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精彩小小說>短篇小說《信任》之七 共同的心愿

短篇小說《信任》之七 共同的心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中篇小說《信任》之七

  共同的心愿

  在家狠狠美睡了一天,到傍晚吃過晚飯以後,李秀感覺全身彷彿都是勁兒,精神也抖擻了不少。韓建兵看了一會兒報紙,便邀李秀一塊兒出去散步,李秀正有勁無處使,就非常高興地答應了。

  韓建兵自從去年開始炒股以來,基本上每天傍晚都和他的兩個一起炒股的同學在學院里(榕城最好的唯一的一所二類大學)散步,一則鍛煉鍛煉身體,二則互相交流和學習炒股的理論和經驗。

  十二月的天氣,在榕城還不算最冷的時候,李秀只穿了一件薄的棉襖,就出門了。天空中沒有星星,有一點兒小風,吹得人臉上還是冷颼颼的,但一邊快步地走,一邊有個人說說話,也不感覺到怎麼冷。

  走到學院大門的時候,韓建兵的同學早已在那裡守候。看見李秀像個快樂的小精靈緊跟在韓建兵身後,不由得打趣了韓建兵一回。

  “韓所長,今天散步還帶了個漂亮的小秘書啊!”其中一位戴眼鏡的同學路青雲笑着咧開一排整齊潔白的牙齒,看了看李秀,又看着韓建兵調侃道,另外一位同學田興國是工程水利局的,一邊上班,一邊請人經營賓館,他朝李秀也笑了笑。路青雲現在在榕城一所醫學院教書,職稱已是教授,說他教書,不如說那是他的副業,他每天上完課,其他的時間基本上都用在炒股上,對股市的研究那是很有一套秘籍的。而且,在股市上的收入已成為他經濟的主要來源。其實以前在韓建兵的同學聚會時,李秀見過他,只是當時人多,路青雲不記得罷了。

  “你們好!聽說你以前在醫院上過班,後來才調到醫學院去教書的?”李秀笑了笑與他們打招呼,並和路青雲握了握手。

  “是啊,當時我和我老婆兩地分居,為了能很好地照顧孩子,我們就雙雙託人調入了醫學院,醫學院當時也正好缺老師。比起在醫院上班,在學校還是單純和輕鬆了許多。現在在醫院做醫生,壓力較大,遇到通情達理的病人和家屬,那還好說;遇到胡攪蠻纏和扯橫皮的人,那真是無頭的冤枉,有理也說不清啊!”李秀問了他一句,想不到他發出這麼多的感慨。

  “誰說不是啊!不蠻你說,前天我們醫院就遇到了一例有理說不清的死亡病例,到今天清晨還在醫院鬧事,不知道現在這個時間,問題解決了沒有哇?”李秀似乎遇到了理解和同情的知音,一吐為快,也流露出對接班同志們的上班境況的擔憂。

  “你說鬧事的人很多,大多都是年輕的,那麼肯定是病人家屬專門請的‘醫鬧’在鬧事,往往他們都已經形成了一個團隊或者組織,專門為那些要在醫院‘討回公道’的人鬧事,給醫院造成不好的輿論和影響,而現在關於醫療事故這一塊的法律法規不是很完善,在人民群眾中也沒有被重視和普及,於是,這些人就鑽了這個空子,趁機向醫院和衛生部門獅子大開口,大肆勒索!而往往大鬧之後,所得的賠償,就會被‘醫鬧’拿走很大一部分,病人家屬只得了一小部分而已,這些人都是一時被金錢的誘惑,蒙蔽了思想和頭腦。哎,可悲可嘆啦!”路青雲一番話,讓李秀聽着,真覺着道出了肺腑之言,看來還是有許多能看清楚真相的人!

  學院里是對外開放的,每天這個時候,都有許多爹爹婆婆和中年夫妻來這裡慢步,三三兩兩,走走聊聊,既鍛煉了身體,又愉悅了身心,結識了更多的朋友。只見爹爹婆婆們走累了,就在圖書館附近的大榕樹下休息,在大榕樹四周是整整齊齊的長條木凳,繞着大榕樹,圍成一個規則的六邊形。中年人都喜歡在閱覽室旁的鵝卵石走道上,脫去鞋子,在上面走上兩圈,全身的經脈都會舒暢。而李秀則隨着韓建兵他們繞着長長的環湖林蔭道,一邊輕鬆地散步,一邊聽他們談股論金。

  正走到第二圈轉彎到第二個石拱橋時,遠遠聽見有人喊了一聲:“韓所長!”韓建兵並沒有聽得真切,正與路青雲說大盤說得起勁。而是李秀,覺得這聲音好熟悉,仔細定睛一看,那不是自己的最高領導——榕城中醫院的一把手院長朱院長嗎!李秀趕緊用手拉了拉韓建兵,同時親切地喊道:“朱院長,您好!”韓建兵這才會過神來,趕緊高興地走過去,與朱院長打招呼:“朱院長,您好!今天您也散步哇!”

