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一幕厚重深邃的人性大劇

一幕厚重深邃的人性大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朝暮》是河南靈寶作家張駝先生創作的一部長篇小說,自去年由作家出版社出版發行后,迅速在我國大陸及香港等地產生強烈反響。

  該書以靈寶深厚的文化積澱為基礎,以鄭汝、南山、程興三位結義兄弟的人生軌跡為主線,以地藏村數十年的風雨變遷為脈絡,向我們描繪了豫西靈寶風雲激蕩、生動鮮活的廣闊畫面,手法粗獷富麗,具有濃郁的地域文化氣息,令人悠然神往。

  作為全書的主旨,作者對歷史變遷中人性的深邃挖掘、冷峻呈現,更為發人深省。三兄弟都是命途多舛的落難者,都先後被地藏村豪強齊麟公收留庇護,但由於世事的裹挾,性格的差異,三人被歷史重新定位,命運也因而改變。三兄弟中的老大鄭汝,堪稱上蒼遺落在世間的一塊美玉。他天資聰穎,學戲不輟,青年時便成一代名伶,為躲避兵痞惡棍的威逼,攜妻投奔齊麟公。他品行高潔,古道熱腸,十分看重人的尊嚴與氣節,無論在何種境地都能堅守做人底線,待人真誠但過於天真率直,勸人向善反而遭人陷害,在接連不斷的摧殘中身心俱疲地落入糞池溺亡。

  與鄭汝的人生悲劇相比,老三程興演繹的是醜劇。他十歲喪父,母親又餓死於投奔地藏村途中。齊麟公憫其孤苦,將其收留。童年的凄慘經歷,在他心中留下了陰影,扭曲了他的人格,使他堅信“在這個世界上人敬重的是有錢人,錢才是天王老子”。為了獨霸齊宅房產及財寶,他忘記了齊家的庇護之恩、兄弟的手足之情和做人根本,對齊麟公被錯誤槍決袖手旁觀,並利用自己的村幹部身份,對鄭汝落井下石、痛下狠手,將南山逼上荒山種田,在女婿——南山之子犧牲后逼女兒打胎,想把南家連根拔除,在鄭汝之子任幹部后連下黑手,企圖讓鄭家永世不得翻身,最終在兒子貪腐下獄,齊宅寶藏被南山捐給村小學后,萬念俱灰地自縊身亡。

  與鄭汝、程興不同,老二南山演繹的則是一幕人生壯劇。他青年時為報家仇,接連砍殺三名匪首,為避眾匪追殺逃入地藏村。由於他的血性正直,齊麟公對他讚賞有加,地痞齊貴全即使後來在村裡一手遮天,對他也頗為忌憚,老三程興始終對他懷着幾分敬畏。他善良淳樸、重情感恩、勇於擔當。齊麟公蒙難時他多方奔走,后悉心照料齊老太,為其養老送終。鄭汝被錯劃為“右派”下放異鄉勞動時,他親赴探望,鄭汝亡故后又為其操辦喪事;得到愛子的犧牲噩耗,不是為自己悲痛,而是感到愧對新婚燕爾的兒媳;由於他的努力,終於使齊麟公得以昭雪等等,無不體現出偉岸的人格魅力。

  書中主要人物性格鮮明而不失立體感。齊麟公一向慈愛包容,但對於殘害民眾的土匪,卻毫不手軟地予以活埋;鄭汝也逐步成熟;南山也有隱忍的一面;程興也有過懺悔;鄭汝的妻子一生隱忍,但為保護兒子卻像母獅般拚命等等,把人物塑造得有血有肉、肌質豐厚、耐人尋味。

  我想,作為“繼《白鹿原》后又一部不可多得的厚重而大氣的史詩性長篇小說”,《朝暮》讓我們看到了一幕厚重深邃的人性大劇,體悟到了人類靈魂的沉淪與上升,也印證了“人間正道是滄桑”的真理,確實值得一讀。(劉傑)



一幕厚重深邃的人性大劇 標籤:人性的弱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