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過客

過客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文/風信子

  算算日子,不久后我即將離開這座城市。不知不覺中,卻有着一種莫名的不舍,在我的心頭蔓延以至於泛濫。這城市的人、這城市的景、這城市的過客與回憶。

  四年時間,我在這座城市中傾注了汗水,傾注了感情,也傾注了我四年的青春。以前的我從不曾想到過何時我將會離開,離開這座城市。這些想法曾今是沒有過的。我與大多數人一樣的在這個城市中穿行,打拚。人生沒有綵排,天下也無不散的宴席。四年來,我看着身邊的人匆匆忙忙,如季節一般的變換着,只是從未像季節一般的有着迴轉。身邊的老朋友如過客一般在某個時日匆匆的離去。身邊的新朋友亦如過客一般在某個時日匆匆的到來。身邊的人都在變換,唯一沒有變換的似是自己,也許每個人都是這樣想的罷。與其說這城市的人們如過客一般,倒不如直接說他們都是過客好些。

  曾今的我像個朝聖者一般的來到這座城市。懷着如朝聖者一般的心情,帶着我所有的夢想來到這裡。當我漸漸的融入到這座城市的時候,我也曾迷茫過,迷茫自己來朝聖的到底是什麼。迷茫中夢想的前方一片陰霾。於是,我在迷茫中,探索中開始了屬於自己的獨自生活,或者說生存。而社會,就如一個磨盤一樣的磨去了我臉上原有的稚嫩,懵懂。取而代之的是在我們的臉上留下了那麼一絲的滄桑,成熟。

  我感謝我的朋友,那些個過客的身影。 我亦感謝曾今的紅顏知己,那過客一般的身影。 很多時候我好像很孤單,只是我知道,我並不孤單。 因為我有朋友,那些過客。是的,那些過客,我的的朋友!或許別人的那句話是對的,他們說人只有受過傷才能長大。 現在我更加的肯定這句話是對的。當一個人有了傷痛,有了經歷。那麼心智才會成熟,才會懂得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或者也可以說,我從來不曾記恨過那些離開的人,因為他們有他們的路要走。 他們仿似是我生命中的一個過客,給我上完一堂課,便匆匆的離開.......

  距離我離開這裡的日子並不多了,我其實很想再像從前那樣,獨自背着背包,帶着本子,帶着筆。如拾荒者一樣的去踏遍這城市的每一個角落,去寫出我對這城市的眷戀。可能我眷戀的並非這座城市,更多的是這城市中的人。雖然我知道我不可能走得完每一個角落,但我真的很想再去走一次......我又想去和我的那些個兄弟哥兒們嗨一嗨,抱着酒杯,抱着麥克風,狂歡!說一千種聲音,說一百種語言,我想將距離再拉近一次,永恆的拉近一次。因為我知道,這一別,或許可能是永遠......

  多年以後,我如若再次踏進這座城市。我很難想象我是否能看的見任何一個我熟悉的身影。如若那時,再回首,對景難重。路同,景不同。景同,人不同。

  點燃一支香煙,我站在窗前,恍惚間我仿似看到了一些笑臉。那些我生命中的過客的笑臉。許久不曾聯絡,我亦不知現在的他們都在何處,過的如何。或許他們是埋怨我的,大抵是在怪罪我罷。亦或者他們也在想念我,就如我想念他們一樣的想念我。我的生命中總歸是有他們的一席之地的。於是,在某一時刻,某一地點。這濃濃的懷念與不舍驟然荏臨,使得我有些倉促的別過了臉頰。 倘若感覺自己的心瞬間到了零下幾度,那麼可能並不是死亡的前奏,也可能是失落與不舍的聚焦。當頻臨某一個臨界點時,那濃烈的感覺瞬間充斥了臉頰,以至於我不得不別過了臉頰。

  -----終於,我成為了過客。只是我在每一個歇腳點給記憶勾勒了一筆,將那山、那水、拿背影統統的勾勒進了記憶中,畫進了生命中。突然,我笑了。倘若我很多年後像翻一本書一樣的翻開我的記憶,翻開這幅畫卷,我會再露出這樣的笑容也不一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