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精彩小小說>“馬”失前蹄

“馬”失前蹄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辦公室里的小孫是個“拍馬高手”。他的動作常和主任的眼神配合默契。主任對他很是賞識,常在我們面前誇獎他。小孫也喜歡上了這項“工作”,沒事就埋頭研究《厚黑學》。你還別說,經過“鍍金”,小孫的拍馬水平大大提高,和主任眼神配合的默契程度,令我們嘆為觀止。誰知,好景不長,老主任調走了,新主任是個看上去老實巴交的老頭,這下,小孫的拍馬技能用不上了。我們就笑他虎落平川了。小孫脖頸一擰,不服氣。於是,小孫開始暗暗觀察新來的王主任。真是功夫不負有心人,小孫終於發現王主任的一個“怪癖”,我們偷偷一看,可不是,王主任拿煙的姿勢和別人不同。別人都是過濾嘴朝里,吸時方便,可他竟將燃燒的煙頭朝里,並且手佝僂着,將煙頭藏在手心裡。小孫來了興緻,坐在椅子上冥思苦想。一天,主任去開會了,小孫開始講解他的重大發現:“你們知道主任為什麼過濾嘴朝外嗎 ”我們都放下手中的報紙,作聆聽狀。

  “那是因為主任想讓我們知道,他吸的可不是一般的煙。”

  “你證實了?”我問。

  “不需要證實,我以十幾年的榮譽擔保。不信,你們可以去主任煙灰缸里拿個煙頭看看。”

  小孫仰望天花板,頭微微晃着。

  小張真過去拿過一個煙頭,眾人一看,都指着小孫大笑起來。主任吸的煙是市面上常見的煙,小孫的推理不攻自破。

  小孫覺得臉上無光,也走過去拿起幾個煙頭看。結果搖着頭回來了。

  “那就是主任的手指有毛病,對!手指不能伸開,藏在手心裡的煙嘴,主任夠不着。”

  正說著,主任開會回來了。我們偷眼一看,主任坐在桌前,順手取過一支煙,點上,手一翻,用手背將香煙從嘴裡取出來。

  小孫這回真蔫了。因為主任的手指好好的。

  一晃一個星期過去了,小孫始終沒有找到“進攻”王主任的通道,整個人都瘦了一圈。如果這樣下去,小孫非病了不可。無奈,小孫只好當面問主任:“主任,你拿煙的姿勢很特別呀。”

  主任說:“是嗎 習慣成自然啊。”

  “可是,我想來想去,總弄不明白。”

  主任放下手中的鼠標,說:“弄懂這個很重要嗎?”

  小孫支支吾吾地說:“我……有這個愛好……”

  我們全笑了。

  “好吧,既然你想弄懂,下班後跟我回家,大家都去啊,就算我給大家認識認識。”主任說完,又去工作了。

  我們不知道主任葫蘆里賣的什麼葯,下班后都跟主任到了他家。一進門,主任三歲的小孫子就喊着“爺爺”撲上來。主任抱過孫子,指着孫子臉上的一個疤痕說:“就因為這。”

  “就這麼簡單 怕燒着孫子 ”小孫不信。

  “你知道你為什麼猜不着嗎 ”主任正色道,“就是因為你的腦子有問題,不往正事上想!”

  我們想笑,誰也不敢。再看小孫,比哭都難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