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哲理散文>高屋建瓴,低調做人

高屋建瓴,低調做人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屈原之所以能成為偉大的愛國主義詩人,是因為他志存高遠。在他所處的那個時代、那個國度,別人皆醉他獨醒,故能高屋建瓴,明辨是非。昏庸的楚國統治者有一屈原而不能用,有治國良策而不肯採納;結果屈原只能跳汩羅江而明志,而表深沉的愛國之情。

  吳承恩著《西遊記》,折射了明朝國勢日衰、江河直下的社會現實,鞭貪鞭惡力透紙背,自由民主着力追求,是因為他站在那個時代的高度,對當時的政治、經濟、文化的理解比一般人高超得多,其高屋建瓴之勢堪為觀止。

  蒲松齡贈茶會友,匯民間文學之精華,集天下傳奇之大成,以民主思想鑄造文言短篇小說的最高成就,雖窮愁潦倒而不幹謁失節。

  曹雪芹一部《紅樓夢》,國內至今暫無人企及。他做人低調,生活艱苦,肚常飢、酒常賒,卻不貽誤他的《紅樓夢》巨著。

  與蒲、曹同時代的乾隆皇帝,貴為人主,寫萬首詩而無一首可供觀賞,更無以傳之後世。他本可高屋建瓴而寫詩,但他根本不可能低調做人,即使周遊民間而不關心百姓疾苦,只是一味笙歌管弦,粉飾太平,其作品就不具備人民性,也就不具備生命力,萬首宮廷詩還趕不上柳宗元一首20字的《江雪》,悲哉也夫!

  看古來賢人志士,皆當高屋建瓴看時代,低調做人成大器。我們要學習這些古代的賢人文士,而不能像劉心武那樣,無寫長篇之能,卻去掏老祖宗曹雪芹的荷包,以變而為幣,嗜錢而已,何文學藝術可言?

  現在來高屋建瓴,就是站在當今盛世當今時代的高度、歷史的高度、未來學的高度、馬克思主義的高度看中國、看世界,用人民的意願、意志和思想感情澆鑄作品。現在來低調做人,就是永抱一顆平常心,始終有良心,有善良之心、同情之心、熱愛人民之心。

  為向古今賢士學習,向人民群眾學習,故以“綠葉草根”明志。

  綠葉草根,亦即布衣平民。

  綠葉也,雖處山野,卻有高屋建瓴之象。泰山之青松,西藏雪域之雪蓮,誰不賴綠葉以生存?草木之葉,服務動物,食物鏈之核心非它莫屬。高矣!綠矣!熱情之志願者歟!即使不能做一片綠葉,也歆羨之。歆羨到底,則為草根也哉!綠葉之說,與紅花相對。綠葉以扶紅花為己任。教書,則扶祖國花朵;寫作,則扶好心情文學。一日不扶,心愿難了;一日不看,趣味無源。故而綠葉為之先也。

  常見之綠葉,猶可看見;其本根也,非挖掘無以入眼球。故做草根也,志願服務、志願奉獻,既是其心愿,亦是其真諦。綠葉也好,草根也好,俱為普通常見之物,以之為名,寄託低調;而草根在土中,有土味,土頭土腦,土包子情趣。但泥土有泥土的芳香,草根有草根的抱負:綠地面,養動物,美化世界;供氧氣,排毒素,保護地球。不想稱雄,只想奉獻;不救報償,只求心安。高屋建瓴,是想把綠葉草根做好;打磨思想,是為永遠不離土地、不脫泥土之味。

  人類發展到電子信息時代,實在妙不可言,無限的空間、無窮的趣味,盡在網絡之中。主辦好心情網絡之人,舉旗幟而執牛耳,得人心而聚賢才,更是功德無量之舉。上海文學論壇好心情原創文學從1999年三百寫手擴展到今日的雄師十萬,隊伍浩浩蕩蕩,領先中國文學網絡,氣勢奔放,熱浪奔騰,前程錦繡,光輝燦爛。

  我既是互聯網的夥伴,就要全力以赴捧土築牆。

  綠葉普通,但求思維高屋建瓴,也求能扶紅花。紅花就是文學新秀、文學新人,紅花就是中國文學論壇。

  草根土氣,只因低調做人,也想不墜青雲之志。青雲之志永不移,白首之心永年輕。

  吾人自12歲喜愛文學,至今52年矣!其間任教30餘年,不時寫點東西。2007年3月退休后,返聘於重慶市秀山縣教委關工委,進城(縣城)工作已4個年頭,須臾未忘文學,並擬進行第二輪花甲之“文化長征工程”計劃。四年努力,得好心情原創文學鼎力相助,我的計劃可以正式啟動矣。能遇上“好心情”,實乃三生有幸,今生有緣。

  特此致以熱烈謝忱,並祝十周年後更加快慰順心!

  開創好心情諸君十年以來含辛茹苦,已成就國內人氣最高之網站,輝煌之來殊非易事。我既與好心情簽約,則抱“士為知己者死”之態度,誓做好心情之鐵哥們,風雨同舟,不離不棄。

  今生與“好心情”有緣,其愛專一、專註、專心,心血全部傾瀉好心情。生命一息尚存,就要與“好心情”長相廝守。

  “好心情王國”“臣民”益多,“版圖”益闊,功德無量,前程無限,堪慰吾人,吾人豈有不嚮往不獻力之理?

  順致好心情諸君好友快樂!

  (2010年五一勞動節於重慶秀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