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哲理散文>月亮照進我的窗

月亮照進我的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在一個很平常的夜晚,月亮悄悄地爬進了我家窗戶上。那次由於沒有拉窗帘、兒子有病我沒有睡踏實、房子是廂房等一系列偶然的原因,促成了我與月亮的邂逅。

  ??在不經意的抬頭間,一輪圓月出現在本想睡個囫圇覺的我視線中。在藍色的、廣闊的夜幕背景下,月亮,已經是西斜的月亮,定格在我家窗戶上。如此明亮、如此的清晰,像一雙飽含深情的眼睛。我知道她從張九齡“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時”中走來,從張若虛“江天一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中走來,從李白“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中走來……,更從我的童年中走來。

  ??我躺在床上,定定望着她,她也定定看着我,皎潔的月光象潮水一波一波的湧來,使我的全身一點一點的全部溶進在月光中,在月光的帶領下,思緒飛回故鄉。

  ??故鄉是在靠近黃河邊的一個很小很普通的村莊。前面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在村子中間又有一條小河,星子、清風、明月、樹林是我們生活中不經意增加的玩伴。夏天光腳丫踩在鋪滿院子月光浸泡的麥粒上;在月光如水灑過的夜晚,樹影的掩護下藏“貓貓”;坐在院子里看月亮和雲彩做遊戲,唱着“月亮在白蓮花般的雲朵里穿行,我們坐在高高有谷堆旁邊,聽媽媽講那過去的事情,晚風吹來……”;睡在院子里看着星子欲墜,月亮漸變的夜空,沐浴在月光中,數着數也數不清眨眼的星星;門外天空點着一輪月亮之燈,家中點亮我學習之燈,交相互映。尤其難忘每年八月十五,她去大海洗浴后怕羞了,遲遲不肯露面,我們一次次焦急地把目光聚集在她出現的地方,在一層朦朧的面紗的掩護下,她“尤抱琵琶半遮面”出現了,露出了一年中最美的面容,帶來了清新,帶來了祝福,帶來了團圓。我們跳着唱着端出月餅和水果,將每樣食物都分給她,朝空拋去,真能感到她能品嘗到我們的豐收、我們喜悅。她像一位朋友,和我們一起玩耍,分享我們的喜悅,分擔我們的憂愁,見證我們的成長,一天天一年年,陪我們走過許多個春夏秋冬。

  ??後來,我們家搬到了城裡,那時樓房較低,每每與她相對,我訴說離別之情,她安慰遊子之心,帶來故鄉的感覺。再後來,低樓房蓋成高樓,擋住了她的身影,每年的八月十五改在電視熒屏中相見,我由少不更事的小姑娘,已成人妻、為人母,工作、家庭、婚姻佔據了我,我已很少把目光投到天空中,雖然她是那樣輕易的相遇。在不多的相見中,華燈閃爍,像一條奔流的河,我們也在河中流淌,她的身影又高又遠,又單薄又無力,難道她也嫌這裡熱鬧不成?

  ??原本天天晚上升起的月亮,離我們並不遙遠可以說抬頭可見的月亮,很熟悉並不陌生的月亮,多年來,卻以這樣的方式來與我相見。她或許悄悄地來過了許多次,在空中一次次凝視着睡夢中的我們,又悄悄地走了,不留一點痕迹,以至我們一點都沒有察覺到她的光臨。她選擇在此刻,夜深人靜,萬籟俱寂,與我相見,我們只用月光與眼光的交流,記憶閘門的鑰匙便是那皎潔的月光,閘門輕啟,往事像流水一樣汩汩流出,帶來別樣的心境。

  ??月亮,啊,月亮,我要與你相約,相約在度過童年的院子里,相約在公園的山頂上,相約在月盈盈水盈盈的人工湖畔,相約在你灑過月光留下腳印的青青草坪上。讓我與你相聚,讓我與你重逢,在生命之舟停靠的地方;讓我的孩子認識你,讓他在心中擁有自己的月亮!

  本文作者:細雨絲絲



月亮照進我的窗 標籤:月亮和六便士 我的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