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哲理散文>十字人生

十字人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十字人生

  大天世界,芸芸眾生,從xy相遇、細胞生成到香消玉殞,上天堂、入地獄,天天、時時、處處面臨十字選擇,就像走迷宮,知道有路,不知路在何方。

  Xy隨機相遇、細胞偶然生成、十月懷胎。生成在城市富貴人家,必有一個良好的成長環境,進而成為錦繡前程的基礎;生成在窮山溝痴獃瓜傻人家,衣無遮體,飯無飽食,只要保住命,便是不幸中之萬幸了。

  兒時出生,父母歡喜。護士一巴掌,“哇”一聲大哭,得以順順利利,茁壯成長;護士若用力不足,小兒懶睡不哭,一條小命就此打住?

  少時上學,廢寢忘食,夜以繼日,高考過線,方帽祝賀、一同湧來;反之只顧快樂童年,歡樂少年,勇敢早戀,自然名落孫山,世人白眼,失意墮落,終生遺憾。

  歲月如梭。天真爛漫的兒時夥伴,青春洋溢的同學少年,曾經心儀的男孩女孩,為著少年的驕傲和羞怯,沒能表白愛意。眼見同桌的他們做嫁衣,披婚紗,在另外的人生中喜怒哀樂,才知道已經與心中的期待和追求擦肩而過。當然,錯過也許是幸福,抓住也會成悲哀。一念之間,兩種人生。

  度過童年,走過少年,不論你將來幹什麼,成人後首先要完成的一件事:結婚成家,生養子女。人常說:“做不了好莊稼是一季,娶不下好媳婦(嫁不下好丈夫)是一世。”此話不假。如果娶(嫁)一個志同道合、互敬互愛的愛人,丈夫在外叱吒風雲,事業早成,回到家中愛妻寵子,妻子熱愛事業,尊老愛小,對丈夫體貼入微,知冷知熱,自然是生活美滿,幸福一生;倘若娶(嫁)一個志不同,道不合,你走東,我走西的人,男人在外麻將聲聲,撲克片片,狐朋狗友,吃喝玩樂,女人塗脂抹粉,繡花枕頭,上不敬老,下不教子,自然一生荒唐,越活越背。

  走出校門,風雨難承,走入社會,再寫人生。這一腳非同尋常,出了學堂,榮登廟堂之高,呼風喚雨,或是到一個好單位,外加自己的努力,事業有成,一帆風順,功成名就,應有盡有,吃香的,喝辣的,處處威風八面,顯得你人有本事;如果這一腳進錯了門,到一個“日落西山”或不景氣的單位,東奔西突,辛辛苦苦,縱然你“學富五車”,卻“英雄無用武之地”,常常把追逐的無奈和艱辛的體驗作下酒的菜,最多只能仰天長嘆,用阿Q精神,寫幾句小詩作自我安慰,能保住一家老小糊口渡日,也就算你是生活的強者了。

  走過短暫人生,為國為家剛做出一點成績,陡然間已到暮年,回首看一看自己的“傳人”,或出類拔萃,已成棟樑之才,或有失教導,成為桀傲不訓的“人渣”。同是人子,其結果卻截然不同。

  走過中年,進入暮年,長江後浪推前浪,不得已退出歷史舞台,自然規律誰也改變不了。過去澤心仁厚,善待他人,有恩於人者,必得人之回報,受人尊敬;當初大權在握,魚肉百姓,或遊手好閒,壞事做盡者,樹倒猢孫散,過去的酒肉朋友,“生死之交”變成了陌生人,門前的車水馬龍突然間路斷人稀,無人問津。仔細想想,要知今日,何必當初,一切的結果都是自己造成的。

  十字人生,任你選擇,吉凶禍福,盡在一步之遙,哪個幸運,哪個悲哀?人生之憂樂,盡在自己的掌握之中。



十字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