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江湖柔情>集體出走

集體出走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這天傍晚,紅崗村村主任王大發從鎮上開會回來,剛進村,就被村民們圍堵住。從他們七嘴八舌的話里,王大發聽明白了:村裡的幾個孩子不見了。從早上到今天晚上,共有五個孩子不知去向。有些家長已經開始哭了起來。王大發瞪了那些人一眼,說:“慢慢說,把事情說清楚。”

  “豆腐王”口齒清楚,他說,今天早上女兒王金花早早就離開了家,中午也沒回來吃飯,他以為女兒是到誰家去蹭飯了,也沒有留意,直到傍晚也沒有回來,才警覺起來,去尋找時,遇到了和他一樣也在尋找孩子的家長,一碰情況后大家更加擔心,在屋前屋后,學校操場,凡孩子喜歡玩耍的地方都找過了,就是找不着孩子們的身影,預感到出了什麼問題,就等王村長回來拿主意。

  這可是件大事。在鎮上開會時,上級就強調要加強對暑假期間學生們的管理,不準出安全事故。王大發發狠說:“我有什麼主意,趕快去找啊。”回到村部,王大發組織年紀較大的男人和婦女在村子附近搜尋;組織一幫年輕後生由一個村幹部帶隊,悄悄趕往鎮上看孩子們會不會在那裡閑逛,發現后把他們帶回來;自己和一群長輩不停地打電話,看孩子們會不會到親戚家裡去了。大家忙了一宿,沒有收穫半點信息。

  王大發心情沉重地坐在椅子上。忽聽“豆腐王”在外面叫喊:“找到了,找到了。”王大發站起來,急急進來的“豆腐王”把一張紙條交給他,說:“我女兒留的,在她床頭上,今早才發現。”王大發看時,紙條上是王金花笨拙的字:“爸,我跟趙老師在一起,不用擔心我。”

  接着,還有不少家長拿出同樣的紙條找到村委會。王大發跺腳說:“還愣着幹什麼,快去趙老師家裡啊!”大家才醒悟過來,跟着王大發來到了趙老師家裡。

  趙老師家裡,只有她那傻子丈夫在院子里劈柴,才兩歲的孩子用一根繩子系著在地上爬滾,滿臉污臟。傻子見到這麼多人來,歇了手,傻笑着迎上來。王大發大聲問:“孩子他媽呢?”傻子呵呵一笑,比劃着說:“去賺……錢……錢了。”費了好一陣工夫,王大發也沒從傻子嘴裡問出什麼來。

  王大發離開時,留下兩個手腳麻利的女人幫助傻子整理屋裡和照料孩子。對這個趙老師,王大發內心是感到愧疚的。這趙老師不是本地人,文化水平高,相貌清秀,嫁給傻子,實在是“亂點鴛鴦”,因為她是傻子的父母買來的媳婦。起初,家裡人對趙老師嚴防死守,直到她生了女兒,才稍微給她點自由。後來,村裡唯一的老師受不了艱苦和寂寞的日子,逃回了城裡。王大發便推薦趙老師當代辦教師,既使村裡的孩子們能繼續上學,從另外一個角度看,多少也是對趙老師的一種安慰。

  根據了解的情況,初步判斷出這五個孩子是跟趙老師出走的。這些孩子都在十二三歲左右,絲毫沒有人生經驗,如果那個趙老師使什麼壞心眼,那麻煩就大了。王大發心裡正發毛,“豆腐王”突然蹲在地上大哭起來:“我知道了,趙老師是在報復我們,她一直沒有忘記心中的恨,她把我們的孩子拐走了。金花啊,你在哪裡!”

