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哲理散文>經濟發展下的人文沉淪

經濟發展下的人文沉淪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經濟發展下的人文沉淪

  經濟發展下的人文沉淪

  當一個社會的金錢至上的經濟模式掩蓋思想主流時,人們的行為就會發生重大形變,它的化學反應將是連鎖性的。經濟發展了,人文卻沉淪了,這樣的現象往往發生在經濟社會大發展的初期階段。

  什麼是人文?人文的沉淪會帶來社會的那些破壞呢?中國的人文思想在歷史的演變過程中積澱是非常厚重的。在二千五百前,就已經達到了一個相當的高度,在這個人文高度站立的是以孔子為代表的儒家思想。儒家思想成為中華民族共享的人文資源,即使二千五百年以來,有不同民族統治着中國,但是依然是被崇拜的人文思想。在今天的社會裡,我們對學生的教育是注重所謂的素質教育,然而我們的素質教育卻被拜金主義思潮所掩蓋。當唯成績佔了社會考核的主要地位時,人文思想還有其地位嗎?這就是現在理工科的學生,往往有知識,缺人文,社會學科的,甚至學文學藝術的學生也往往有知識、有藝術,缺人文!沒有良好的人文觀念,就能想象到中國的整體素質是什麼樣的水平了。

  人文,是一個動態的概念。在我國《辭海》中就這樣寫道:“人文指人類社會的各種文化現象。”我們知道文化是人類,或者一個民族、一個人群共同具有的符號、價值觀及其規範。符號是文化的基礎,價值觀是文化的核心,而規範,包括習慣規範、道德規範和法律規範則是文化主要內容。可以這樣說:人文是反映社會的方方面面(包括各種思想的表現形式)。各種文化現象存在,顯然也包括了先進與落後,科學與愚昧,優秀與次劣,健康與病態等的人文思想意識。那麼我們現在所要表現的人文,或人文精神,或人文思想,重視人文教育等,顯然是指人類文化中先進的,科學的,優秀的,健康的最為華麗的部分。其核心內容直面先進的價值觀,先進的行為規範。對於社會而言,尤其是先進的法律和制度規範,對於社會成員而言尤其是先進的道德和習慣規範。

  我們對社會的評價以及社會的種種弊病,應該有清醒的認識。很多人這樣說:如今人的素質大不如從前,這是為什麼呢?

  上世紀80年代前,人民人文思想活力被壓抑了,人的創造性低下,同時也抑制了生產力的發展。80年代后,隨着開放形勢的到來,人民的人文意識有了質的飛躍,生產力有了空前的發展。但是,泛自由化的思潮也隨着經濟的發展也泛濫起來。這種隨意性的思潮並沒有規範地加以糾正,社會人文的良莠不齊並沒有得到有效的調整,使其潛移默化地影響着所有的社會人。

  這裡可以舉幾個事例,可以引起我們的思考。

  最近山西洪洞縣發生了一樁震驚全國上下黑磚窯事件,所謂的黑不是簡單地經濟手續的問題,而是人文的淪喪。把人作為奴隸一樣對待,甚至連八歲的孩子都不能倖免。而窯主竟然還是村黨支書的家人,整個事件令人髮指。這個事情被揭露,讓人們清醒地認識到事情的嚴重性。這是發生在經濟發展時期的人文丑陋,而這一種現象竟然被地方官員默許,或者說是一種縱容。難道說這位受黨教育多年的村幹部連起碼道德和法律常識都不懂嗎?如果那位八歲的孩子是自己的兒子會這樣對待嗎?利益的驅動竟變得充滿着血腥,可以說他的每一分錢都含着鮮血。這樣的醜惡在社會主義的今天出現,令人深思!需要反思的是,這些地方管理者們是否懂得以人為本核心要素是社會和諧根本呢?可以說山西黑磚窯事件引起的關注意義遠不是單純地解救而了事。經濟的發展使我們更多地關注着經濟利益,而忽視了人文意識的思考。這是一件帶有普遍意義的思索,人文意識的薄弱正讓人們走向空前的善惡困惑。由於這樣的困惑存在,所有先進的、科學的、優秀的、健康的人文思想都已丟失而在走入歧途。獲取物質利益的追求與實現多種人生價值的願望並存。

  如今社會,人們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趨利性明顯增強,利益觀念不斷強化,已成為社會思想意識變化的一個重要特點。通過合法經營、誠實勞動,追求相應的物質回報,提高生活水平,成為人們的正常要求。物質利益的大小成為決定人們行為選擇的重要因素。同時,越來越多的人不再局限於物質利益的滿足,實現自我價值的願望日益強烈,精神需求的層次逐漸提高。對物質利益的追求與實現自我價值的願望相互滲透、相互貫穿在人們的思想觀念中。然而任何事物的向善與向惡的結果,又使人們面臨迫切的選擇。急功近利的表現願望對人文思想的思索顯得如此迷茫,這就是黑磚窯事件發生的思想根源。剝削與奴役的重新抬頭,是我們忽視了這一現象是原始資本主義最起碼的特徵,還過高地認為新時期的社會主義不可能發生的。追求利潤是資本家最主要的目的,那麼暴利就不可能不誕生!而社會責任跟着丟失了。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咖啡茶1234』

