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詩歌>抒情詩歌>“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縞人”

“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縞人”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一】

  北國風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

  望長城內外,惟余莽莽;

  大河上下,頓失滔滔。

  山舞銀蛇,原馳蠟象,欲與天公試比高。

  須晴日,看紅裝素裹,分外妖嬈。

  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

  惜秦皇漢武,略輸文采;

  唐宗宋祖,稍遜風騷。

  一代天驕,成吉思汗,只識彎弓射大雕。

  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沁園春·雪毛澤東一九三六年二月

  自打小學過毛澤東的這首詩后,便愛不釋手。何等壯氣豪情,何等胸襟偉略,這繞繞上口的霸氣豪情,也只能出自於這位偉人之手筆。據說毛澤東在重慶寫下這詩篇之後,蔣介石閱過佩服不已,那一刻,他已明白,這場戰役,這等傲睨一世,自己早已自愧不如。

  一個有追求的人遠勝於安於現狀的人,一個野心勃勃的人,有時往往是最後的勝利者,遠勝於陶醉在安逸生活的人。穩步前進,而忽於大膽的嘗試,卻不知一個“穩”子已禁錮了上升至頂端的步伐,而勇氣和膽量,不是平庸之輩的囊中之物,一次次失敗成功的起伏,那種不言放棄的執着,註定成為最明亮的光輝。

  成大器者,有着常人不能有的自我認可和自我攀岩,那種骨子裡的自信和對自己人生方向的正確肯定,讓他雖比常人勝利要晚些,但是一旦達成目標,便是人中之龍鳳。

  做人,要有狼性,要適當的桀驁不馴,那種自由自在的心,和厚着臉皮的那種不懈努力。也許最初,你會被他人不理解,也或許在常人眼裡,你就是個瘋子,但你要知道,“天才和瘋子,往往就在一線之間。”有句話很普遍,叫做“走自己的路,讓別人去說吧。”就是這樣,或許,別人已經成功了,你還在不斷摸索攀岩,但是當你到達高峰的時候,你看到的不僅僅是別人羨慕的目光,還有對於自己夢想付出所獲得的那一筆寶貴的財富。這是人生最難忘的財富,有辛勤汗水,有特立獨行的孤獨,有自己執着認可的思想,還有委屈甚至來自於周圍人的不理解和重重阻攔,那些壓力,那些嘲諷,等等,可是堅持下來了,為自己的理想而奮鬥,不論結果如何,都是一場偉大的成功。平庸之人輸就輸在了野心和豪氣,人生就是一場賭博,既然是賭博就必定要付出代價,沒有代價的人生不能稱之為人生。而“敢於”,就成為了前進的第一步。

  【二】

  眾鳥高飛盡,

  孤雲獨去閑;

  相看兩不厭,

  只有敬亭山。

  ——————-獨坐敬亭山李白753年(天寶十二年)秋遊宣州

  這是李白離開長安后,經過了長達十年的漫遊,來到宣城時所寫。因長期飄泊生活,使李白飽嘗了人間辛酸滋味,看透了世態炎涼,從而加深了對現實的不滿,增添了孤寂之感,然而傲岸倔強的性格仍一如既往。這期間,他寫了大量的借遊仙、飲酒的方式排遣苦悶的詩,也寫了許多寄情山水、傾訴內心情感的詩,而這便是其中之一。

  此詩表面是寫獨游敬亭山的情趣,而其深含之意則是他生命歷程中曠世的孤獨感。以奇特的想象力和巧妙的構思,賦予山水景物以生命,將敬亭山擬人化,十分生動。詩中寫的是他的孤獨,他的懷才不遇,但更是他的堅定,在大自然中尋求安慰和寄託。

  一生懷才不遇,一生曠世孤獨,空有滿腹才華,不被朝廷重用,苦悶難耐。這讓我想起余光中老先生的《尋李白》中的:“酒入豪腸,七分釀成了月光,餘下的三分嘯成劍氣,繡口一吐就半個盛唐。從開元到天寶,從洛陽到咸陽,冠蓋滿途車騎的囂鬧,不及千年後你的一首,水晶絕句輕叩我額頭,當地一聲挑起的迴音。”

  橫中月影,正如我一生顛沛流離,何處逃脫這漫漫無期路?不驚動大鵬,不驚動雲鶴,留下屬於我的一世痴狂。相信,是我最真的精神選擇,失信於自己,何以取天下?

  感同李白的那一句“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深受他一句:“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豪吐他一句“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孤單的飲一壺:“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平添一抹:“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的悲涼。於是,有一股:“人生達命豈暇愁,且飲美酒登高樓”的堅強。道出一句:“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縞人”的心聲。

  【後記】

  一段路,應該學會走的更遠點,走得遠才能看到最深的風景。一段路,應該爬的更高點,站得高才能看得遠,才能看到最寬廣的地域。奇迹,是自己創造的,而非冥想。路,是自己走出來的,活到老學到老,就算窮其一生,也追求不盡。有時候所謂的知足常樂,卻是一種牽絆,因為,路沒有盡頭,人生長短終有時,然而追逐無靜止。

  “檀香引窗花透窗欞

  暗夜臨剪紙憶剪影

  我參透斑白了髮鬢

  故事嶙峋心不平曰命

  如意輕屏風靜冷清

  北風行古道遺孤亭

  今生繁華杳然空井紅塵愛恨無根浮萍風化虛名我歸隱

  逐夢令浮生半醒

  誰薄命嘆傾城盛名

  我微醺面北思君

  等天明憔悴入銅鏡

  逐夢令浮生半醒

  誰聆聽我心事入琴

  弦外音撥亂曾經

  絲竹輕卻重重傷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