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精彩小小說>趙高

趙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公元262年,秦趙長平之戰爆發,最後趙軍戰敗。趙國40萬戰俘全被秦將白起坑殺。此戰中趙國大將趙高的父親趙薪被俘后被坑殺。不久,趙國被秦所滅。很快秦統一六國。此時的趙高與項羽,劉邦,張良一起成立了“恢復六國會”這一秘密組織。組織決定派一個智勇雙全聰慧過人足智多謀而又雄才大略的人打入秦王朝內部,身負國讎家恨的趙高毅然挺身而出,去擔當這艱巨而又充滿風險的任務。精通律法的趙高很快得到宰相李斯的信任,並接近秦始皇,成為秦始皇的寵臣。

  當時滅秦有兩條戰線,項羽劉邦是明線,組織武力滅秦,一條是隱蔽戰線,趙高打入敵人內部。兩條戰線互相照應,期間趙高傳送出大量情報,並對秦王朝內部進行瓦解分化。

  當時秦王朝的暴政引起天下大亂,繼陳勝吳廣首義后,豪傑並起。項羽劉幫兩支義軍脫穎而出,成了滅秦的主力軍。

  當時滅秦並非容易,且不說秦始皇天生英武,更有文臣李斯,武將蒙恬輔佐。因此滅秦第一步就是除掉秦始皇。秦始皇喜歡出巡,於是趙高傳出第一份情報:博浪沙——在今河南省陽武縣東南一帶秦始皇將去巡遊。於是有了張良錘擊始皇於博浪沙,可惜擊斃的是駕車的副手。為了在精神上摧毀秦始皇,趙高與張良項羽劉邦合作演出了一系列好戲:出巡途中一個人拿玉璧說,今年祖龍死。還有天上掉了一塊隕石,石頭上刻有,祖龍死天下分。謠言越傳越離奇。天生迷信的嬴政,身心俱疲,慢慢身體一日不如一日,終於在一次出巡途中,秦始皇病死,遺詔傳位公子扶蘇。

  除掉秦始皇后,如果讓公子扶蘇即位,扶蘇聰慧過人且體恤愛民,如果那樣滅秦大業必將功敗垂成。趙高脅迫自私心很重的李斯共同篡改詔書,令扶蘇自殺,拘捕蒙恬后殺死,讓昏庸的二世胡亥即位。這兒值得一提的是,蒙恬是當時著名的軍事家,項羽劉邦韓信都難與其匹敵。除掉蒙恬,二世即位。趙高立下滅秦第一功。

  趙高又勸胡亥說:自古奪江山的都是帝王家的兄弟姐妹。於是胡亥將自己的20個親兄弟姐妹全部殺死,將自己家族幾乎全部拔根。後來,天下大亂,再也沒有勤王之師,胡亥成了真正孤家寡人。

  李斯的兒子李由涉嫌私通陳勝謀反,趙高藉此除掉了那位一心想做“倉中鼠”的李斯宰相。拔掉了秦王朝最後的一根救命稻草。

  巨鹿之戰,項羽幾乎被章鎬打的幾乎全軍覆滅之際,趙高斷了章鎬的糧草,項羽終於取得決定秦王朝命運的巨鹿之戰的最終勝利。

  通過趙高源源不斷的情報和在敵人內部艱苦細緻的工作,大秦帝國崩潰了。當初,“六國恢復會”的項羽成了西楚霸王,劉邦後來成了大漢皇帝,張良成了開國元勛。而滅秦第一英雄趙高卻成了亂臣賊子,被扣上千古奸臣佞臣的鐵帽,那條“指鹿為馬”的成語儼然成了滅秦英雄身上揮之不去的魔咒。

  此時,腦海里浮現出幾句詞: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