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哲理散文>藍色的風

藍色的風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酷暑襲人,天地間燃燒着熊熊的火焰,使我的肌膚充斥着無盡的煩悶,心便整日在急躁中焦灼着。因為煩悶,因為急躁,我不再抬頭看天上的雲彩,心中沒有來由的憤懣與對生活的不滿如茅草般瘋長。直到,一股藍色的風從頭頂吹過,飄起的髮絲落到眼睛上面的時候,我才從無盡的自我製造煎熬中蘇醒過來。

  在炎熱的夏天,我們忘記了風的存在,忘記了空氣中那觸手可及的涼爽,失去了閑暇悠然的心情,失去了凝眸靜思的機會,所以我們茫茫然不知該怎麼裝點我們的人生。

  其實我們早就知道,輕柔的風一直伴隨在我們的身旁,只是我們尚未覺察而已。

  春天,藍色的風從南方駕着三月的馬車徐徐駛來,荒涼貧瘠的土地因為風的輕撫而呈現出無盡的綠意。無數弱小嬌嫩的生命再一次有了成長的機會,就比肩接踵地向著藍天進發。一汪枯黃的茅草,就在那一夜之間強大了生命的力量,蔓延到所有的山樑。一株蒼勁的老宋,在一夜之間褪去了蒼翠,生髮出了新的鵝黃。一夜之間,綠色的消息傳遍了整個山野,山山嶺嶺溝溝壑壑在一夜之間又重新熱鬧起來,每一顆滄桑的心,都在一次煥發出了蓬勃的生機。

  夏天,嚴酷的太陽在頭頂向我們展示着它的淫威,萬物失去了雄偉傲然的姿態,但是,清風拂面的時候,人的頭髮揚起,拂動着滄桑的嬌嫩的陽剛的陰柔的面頰;輕柔的柳枝揚起,平靜的湖面泛起一圈又一圈的漣漪。在夏天的夜晚,靜坐在院壩里,看漫天的星斗輕聲傾訴着無盡的纏綿,與滿山的松濤輕聲唱和,在這無語的輕柔中,耳邊駛過的風聲攜帶着露珠的清涼,在星輝下面閃爍着晶瑩的光芒。漸漸的,當煩躁的心靈沉靜下來以後,我們收穫着成筐成籮的詩歌。

  時間隨風流逝,沉重的秋天邁着沉重的步伐來到了我們的身邊。在漫山遍野的蕭瑟中,秋風已飛快的速度改變了這整個世界——平凡的風從掌間滑過,灑給大地一片金黃,一片收穫的金黃;灑給山林一抹紅艷,一抹嬌羞的紅艷;灑給江河一線碧綠,一線純真的比率……秋天,凄冷的風流過我們凝視雲影的臉頰,我們看不見緊皺的眉頭,猙獰的面容,找不到冷漠的表情,諂媚的神色……

  當生命的希望全部消失在遠方的時候,一夜徹骨的風用銀裝素裹包裹着大地,刺骨的風沿着窗欞之間的縫隙鑽進來,圍坐在爐火之旁的我們,用彼此的體溫溫暖着彼此。在冰天雪地中,金黃變得枯萎,破碎的陽光被淹沒在冰刀霜劍之中,山嶺在風中瑟瑟發抖。但是,只要我們擁有一顆童話般清澈透明的心,我們就會在風的背面,發現松鼠頑強的足跡,聽見麥苗酣暢的鼻息,品味懸崖百丈冰的下面怒放的臘梅。

  歷經溫柔的春,嚴酷的夏,沉重的秋,無望的冬之後,生命的運動,命運的輪迴,季節的更替,我們全都品味到了。生命賦予了我們困頓與苦難,其實在,承受苦難的時候,我們何不放開自己狹隘的感覺,將目光投的更遠一些呢?抬頭看天,天始終那麼藍;低頭看水,水依舊那麼綠,在清風吹拂耳朵的時候,我們何不忘記身邊的那些不快呢?

  我們忘了藍色的風,那是因為我們忘了忘記,忘了忘記身邊那些紅塵俗世的紛紛擾擾,忘了忘記自己所遭遇的一切苦難,於是,當季節一次又一次輪替,苦難一次又一次來臨的時候,我們就再也瀟洒淡泊不起來了。

  暖春有早春的暮寒,炎夏由生長的熱烈,凄秋有豐收的喜悅,寒冬有溫馨的爐火,每一個季節都是一個多面的個體,這和我們的人生又有什麼兩樣呢?

  在如幻,如夢,如煙,如霧的風聲中,我們可以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尋回失落的記憶,獲得溫柔的寄託,開始縝密的思考,發掘自身的靈氣,融入山水之間,任想象的翼,自由自在地飛翔。

  天地不仁,草木無情,如果我們自己再不善待自己,不讓自己走出陰霾,還有誰來拯救我們呢?事實上,當你真正面對天地洪荒,真正面對茫茫天宇的時候,不妨用耳聽風,任心靜如水,淡泊人生,忘卻紅塵俗世的紛紛擾擾,淡看名利場上的起起落落,就會不知不覺擁有一顆閑適的心,擁有大徹大悟的樂趣。

  就讓我們放心一切,用耳朵,也用心來傾聽這頭頂悄然吹過的藍色的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