  孩子們的家長聽了,指着王大發吼道:“都怪你,偏要一個外地來的女人做老師。孩子們要是找不回來,饒不了你。”王大發好容易勸散人群,和幾位村幹部合計后,決定第二天去趙老師娘家摸情況。

  儘管王大發和“豆腐王”一行人有所準備,趕到趙老師娘家后,趙老師的母親一聽他們是王家村的人,就大叫大喊“人販子來了”,馬上就被趙老師的家人圍困起來。趙老師的母親更是指着他們破口大罵,要他們賠一個清白的女兒回來。王大發他們儘管心裡十分苦澀,但臉上努力賠着笑。他們也才知道趙老師家的情況。五年前,趙老師的父親生病了,就讓剛剛參加完高考的女兒到鎮上買葯,遇到了在外地打工回來的女青年,那女青年花言巧語把趙老師騙到一家旅館,誘她喝下迷魂藥,和一個夥伴把她帶上車,乘她還沒清醒的時候輾轉幾百公里,把她賣到了鄰省的王家村。女兒失蹤后,趙老師一家四處尋找未果,特別是收到女兒的大學錄取通知后,女兒還生死未知。直到前年收到女兒的信后,才知道女兒失蹤的真相,這時,女兒已成人婦,成了孩子的母親了,一家人慟哭了一場。

  趙老師的娘家人見王大發他們態度誠懇,慢慢消了火氣,終於讓王大發他們進了屋。王大發他們看到趙老師娘家人日子過得艱辛,十分難過,掏出二百元錢遞過去。趙老師的母親立即沉下臉把錢推回,說:“真以為我賣女兒呢?一個細皮嫩肉的人,就值這錢?”王大發尷尬地收起錢,把來意講了出來。趙老師的母親聽了,眼睛紅了,說:“什麼,你們是懷疑我女兒拐跑了那幫孩子?做事要講良心,要不是為了那幾個山娃子,我女兒早就回來了。現在倒好,人在你們眼皮底下,她去哪裡了都不知道,她是不是受了什麼委屈?告訴你們,我女兒要是有半點損失,我不會放過你們。”

  王大發他們已經明白,趙老師沒有回娘家。“豆腐王”焦躁起來,說:“她把我的孩子拐到哪去了呢?”說著蹲在地上哭了起來。王大發見趙老師家裡人敵意堪深,就拉起“豆腐王”,說過“打擾”后出了門,臨走,他把那二百元錢擱在桌子上。一行人出門不遠,一個男人叫住他們,是那個一直沒做聲的趙老師的父親。他追上來,把錢塞還給王大發:“你們是去找孩子們吧?”還沒等王大發出聲,他拿出一張紙條,說:“這東西也許對你們有用。”說完後轉身走了。王大發打開一看,原來是一張寫有地址的紙條。他頓時明白了,衝著趙老師的父親喊道:“大哥,多謝了。”趙老師的父親頭也不回朝他們擺擺手回屋了。

  這紙條上分明是一家煤礦,王大發他們合計后,估計趙老師就是在那裡,決定繼續追尋下去,並把情況及時向家裡反饋。他們坐了一天一夜的車,才找到那家小煤礦,問了幾個人,都說不認得趙老師。有個好心人過來,指着山坡下面說:“許多來打短工的人都在下面背煤,有個瘦小的女人,人長得秀氣,背起煤來卻不要命,每天從五點鐘起來,一直背到晚上八點,那些大男人都做不到,為了錢,她是不要命了。她可能是你們要找的人。”

  王大發和同伴沿着曲折的小道走下山坡,一路上不時遇到背着大大的煤包上山頭的民工,汗流浹背,呼吸粗沉。他們在山下那個小煤洞前守了一陣,看到一個瘦小的民工吃力地出來,身材好像是趙老師,但由於臉上黑不溜秋,王大發怕認錯人,試着叫了聲:“趙老師。”那人“啊”了一聲,背上的煤包跌落在地摔破了,煤散了一地,一個男人惡狠狠過來,罵道:“姓趙的,又是你,扣你十塊錢。”踢踢煤包走開。

