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簡歷技巧>求職簡歷豈是相親介紹?

求職簡歷豈是相親介紹?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參加招聘會求職不成,反而經常被‘相親’電話騷擾,好煩!”重慶師範大學應屆畢業生小孔反映,自上周末參加招聘會投出簡歷以來,她頻遭陌生男士電話“相約”,且對方往往連她的身高體重、出生年月、興趣愛好都掌握得一清二楚。經好心人提醒,小孔終於明白,原來是她的個人簡歷已經進了婚介所(7月28日《工人日報》)。

  求職是求職,相親是相親,兩件毫不搭界的事情,居然能夠混為一談,這顯然離不開一些用人單位的“勞苦功高”。據內行人士證實,如今大學生求職簡歷被倒賣已經非常頻繁,不僅“兄弟單位”之間可以資源共享,婚介、職介或其他公司也可以花錢購買。如此“生財有道”,難怪像小孔那樣的大學生,走出校門就會頻頻接到溫情脈脈的“相親”來電了。

  求職簡歷成了相親介紹,對於個別有心談朋友的大學畢業生,或許是個“福音”。但也不必進行問卷調查,絕大多數的求職者,肯定不領這份“好意”:我的簡歷我作主,豈能任由你用人單位轉手“交流”和倒賣得利?再有,簡歷資料用於相親介紹這麼容易,要是派上其它更不好的用途,天知道會對求職者個人帶來什麼樣更不利的影響!

  如今,作為個人隱私內容的各類資料信息被隨意公開和使用,已經不單單是求職簡歷一項。諸如一些房產銷售商倒賣客戶信息,一些醫院工作人員轉售病歷資料等的情況,早已屢見不鮮。這些社會生活中的不和諧動作之所以層出不窮,除了人們對隱私權的保護意識尚不很足,關鍵的一因,則在於對犯規者的相應處理辦法還不夠多、還不夠狠。一般就是亮亮“道德黃牌”,而缺乏真正能使之“肉痛”不已的懲罰手段。加強和完善這方面的法律制約和宣傳教育,的確不能再是等等看看、有待觀察了。

  作為“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被動應對,要避免大學生的求職簡歷成了某些用人單位抵消“進場費”的相親介紹,我以為相關部門可以先行立條規矩,對他們收到的這類資料,必須登記造冊,備查備索。至少,也應規定一個代管時間,求職者過了這個約定時間仍不來取,才允許用人單位妥善處理收集的求職資料。(司馬童)



求職簡歷豈是相親介紹? 標籤:求職簡歷 自我介紹 求職信 求職面試 女性求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