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精彩小小說>一份訂報費

一份訂報費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妻子和我離婚後,我干起了賣菜的行當,雖然辛苦,但不管多忙,我每天早上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送上小學二年級的兒子去學校,然後再到飯館吃碗牛肉麵。

  這天早上八點多,當我走進飯館掏錢吃飯時,兜里的20塊錢卻沒有了。怪了?這20塊錢可是我一天的辛苦收入啊,來之不易,昨晚上剛放進兜里的,怎麼會沒有呢,也許是花掉了吧,不久我就忘了此事。

  這天晚上,我正在看電視,做作業的兒子從書包里拿出一張報紙遞到我面前:“爸爸,這是我訂的那份兒童報,老師說叫家長也看一下。”接過報紙,我心裡咯噔一下,忽然想起一件事來。

  一個多月前,兒子跟我說,老師要求每一個學生交20塊錢訂一份兒童報,我當時就火了,小小娃娃,字都認不全,訂啥報,一定是學校巧立名目亂收費,再說,我每天辛辛苦苦賣菜還掙不到那20塊錢呢,兒子一聽不說話了。過了幾天,兒子又跟我說:“爸爸,班上就我一個人沒交訂報的錢了,老師又批評我了。”我還是沒有理會兒子的要求,沒給他錢。可今天,兒子竟拿來兒童報讓我看,這訂報的20塊錢是哪來的,難道那天兒子偷走了我那20塊錢?

  想到這,我一下子將報紙扔到了地上,擰住兒子的耳朵問:“前一陣子,我兜里的那20塊錢是不是你偷去訂報了?”兒子邊哭邊說:“什麼20塊錢?我沒偷。”見兒子嘴硬不承認,我又擰起他的嘴巴:“偷了老子的錢還不承認,你的訂報錢是從哪來的?”兒子忽然止住了哭聲:“沒偷就是沒偷,那20塊錢是同學們給我的……”

  同學們給的?原來,兒子是班上的作業檢查組組長。那天星期一,兒子在檢查星期六和星期天的作業時,發現有10個同學的作業沒有做。按規定,兒子應將名單記下來再報告給班主任,可那10名同學央求兒子道:“你不是沒交訂報錢嗎,我們10個人每人給你2塊錢,作業的事就不要跟老師報告了。”

  聽了兒子的敘說,我“啪”地給了他一耳光:“什麼,這訂報錢是收了別人的?你小小年紀竟受賄。”兒子又大嚎了起來:“你不給我錢,叫我咋辦?”

  此刻,我一把摟住兒子,抹着他的眼淚道:“兒子,都怪爸爸不好,都怪我摳門,你可千萬不要這樣啊,爸爸就是這樣才丟掉工作的,你媽媽才跟我離婚的。”

  “什麼,爸爸你小時候也這樣干過?”兒子止住了哭聲看着我。

  “不是小時候,而是參加工作以後。”我邊說邊把兒子摟得更緊了……

  10年前,我在單位當財務科長,這是個肥差,尤其是給客戶付款時,先付給誰,后付給誰,基本上由我說了算。於是,我給客戶“暗送秋波”,結果很多客戶為了儘早拿到貨款,私下給我送錢。有道是“紙包不住火”,不久東窗事發,我不僅退回了收了的錢,還被判了三年刑,為此老婆和我離了婚。刑滿后,因無單位再要我,為了生存,我淪落到了賣菜的地步。

  我的話剛說完,兒子就從我身上掙扎了下來,繼而跪在我的面前:“爸爸,我錯了,我以後再不那樣做了。”

  此時,我也兩眼汪汪,拉起兒子道:“爸爸賣菜雖然辛苦,但自己掙來的錢花得踏實,別人的錢咱不要它。”我邊說邊從衣兜里掏出了20塊錢遞給了兒子:“明天就將這錢退還給同學,並跟老師承認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