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擇一方凈地,安置寂寞與靈魂

擇一方凈地,安置寂寞與靈魂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文:荷雨柔

  圖:來自網絡

  心累了,人倦了,浮浮沉沉,飄飄蕩蕩,不知該飄向哪片天空,不知該靠向哪個堤岸。多年的飄泊,使靈魂如此這般的空虛,寂寞。這種空虛,來自思想的無法回歸,這種寂寞,來自塵世的紛雜喧囂。

  遙想曾經的天空白雲,多藍,多凈,追憶那時的夢想藍圖,多甜,多美,懷念少時的情懷心思,多柔,多純。一片白雲的逝去,就足以傷懷,一片樹葉的歸塵,已然心痛落淚。一朵花兒盛開,可以奔跑着呼喊,一個小小夢的實現,就可以讓喜悅的花瓣漫天飛舞。傷感很簡單很天真,來的快,去的也快,喜悅亦如此。

  是自己追求的太多,無法滿、足,還是承受的太多,不堪重負?如今總感覺活得十分狼狽。思來想去,發覺自己要的只不過是一方凈地,卻事與願違,得到的也是無法丈量的傷痕,難以癒合。

  紅塵里,遊走在人心繁雜的周遭:上門維修的人無理多收了幾十塊錢的不快,網上購買到劣質貨物的不愉,愛人的家人對自己及孩子置之不理的心酸,自家老人一個去世所帶來的打擊疼痛、另一個老人孤單身影自己卻不能陪伴其身邊的酸楚與無奈,統統都纏繞於身。

  乾著不見價值的繁瑣小事:在臭氣熏天、擁擠不堪、悶熱難耐的市場穿梭着尋找自己需要的蔬菜食物,一不小心就被商販短斤少兩,然後汗流浹背的提回家。與心計重重的人周旋,總感到力不從心。上班的時候稍有差池就被客戶一通臭罵趕出辦公室,然後回公司挨老闆的指責怪罪,同事的嘲笑幸災。然後情緒低落的遊盪在人潮洶湧的大街,把自己卑微成一條無家可歸的流浪狗。還害怕被路人看出端倪笑話,就故作一副精神正常狀態,然後終於找到一個沒人的角落,忍不住失聲痛哭。

  於是,就迫切的希望有一片凈地,可以安放來自內心的寂寞和受傷的靈魂。

  看書,看好書,以此讓內心豐富,知識水平得到提升,這是我尋尋覓覓后,覓得的一方凈地。

  打開書頁,就是關閉現實的門,走進這方凈地,像一棵草般,吮、吸着文字帶來的一點一滴潔凈的雨露,滋潤着乾涸結疤的心田。整個人整顆心慢慢的變輕變柔,像生出羽翼一般,緩緩起飛,如蝶般輕靈,如鳥般歡快,如白雲一般,自由純白。

  是的,文字的墨香,就這麼凈化着心中濃重的烏煙。書中的文字多美妙,文字的魔力多神奇。它可以帶領我飛向遙遠的如夢如幻的世界:科幻、童話、神奇的傳說;可以讓我到達世界的任何角落領略無限的大好風光:高山流水、田野阡陌盡在,城市霓虹、都市繁華具有;也可感知不同國度的人文風俗:東方人的富哲理,具典雅知禮儀,西方人的善邏輯,有豪情有開、放。大到家國興亡,小至一草一木,都列羅在散發著馨香的書本文字里。美麗、善良、和諧的畫面盡在字裡行間,就算有苦難,也會變得勵志人心,就算有傷痛,也會多一份唯美,就算是一場狂風暴雨,也可能變得詩情畫意。世界彷彿沒有了紛爭、傾軋,沒有了爾虞我詐、勾心鬥角,只留耳邊流水潺潺般的愉快和陽光照耀般的安靜。

  關上書頁,就是關上凈地的門。

  現實這扇門,無法將其永遠關上,但是,我是可以自由的打開書頁的。

  受傷寂寞時,就寫寫文字,寫心情的文字,哪怕寫着只有自己才懂的心情,也足以驅趕心中的寂寞撫慰受傷的心靈。

  寫文字,是一種感情的宣洩,心靈的着陸。有時,風和日麗的文字洋洋洒洒,為寂寞的時光倍添溫暖。有時心裡憋屈情緒低落,就把自己丟進文字里,任思緒如洪水開閘般翻江倒海,洗涮掉所有的委屈煩燥。這時的文字不需要精雕細琢,粗俗也罷,魯莽也好,任它有多猙獰就有多猙獰,不用偽裝。時常怕影響別人的情緒,就把這種文字收起來,連同文字和心情,一起埋葬,希望永世不見天日。痛苦時,一個人靜下來,坐在寂寞的角落,書寫下這份痛苦,盡情的寫,流着淚的寫,將全部情感傾注於筆端,寫完,發覺心情釋然了許多,不再那般沉重。

  人在書寫的同時,也在思考人生,思考着沉澱着,自身就會得到提升,靈魂就會有一次升華。

  年少時,我們捧着書本,吸着它的精華,聞着它的芬芳,心靈多麼純潔,理想多麼燦爛。我們像書一樣,有着深厚的寶藏等待開發挖掘。

  成年後,我們丟下了書本,行走在茫茫的世界里,東闖西盪,碰壁撞牆,昏昏噩噩,靈魂迷失了方向,此種無助,此種痛苦,叫人無力抵抗。我們忘記了書本和文字的力量,當重新拾起書本提起筆時,就會收穫與當初不一樣的感動。

  做一個虔誠的讀者,做一個真實的書寫者,在這片潔凈的土地上,安置着自己的寂寞與靈魂,沒有什麼可怕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