  我們來看看上海的湯臣一品的天價住宅就能明白了。最新調查結果,湯臣一品滿打滿算的基本造價也只有三萬元,而他們卻賣到了十一萬元。他們是在想着人民和國家的利益嗎?絕對不會的!對於一些不正常的現象是默認還是干預?這就是需要正確的人文思想所要得出的結論。個體自主意識的強化與群體歸屬感的弱化並存。計劃經濟體制向市場經濟體制的轉軌,傳統社會向現代社會的轉型,使每個人都成為相對獨立的主體,人們思想活動的獨立性和選擇性日趨提高,自主意識明顯增強。越來越多的人們適應社會的要求,進行自我設計,追求自我發展。同時,人們由單位人轉變為社會人,階層分化不斷加深,在社會變革中出現了一些新的社會階層;無主管單位的人和遊離於社會管理體制之外的人逐漸增多。這使得人們在利益訴求和精神家園上找不到或缺乏群體歸屬感。個體自主意識的強化與群體歸屬感的弱化相互作用,將會在很長一個時期內存在。當我們的社會人文被嚴重地制約時,一切都會發生質變。社會的整體意識和整體責任減弱使得人文思想在無意識地下滑着也不知道。我們在強調八榮八恥時,卻忘記了人文思想鋪墊是需要一個相對公平的原則下才能更好體現。也忘記了先進的價值觀,先進的行為規範需要每一個社會人共同來遵守的。而現在卻不是這樣,那麼人文的偏差就不奇怪了。

  經濟發展了,只是金錢的增加,而往往拜金主義的急功近利正改變着所有人的人文世界觀。就連孩子也受到成人世界觀的影響而提前確立了。譬如這次發生在河南的高考營私舞弊就是一個典型例子。一個黨員副校長,教書育人的老師連起碼的人文觀念都丟失了,為了某種利益而挺而走險。如果這只是個例,那麼社會大量貪官的集中出現一樣印證了一個推理,那就是人文思想淡薄改變了他們應該有的責任與追求。傳統思想觀念和現代思想觀念相互交融。傳統思想觀念中既有剛健自強、艱苦樸素、孝親敬老等積極的內容,也有安於現狀、固步自封、不重效率等消極的一面,對今天人們的現實生活仍然發生着這樣或那樣的影響。同時,現代思想觀念對人們的心理和行為也發揮着這樣或那樣的影響。現代思想觀念中既有反映社會實踐特徵、體現時代要求的平等、自由、民主、科學、法治等積極內容,同時也產生了拜金主義、個人主義、享樂主義等消極東西。消極東西產生的人格價值是低下的,這點正在被忽視。我們從一些低俗文化現象的泛濫而影響着傳統的人文理念而擔憂,但在平等、自由、民主、科學、法制下而共生社會責任感卻在消失。人文思想的建立是需要相當長的時間才能建立,而破壞的時間卻要短的多,甚至只需一夕一朝。就說賣淫問題,它有着深刻的歷史人文基礎,在一九四九年後的高壓政策下,才得以消滅。然而上世紀八十年代后又在改革開放思潮誘導下,死而復生。但是人文思想的多樣性使得從前那樣的高壓態勢又不可能再一次發生,管理處在兩難的境地。現在對待賣淫的人文關懷還處在摸稜兩可的狀態中,一個十分尷尬的局面。一面要掃黃打擊,而另一方面卻遍地開花。可以這樣說:當前社會的人文思想遠沒有超越資本主義社會的人文思想,甚至還落後許多。“生於憂患,死於安樂。”這是中國古代思想家孟子的一句警世名言。憂患意識也是流傳了二千五百多年的人文思想的精華,我們不應該把它拋棄吧?

  如今社會正在發生着一系列的深刻變化,這個變化並不是漸進式的到來,而是一次跳躍式的改變。而跳躍式改變會產生人文精神的空白與斷層,並長期內化在我們文化之中,使我們社會文明進程的難度增加。有句話這樣說:我們發展着,卻依舊愚昧着。這個定義十分準確。在經濟追求高效時,而我們的人文精神卻在沉淪,所產生的後果正日益顯現出來。從追求GDP到環境的惡化,從飽囊私利到危害人民,人文的沉淪正深深地干擾着我們的定國安邦之策。我們應從自然界普遍規律里找尋到人文思想的最佳結合點,找到經濟發展與人文思想的橋樑。

  假如這是另一次清醒,那麼被丟棄的一定是腐爛着的軀體,而優秀的人文精神將生生不息!這才是經濟發展所期盼最終目標,充滿人文精華的和諧社會!

  2007年6月17日上海凌晨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咖啡茶1234』



經濟發展下的人文沉淪 標籤:科學發展觀 經濟學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