  “是啊!出來散散步,也散散心!”朱院長已經五十二歲了,身體已有些發福,下頜處已有雙下巴,肚子也有點兒凸顯,但看上去就是一個嚴肅的人,說話做事都特別謹慎小心,他語氣沉重,顯得有點兒心事重重。

  “朱院長果然是注重養身的人,什麼時候可以傳傳一些養身之道和心法,讓我們也受用受用!”韓建兵果然是官場上的人,他有意引開眾人的關注焦點,而是讓朱院長親自托盤而出。

  “哎,什麼養身喔!最近是傷神啰!李秀科室的事,你肯定是知道的,今天才解決呀!賠了十萬啦!我們小醫院,經不起折騰嘍!”朱院長頗有些鬱悶地感嘆。

  “朱院長,都是我們醫院賠的嗎?”李秀迫不及待地問道。

  “我們醫院賠四萬,衛生局賠四萬,當地政府賠兩萬!現在的人真是不好纏啦,你知道他們最開始要賠多少嗎?六十萬!”朱院長嘴角不由自主地拉長了,並用右手大拇指和小指做出一個“六”字的圖案來。

  “那後來是怎麼談到十萬的呢?”韓建兵見朱院長欲言又止,就急忙問道。

  “從中穿了兩個熟人出來調解的,一個是病人的遠房親戚,另一個是當地的老村長,為了找他們,路沒少跑,話沒少說啊!”朱院長不說,李秀確實還不清楚這其中的緣由。

  “我說應該乾脆走法律程序得了,那些人又得逞了,以後有類似的事情,他們更加變本加厲,您說呢,朱院長?”一直待在一旁的路青雲,聽着實在有些氣不過,對朱院長斗膽直言。

  “你是——”朱院長一看就知道是韓建兵的朋友,但依然很謹慎。

  “哦,朱院長,他是我同學——路青雲,以前是中心醫院的醫生,後來調到醫學院做教授了。”韓建兵趕緊向朱院長介紹路青雲。

  “原來是同行,你也知道,走法律程序,少則三五天,多則不知道多少天,現在天氣不算熱,那人的屍體在急救室放了兩天,今天拖走的時候,已經發臭了。那可等不了哇!剩下來的事,我們的衛生員和護理人員沖洗、打掃、消毒、通風,搞了整整一天啦,我們還要安撫我們這兩天在急診科上班的醫生護士們,讓他們消除恐懼,正常地開展工作!李秀,你也受驚了啊!你說這其中的苦,有誰能懂啊?”朱院長滿腹牢騷,終於都發泄了出來。

  “沒事的,朱院長!只要解決了就好!”李秀謙虛地回應着。

  朱院長一個人,一邊與韓建兵他們說著話,一邊和他們一起沿着湖邊的林蔭道散着步。說來真是巧了,剛走了沒多遠,又碰見“做了好事沒有好事在”的邱醫生了。所謂“做了好事沒有好事在”,說的是那位死者就是找邱醫生開的葯,而且他家人都幾乎是找邱醫生看病的,邱醫生總為他考慮太多,到頭來,卻被死者的家屬作為要錢拿來威脅的借口。他們說,接診醫生知道不能在門診打針,就不應該給他開藥,還要邱醫生親自出來對質。醫院為了保護邱醫生,讓他休息回老家去。結果邱醫生今天下午回來的時候,發現自己家裡的門窗都被撬了,幸好沒丟什麼東西。邱醫生四十多歲了,頭髮已經禿頂,戴一副深度眼鏡,總是一副和顏悅色的笑臉,他不笑的時候,幾乎很少,因為他只要與人交流,就會笑,一笑起來,兩隻本來就不大的眼睛在兩隻深度鏡片後面,就變成了兩段短短的線段。

  “邱醫生,散步哇!”朱院長首先看到了邱醫生,就主動打了個招呼。

  “哦哦,朱院長,您也散步?”邱醫生知道朱院長不高興,心裡也有些忐忑,而且今天下午也在辦公室批評了自己。

  “邱醫生,你好,你好!”韓建兵他們都和邱醫生打了個招呼。

  “邱醫生啦,以後你可要總結經驗教訓,該做的好事就做,不該做的好事就不要做!你每天看電視,知道現在要提倡和諧社會嗎?平安了,才能和諧,你作為一個好醫生,對病人堅持原則,才能平安,不完全是同情可憐病人,讓病人恢復健康是我們的心愿,但必須遵守的醫療原則是我們的準則!”朱院長的一番話,讓李秀也長進了不少,微笑着的邱醫生更是維維是諾。

  “朱院長說得很對呀!和諧是舉國上下十幾億人的共同心愿,要做到,很難啦!但我們首先要做好自己,讓別人信任自己呀!”韓建兵一語道破所有的尷尬。

  “是啊,是啊!”所有的人都望着灰朦朦的天空,嘆了一口氣。

  各位文友,這篇是後來修改之後,續寫上去的,見諒!



短篇小說《信任》之七 共同的心愿 標籤:感恩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