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那些人,那些事

那些人,那些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一年之前,我剛剛被中財錄取,錄取通知書尚未到達。那時候很奇怪,心裏面沒有什麼大起大落的悲歡離合,也沒有歇斯底里的狂歡欣喜,有的只是一種彷彿從久遠的無奈中悄然走出的解脫——我已經在高中呆了太長太長的時間。每天或呆在家裡或行走在路上,卻不知道未來是什麼。茫然之間我好像隱約聽見有人問我:大學第一年的時間裡,你會做什麼?

  我想了很久,一直沒有答這份試卷。

  母親也在不經意間問過我同樣的問題:上了大學,你有什麼打算?

  當時,我正在餐廳吃飯,聽到這個問題我放下筷子,頷首仔細想了想,又搖了搖頭說:“不知道,但一定會努力不讓你失望”。

  母親笑了笑:“上大學是給自己上的,又不是給我上。”

  我看着母親的眼睛,慢慢地說:“媽媽,放心吧,我會努力的,我還要給你買房子哩。”

  母親的眼睛紅了一下,我轉過頭去,不想讓母親看到我眼中的朦朧。

  以後我又想起這個問題,我依然不知道答案。但我總是簡單而固執的告訴自己說:一定要努力。只有努力了,堅持了,才能給自己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現在,一年已經過去了,很多東西已經成了定局,時間也已經在悄然之間記錄下了所有的一切。這份試卷也該有一個答案了,不管是及格還是不及格,也不管是滿意還是不滿意。

  仔細想想一年來的點點滴滴,感覺很雜亂沒有什麼主線,想理理清楚又覺得太多了很不容易,只得放棄。不過,自己的腦海中始終盤亘着一些事情,找個時間、找個地點把它們都寫下來,便算作我對這一年時光的一個答覆了。

  事實上, 前一陣子自己就想把一年來的往事墜成文字,交織成一篇對生活的回憶。可是每日雜亂的生活和密集的工作經常弄得自己焦頭爛額,再加上拖得時間長了,慢慢地也就放下了這個念頭。很多人羨慕我很悠閑不失秩序,每天過着繁忙卻不慌亂的生活,但我卻覺得自己的日子好像成了一種固定的形態,想改變哪怕一點點都很難做到。不過也什麼可以抱怨的:人生就是選擇,選擇了什麼就會承受什麼,得到了什麼就會失去什麼。這個真理對於我這樣的人來說已經沒有什麼可以疑惑的餘地了。只是,當我終於悠閑下來,靜下心來的時候,我就忍不住把往事再次拿出來細細品味,悵然之間才發現,自己已經在不知不覺度過了一年的時間,期間的得失,無奈,快樂都已經混雜在時光里無法分辨了。

  現在讓我想想,大學一年裡陪伴我從頭走到尾的人有誰呢?好像只有宿舍里的四個傢伙和孫夢園五個人了。

  一年前,我才剛剛來到大學,我雖然走得路多一些,年齡大一些,但那時候也是一個貨真價實的新生,面對生長在郊區四周荒涼一片的校區,心裡充溢着的只有說不出的興奮和失望。現在的我真的很好奇,當初的我是怎樣把這兩種扯不上半點關係的情感聯繫在一起的,而且聯繫還如此完美,以至於後來的我無論如何也無法體會到這種感覺了,到最後我也只能歸結於人心靈不可言說的奇妙了。

  第一個見到的是李軼鵬,這個孩子第一次見到的時候就很陽光,帶着一副眼鏡,黑黑的臉龐上透漏出快樂的表情,我無端的相信他的家庭一定是溫馨和睦而又充滿歡樂的,否則一個人的臉上又怎會掛滿如此多的笑容。後來我發現我的猜測是正確的,他的父母都是老師,家裡不算很富裕卻安定沒有生活疾苦的憂愁,雖不是名門望族卻也是書香門第,這樣的家境如論如何都是讓人羨慕的。他果然也無愧於他的出身,是一個寫文章的好手,每次遇到要寫一些文字的任務,他完成的總是要比我快很多,在這方面,我的確是要自慚形穢的。

