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當我們的人生走到十字路口時

當我們的人生走到十字路口時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文:小麥芽

  “別人總問我,大四了怎麼還能迷茫。其實,大四了,我依然迷茫。”

  “我要考研,因為我不想面對那成天勾心鬥角的社會。”

  “我要考研,考不上就考公務員。”

  ……

  大四,意味着畢業,也意味着即將離開我們這心裡覺得單純的學校,而進入我們想象中的殘酷社會。恐懼,迷茫,不知所措,似乎是一種通病。考研,考公務員,就業,創業,似乎都很時髦。究其原因,也無非有兩點:一,對社會現實認識不

  清;二,對自己認識不足。

  離開學校,進入社會,對我們來講確實是走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面對諸多誘惑,尤其是金錢的誘惑,我們的興趣愛好與品格操守又將如何置之?這是值得我們深思的。

  很多時候,我們不願意去想,不敢去面對,只是盲目的樂觀。以為不去想,問題也就沒了,以為不去做,事情也就沒了。這終究是一種逃避,問題依然存在。唯有誠實的面對自己,認真的面對社會,我們的人生才不會在我們垂垂老矣的時候而後悔不已。

  叔本華說人是一團熊熊燃燒的慾望,這是一代悲觀主義者向生命的控訴,他冷眼旁觀這時代這社會這人生;尼采卻告訴我們人要張揚自我的個性和體驗激情勃張的生命,這是一位時代的掘墓人的告誡,他激情澎湃的活着,他敢於挑戰世俗,他創造了自己的新天地。我們是平凡人,可我們要有理想,我們可以懷着叔本華式的冷眼旁觀去看社會看人生,卻要保有尼采式的激情去生活去奮鬥。我們無需像他們那樣偉大,可也要活出自己的人生價值。

  很喜歡新東方的精神:追求卓越,挑戰極限,在絕望中尋找希望,人生終將輝煌。它告訴了我們一種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和學習精神。追求卓越的人生,挑戰自我的極限,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認清自我,激流勇進。馬雲也曾說過,今天很殘酷,明天很殘酷,後天很美好,可絕大多數人死在明天的晚上,見不到後天的太陽。多麼精闢的話語,多麼值得我們大四的學生深思。勇敢的面對自己吧,勇敢的挑戰自己吧,我最最親愛的同學們。

  小麥芽寫於和平 雨夜 2013-9-20 11:35



當我們的人生走到十字路口時 標籤:人生不設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