,又怎拿得到證據?就是把他打死,他咬住口不放,那也沒人奈何得了,只能傳言朕兇殘無能。朕今日就放過他,看他還敢有什麼動作。”

  雍正打了一巴掌又揉了三揉,那被錯罰的馮仁平固然說不出話來,就連此事的主謀吳達禮也抓不到把柄,這事自然不好往外傳,就此不了了之。但他懾於雍正皇帝的威嚴,自此不敢懈怠,更不敢惹是生非,那更鼓再未敲錯過。而雍正皇帝身邊有此隱憂,終不踏實,過了不久,就責令內務府換了人,吳達禮不再擔當鑾儀衛,也就從雍正皇帝的視線里徹底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