  這人就是趙老師。王大發忙上前扶她,責備說:“趙老師,你這是幹嗎?”趙老師喘着氣問:“王村長,是不是家裡出事了?”王大發把她拉到一邊,憤怒責備:“趙老師,你怎麼把孩子們騙來做這種苦力?”趙老師儘管臉上滿是煤泥,但驚詫的神色還是能夠看得出來,她緊張問:“你說什麼?孩子們沒跟我在一起。”王大發大吃一驚,連忙拿出孩子們的紙條,說:“孩子們寫得明明白白,是跟你在一塊兒。”

  當趙老師知道村裡五個孩子一起失蹤后,比誰都焦急,這些都是成績好、平時十分聽話的孩子。她匆匆忙忙擦洗一番,換上乾淨的衣服,就跟王大發一塊去找人。王大發提醒她去結算一下工錢,趙老師搖頭:“他們說了,干不足半個月不能領工錢。”王大發就讓“豆腐王”跟自己去找煤礦老闆為趙老師講理,不料沒說到半句,就被一群三粗五壯的惡漢圍住,只得忍氣吞聲讓趙老師一塊兒跟着離開。

  出走的五個孩子在哪裡?趙老師和王大發他們十分焦慮。這些孩子從未出過遠門,要是遇到壞人,那可就遭殃了。不管如何,王大發還是批評趙老師不該拋下家庭出來打工,對學生造成了不良的影響,使他們小小的年紀就效仿老師的行為。趙老師苦笑不已。趙老師這時想起來了,在臨出門的前一天晚上,王金花曾來過她家,好像問過她要去哪裡。她當時是隨口說了句去省城。那麼,孩子們會不會去了省城?

  一行人馬上向省城趕去。在半途,王大發打了鎮長的電話,鎮長開口就把王大發罵了一通:“王大發,出了這麼大的事,竟敢瞞着不報,你有幾顆腦袋?”顯然,鎮里已經知道孩子出走的事了。王大發惴惴不安地說:“鎮長,我正在找……”鎮長火氣更大了:“你有啥本事?你給我馬上去省城找華安區龍陽派出所,把孩子們領回來。以後我再想怎樣剋你。”

  雖然挨了訓,但孩子總算有了消息,王大發和趙老師他們鬆了口氣,馬不停蹄地趕到省城。在派出所里,王金花這些孩子們一見到親人,就撲在大人的懷裡哭了起來。所里警察說,這些孩子剛出門,就遇到了不法的專門找孩子們當童工的掮客,被騙到了省城一家公司里,每天苦幹十六個鐘頭,吃的是清湯寡水,睡的是地板,而且被切斷了與外界的聯繫,幸好在一次勞動執法檢查中發現了他們,才解救出來。警察批評王大發他們沒有教育好孩子,聽任他們出來闖世界,是十分危險的。

  趙老師拉過王金花,心疼地責備說:“你們為什麼不聽話,給大人闖禍?”王金花說:“老師,你不是說要在省城打工嗎?我們是想來幫你。”“豆腐王”罵她:“胡說,趙老師是大人,她打工關你屁事?”王金花嘟起嘴,說:“都是你,不肯為學校捐錢,害趙老師出來打工。”趙老師忙制止她不要說下去。王大發聽出了名堂,忙拉王金花一邊去問話,他這才從孩子們嘴裡知道了趙老師打工的目的。

  原來,趙老師出來打工,是為了替孩子們償還學雜費。他十分內疚,責備趙老師這麼大的事也不跟村裡說一下。趙老師笑了笑,說:“這些是我手裡欠下的,下個學期你們不聘我了,自然要由我還清,我不能把債留給孩子們。”王大發一愣,隨即笑道:“趙老師,你就安心教下去吧,孩子們不能沒有你這個好老師。”隨即又板起臉,說:“趙老師,我現在宣布一個決定:以後,沒有村裡批准,不得外出打工,你是我們村裡最珍視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