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文人要出名

文人要出名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文人要出名

  望江南

  文人要出名!!!

  在中國會寫文文人多如牛毛,但是出名也就那麼幾百號。大多數都是沒有名星星。沒有名,由於是種種原因。有的時運不濟,有的才不偉傑,有的出生低門,有的沒有名家譽點,有的文不美觀。

  有一位文壇兄弟對我說:“你不出名,寫再好也無人知曉,寫再好也無人注目,寫再好也無人會看。你就如一位廚師,你雖然有一手燒菜好手藝,你雖然燒一手好菜,你不出名,又有誰知道呢?又好比一瓶酒,你不出名,有哪位又想喝你?”這位仁兄良言讓我深思很長時間,名就如土脫胎換骨變成瓷,名就如糖變成蜜,名就如鐵條變成金條。

  在中國,沒有一個文人不希望自己是柳宗元第二、蘇東坡第二、張愛玲第二、莎士比亞第二,但是不是每個文人都是那麼幸運。幸運星就是那麼幾顆。有時你想出名,卻出不了名。無論你如何努力,最後都名不經傳,名卻不名,名星就是不照到你,最後讓你望眼成穿。難怪人們說豎子成名,幸運星照到你,你才會發光。幸運春風吹到你,你這棵草才會超綠。

  在中國,文人出名一般都要經過很多風浪,要經過很多山水,要經過很多險灘。文人出名,又何其難也!有的文人寫了一輩子,到老來還是一匹無名的馬。隨着斯人離去,他的文也沉到海底,埋到地下,成為故紙,無人問津。

  文人要出名!出了名,你就由地變成天,你就由不值錢土雞變成搶手天鵝,你就由小土山變成名山,要看你風景人就多了起來。你就由普通小說變成名小說,要閱讀你的人就會多起來。出了名你就是幸運蛋,不出名你則是倒霉蛋。出了名,你的人就是名人,你說的話叫名話,連你放的屁也成了名屁,有的人就會用八抬大轎抬着。出了名從此你的文就是名文。你就如一位讓花羞愧、讓月臉紅美女,你出了名就是名女,就如楊貴妃只有唐明皇才敢娶你。因為你是名人,你的文就是名文,出版社要借你來生蛋,搞文學評論要借你來狐假虎威,教學課本要借你來凈化學生心靈,談話者把你當成上等香煙來抽、來打發寂寞、來炫耀,用你張揚自己學識如天空博廣。

  張愛玲說:文人最好要出名,最好在二三十歲出名。張愛玲為什麼說這話,我認為她是知道文人辛苦,文人寫作不容易。冬天人家幾個人圍着火爐說笑,你如孤鴻貓着腰寫作,腳凍得生疼,夏天人家在乘涼聊天,你關門在搜腸刮肚,蚊子讓你叫苦。你不出名,誰知道你寫什麼?你不出名,誰拿你當回事,你就如野草可有可無。你一出名,你就不一樣。專靠寫文學評論吃飯的評論家就會讓你像響雷在天空響個不停。編輯則把你當成上帝,恭敬高高得將你用眼仰望着,小心翼翼用手捧着。你一出名,你就有代表作啦!你一出名,你就不用騎自行車啦!你一出名,那些你不出名,出版社不拿你當回事,出版社叫你向他燒香。你出名,出版社認為你是他生錢樹,對你滿臉堆笑,希望你財爺爺賞臉,到時你是爺爺,他是孫子,你可以說我要多少錢就是多少錢,我說得算。

  文人出名除了讓自己名香青史外,還有一個好處,給祖宗添臉,給子孫萬代長光。你出了名,長睡地下你老祖宗與人談起,會說:某某是我孫子,我是他爺爺。就比如司馬遷爺爺對人會說:寫《史記》那個人是我的孫子。他偉大吧?他小時侯就不同尋常。你的兒孫會與人誇讚:我的爸爸某某是某某著名書作者。就如現在駱賓王後代常常自豪的說:駱賓王啊,是我們先人,他七歲就會作《鵝》啦!

  文人要出名!!!

  望江南原名吳龍江江蘇作家通聯江蘇宿遷市宿城區洋河鎮118號郵編223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