  說起來,宿舍裡面四個人,我大概是最平庸的一個了。袁鑫的邏輯能力很強,這個小個子的四川小夥子腦袋是在很靈光,數學的東西一看就通,對女朋友也很好。他有着一雙修長的眼睛,我有時候會感嘆造物主為什麼要把這雙眼睛給他,平添了幾分嫵媚之氣。他的皮膚也細膩且白皙,而且在我印象中他從不出汗,我總覺得他應該不會怕太陽曬,雖然四川那個地方常年雲霧繚繞,太陽實在說不上有多毒辣。田源是宿舍里個子最高的,氣質沉靜俊朗,還吹着一口好口琴。軍訓的時候,我最喜歡的看的,就是田源拿着一個小小的口琴吹一曲《天空之城》。看的多了,就會覺得這首歌和田源很配,從形象到氣質,從內心到外表。田源還是一個技術控,院裡面的視頻幾乎都由他一人操辦,有時候學院里或班級里緊急需要視頻,或明天或後天要交差,田源就只能熬夜到很晚。我自詡是一個夜貓子,每天不到一點絕不上床睡覺,但我卻經常不知道田源什麼時候睡覺,田源的確很辛苦。

  學校里我第一個認識的女生是誰? 是孫夢園,一個很獨立很安靜卻也很愛笑的女生,也是唯一一個陪伴我走過一年的女孩子,其他的都是在她之後相識的。她和我的距離從來都不近,我不大清楚她的來歷和背景,只是知道這個女孩子和我很有緣分,開學在會議室第一次見到新生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她,我不知道這是為什麼,但絕不是因為她多麼出彩,或許是出自於某種潛在的緣分,讓我第一次見面尚且不知道名字的時候就感覺她會陪我走完大學一年的路程,事實也的確如此。

  還有一些人,我還能找出一些能說的上真正陪伴我走在人生路上的人。有一個女孩,叫焦月晗。剛開始的很長一段時間裡,我都以為她叫姜月寒,後來才知道名字里的三個字兩個都是錯的。不過我現在還喜歡叫她焦月寒,因為我總覺得這個名字很有詩意。我不得不說這是個很不一樣的女孩兒,至於哪裡不一樣,只要你一見到她你就知道了。彷彿天生就是一個靈動寫意的的女孩兒,當你看到她的時候,聽到她講話的時候,你就會明白什麼叫做跳脫飛揚,什麼叫做活潑可愛了,她的生活也果真是簡單而又單純的。班裡有一個很靠譜的人,是個男生,叫呂浩田,不管做什麼都很努力。我很佩服他,他的生活往往是紛亂龐雜的,可到了最後,處理最好的一定是他。脾氣好的一塌糊塗,對很多事情都能容忍,雖然有時候因為習慣有一些另類,但卻不失為一個好男人,能在生活的疆場上輕鬆馳騁。時光里還有一張憨態可掬的笑臉,它的主人是一個叫做諸葛丹的女孩兒,很有名卻很少見的一個姓,最起碼對於我來說是這樣的。她陪伴我的時間最長,即使是和另一個男孩兒談戀愛之後,也依然沒有遠離我。我很喜歡和溫柔真誠的女孩兒交往,因為這樣既不會讓我受到傷害,相處過程也會是輕鬆愉快的。諸葛就是這樣的女孩兒,我和她相識了近一年,彼此之間卻沒有什麼不愉快的事情,她很懂得收斂,也很懂得為他人着想,她沒有太多漂亮女孩子會有的脾氣,相反,她是一個溫柔可人、心靈純凈的女孩子。而我和她成為了至交。

  當然,還有可愛純真的小昕,沉靜優雅的江雪,還有很多很多的人……我想對你們說:在人生中,我何其有幸和你們相識,知道你們過去的故事豐滿而又難忘,了解你們的內心宛如詩話般美麗。我很少做筆記,因為不是任何時候都有紙和筆。我堅信:該記得的就不會忘記,那些忘記的一定不是重要的東西。

  記得你們,記得那些事,是因為你們已經成為我生命的刻痕,甚至可能已經成為了我生命中一部分,即使我現在仍不自知。

  只是,在遙遠的未來,你們也還會記得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