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求職簡歷>如何寫好第一份求職簡歷

如何寫好第一份求職簡歷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一份能表現個人特色,引起主管興趣,爭取到面試機會的簡歷表,是攸關你未來的重要關鍵,然而初入社會的畢業生,要如何寫好第一份簡歷表呢?

  對初入社會的畢業生,寫第一份簡歷表是面對工作的第一關,但通常都會為哪些東西該寫那些不該寫而頭痛?「我連打工的經驗都沒有,怎麼辦呢?」「腦筋經歷一片空白,又該如何?」別慌!以下的幾點建議足供參考:

  好惡程度會因人而異的東西不要寫(例如:宗教、支持的球隊、偶像等),因為你無法預估甄試者的喜好,如果只因徵選者特別討厭哪支隊伍、哪個政治人物而使你喪失面談的機會,豈不冤枉?

  另外,工作經驗的部分,有下列幾個變通的好方法:假如你想當個記者,寫一寫你對新聞的看法,或是自己找個題材做篇報導,都能證明你即使沒有相關的工作經驗,卻有擔任該職務的能力。

  將畢業專題或研究報告的內容摘要出來,告知招聘者你對該行或某項專業已有相當程度的認知也是個好方法,或是將你研究的過程寫出來,譬如說:如何去搜集信息?碰到哪些問題?如何解決?小組間如何溝通協調?這些信息都可以顯露出你發現並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與其它成員溝通協調的模式,相信能讓招聘者更清楚你的個人特質、做事風格和能力。

  寫簡歷表的步驟:

  步驟1 認清自己

  當你下筆寫簡歷前,請先想清楚下列問題:什麼是你最在乎、想要的(經驗、薪資、成就感…)?什麼是你最不能忍受的(受限過大、加班…)?什麼是你與眾不同的(優、缺點)?什麼事情是你最得意的?什麼事情是最失敗的?如何處理及後續改進?

  步驟2 認清職務與企業

  清楚了解所應徵的職務是什麼?該職務做哪些事情?必須具備什麼樣的條件和能力?如果還是不了解,可以詢問從事該行業的親朋好友或學長學姐們,或者是學校的生涯規劃單位、輔導室,相信一定可以理清你的困惑;再來就要搜集你想進的公司的相關信息了。不同的企業有不同的文化,所要挑選的人員特點和條件自然也不相同,所以掌握得愈周全,脫穎而出的機會愈高。

  步驟3 突出特色賣點

  找到你最理想的職務和企業,找到自己最突出的賣點,列出所有要項,千萬不要有遺珠之憾,列出你所能提供企業所想要的特點,想想用何種方式適度地去包裝、行銷,接着就可以進行步驟4了。

  步驟4 挑選製作適合的簡歷表

  一份適合的簡歷格式也是相當重要的,如果你是應徵廣告設計的職位,而使用一般的簡歷表,不具任何創意,恐怕難逃遭受淘汰的命運。一般而言,簡歷所應包含的要項,有:應徵項目、個人基本資料(姓名、籍貫、聯絡電話及地址、興趣專長…)、學歷、工作經驗、自傳、希望待遇等,其它項目,如:個人作品、畢業專題或論文、證書複印件等,則視情況而定。



如何寫好第一份求職簡歷 標籤:求職簡歷 開學第一課 守住第一次 新春第一課 求職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