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老有所依

老有所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有一些片段,在腦海中閃爍,清晰着、模糊了,不知是片段模糊了,還是眼睛或腦海模糊了。

  好像很久沒有看見陽光的芬芳了,陰雨連綿了半個多月,早上醒來,依舊聽見窗外雨水奚落的聲音。是星期五,逃離不了上班的宿命,拖着懶散的身子,帶着疲憊的雙眼,走到公車站。公車站的前方是一個十字街道,由四條斑馬線圍成了“口”,四條斑馬線都不是很長,有六七個車道那樣。在我前方這條斑馬線中間有塊凸台,斑馬線的部分便坐落在此上。

  人們過馬路始終遵守中國人民過馬路的規則——沒有車便過。但有位駐着拐杖的老人遲遲不肯下腳,我猜想,他一定知道自己的身手不夠敏捷,於是等綠燈吧。果不其然,當由紅燈變為綠燈的那一瞬間,老人邁出了拐杖,同時跨出一步,就那樣,一拐一步的走到了中間。我看着他,嘆息着年輕人與老人們的區別。可接下來的一幕讓我驚訝了。老人撐住拐杖,試圖把腳踏上凸台,可是他的腿似乎僵硬的很,總是離凸台還有幾厘米之遙,他把拐杖駐在凸台上,試圖再次挑戰,失敗了,駐在下面的馬路上,依舊失敗。斑馬線上已經沒有了行人,我看見老人駝着背,孤獨的背影慌張的矗立在馬路中間,已經變為紅燈了。老人張望着川流不息的車群,他停在了那裡,我不知道他在看什麼。

  我等的公車來了,可是,我想知道老人的結局,於是,我刻意錯過了一班公車。斑馬線上又有人群走動了,夾雜在或快或慢的車間,只是老人依舊停留在那裡。終於,幾分鐘后又是綠燈,老人開始行動了,他沒有再次挑戰凸台,他服輸了吧。他往“口”字的中間走去,走到凸台並未延伸的地方,然後往回走到凸台另一邊的斑馬線上,他成功了。我在這裡,心裡不知是喜悅還是悲傷。

  我的公車又來了,老人已經在馬路的另一邊了。我很欣慰的是,他找到了過馬路的方法,我悲傷的是,為什麼沒有人能代替他的拐杖。我準備走上公車,一對老人似乎和我一樣。他們走到車門口,我發現,踏上車的高度和凸台的高度似乎一樣的。我開始擔心這對老人,做好攙扶他們的準備了。但兩老人配合的相當默契,老爺爺先把老奶奶送上車,然後老奶奶再拉老爺爺一把,簡直完美極了。

  我的腦海,出現了父母慈祥的臉龐,只是不知道什麼時候,他們的頭髮已經雪白,皮膚已經鬆弛。我離家已經很多年了,是時候回去看看他們了。我的視線,有些模糊了,我知道是思念,是牽挂的模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