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簡歷技巧>如何寫一份好的工程師個人簡歷

如何寫一份好的工程師個人簡歷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最近三年作為 Google(谷歌)的軟件工程師,我每周會幫人事部門審查簡歷,決定要不要給他們面試。Google 這幾年的發展讓很多許多優秀的工程師都前來申請。到目前為止,我已經看了上千份簡歷,有些簡歷留下的印象比別的好很多。尤其是最近親戚朋友常常問我如何修改他們的簡歷,所以我積累了一些常見的錯誤避免的提議,在此跟大家交流一下。

  1.談到你做過的技術時,應該提到用的程序語言、你的個人貢獻和產品細節。

  有時我看到有人把過去的經驗在簡歷上一筆帶過,比如說:

  在三人小組裡,為電子郵件軟件寫了些 features。

  這是遠遠不夠的,看簡歷的人希望了解你做的工作的難度和對本公司有多少聯繫,所以你最好寫的具體一些。譬如:

  用 C++ 語言寫了網絡電子郵件的自動 backups。在三人小組裡,專門負責設計和寫儲存服務器。從設計開始, 一年後把這個功能 feature 的用戶推到了三千。

  2.多講事實, 少用形容詞。

  看簡歷的人讀你的簡歷時,需要做判斷,所以在簡歷里需要事實和數目。如果你寫“迅速的提高了軟件的操作效率”,看簡歷的人很難判斷你成就的難度。但如果你寫“在3個星期內,把軟件的操作效率提高了40%” 就好多了。

  有些謙虛的朋友們不願意把話說滿,所以你也可以用這個辦法。你如果說自己“突出”或“在項目上常常被請去救火”,聽起來難免會有點驕傲。但你也可以用不能否認的事實來說明你的觀點,如“《紐約日報》評這個產品為‘突出’”,或“加入了三個原本已落後於計劃的項目小組,但經過努力和組員一起把它們都按時完成了。”

  3.你獲得的獎、商業的榮譽或表揚、受用戶歡迎的產品和你做過的有難度的業餘項目都該包括在簡歷里。

  我有位朋友在硅谷一個著名的硬件公司做了六年,她設計的 IP phone(網絡電話)為公司賺了上億的收入,被公司與商業報道多次評了獎。我有一次在舊金山的高速公路上駕車時,看到路邊有她產品的廣告牌;還有一次我去上海度假時,竟然發現上海公路邊上也有!

  不久,這位朋友決定換工作,請我看看她的簡歷。我驚訝的發現,她居然輕描淡寫的寫了一句-- "1998 – 2004:網絡電話產品的硬件工程師組長" 和她的職責。

  "產品贏的獎呢?它為公司賺的錢呢?" 我追問到。

  "那些也該寫嗎?" 她說。

  當然該寫。

  有人問,業餘時間做的項目可不可以寫?我覺得只要你的項目有代表性能說明對你的能力,都該包括。

  4.分清主次,刪掉相比之下不起眼的成績,以免沖淡更加突出的成績。

  有朋友問,寫簡歷是不是寫的越多越好?譬如:

  在甲公司做暑假實習生——

  * 改善電子遊戲的數值分類算法, 減少了內存要求 10%。

  * 用 Java 寫了 3000 行用戶界面程序。

  * 每周做兩小時的人工測試。

  你在申請軟件工程師的職位時,我覺得前兩點比較相關,第三點其實就不必寫了。有時我看到有的簡歷里會提到,"按時完成了任務,產品符合原計劃規格"。但讀簡歷的人通常會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而你把這些聲明出來反而減弱簡歷的效果。

  寫一份簡歷不容易,但寫好了也會帶來成就感 (和好工作!)。 Google (谷歌)在中國廣召各方面的人才,你不妨可以給我們投個簡歷!我們不但在信息檢索方面招僱工程師,還有計算機圖形、用戶界面、硬件、Windows、質量保證員和系統管理員等方面。更多信息,請您訪問這裡。

  謝謝閱讀!大家感興趣的話,下次我可以介紹“如何預備軟件工程師的面試”。



如何寫一份好的工程師個人簡歷 標籤:個人簡歷 電子工程師 做最好的家長 做最好的自己 視頻簡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