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明燈照向前進

明燈照向前進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寫字檯上那盞檯燈,龍泉青瓷座架,三面凸着三頭獅子,頗帶幾分威武雄壯。塑料片燈罩,幾莖花卉圖案,淡雅而悅目。入夜,我擰開檯燈,柔和的燈光照着書櫥和堆在地板上的書刊,散發著恬靜的文化氣息。我在燈下一坐,文思泉湧,浮想聯翩。

  歲月悠悠,不知不覺中已到了不惑之年。接觸各式各樣的照明燈,勾起了我內心深處往事的回憶和遐想。人傑地靈的縉雲是我的第一故鄉。在“文革”那麼艱苦的歲月里,生不逢時的我降臨在一個與“要飯”同音的小山村腰畈村外婆家裡。大齡母親頭胎喜得貴子,親朋好友紛紛前來祝賀“恭喜,恭喜。”祝賀聲此起彼伏。一個農家孩子又是男的,備受家人寵愛。由於父母長期外出謀生,於是把我寄養在外婆家裡照看,一住就是十二年,呆到小學畢業。善良的外婆與我相依為命,猶如我的母親。我倆結下了深厚的感情,我將終生難忘。雖然他已離我而去,但是,外婆對我無微不至的關愛,我刻骨銘心,永誌不忘。

  記得伴我童稚時光的是煤油燈,又稱洋油燈。一隻燈盞,配上一隻小油筒,結構簡單,亮度不高。外公拎着一個玻璃瓶到鄰村代銷店去購買洋油。煤油燈同我們貧困的農村相廝守。我的家庭作業在微弱的燈光下完成。外公是個遠近聞名的文人,自然成為我的啟蒙老師。他不但教給我許多文化知識,而且還教給我做人的道理。他給我的是人生的教育。娘舅愛好文學,他的藏書豐富。我如饑似渴地閱讀這批書籍,為日後寫作打下良好的基礎。我讀過《西遊記》、《水滸傳》、《楊乃武與小白菜》……有些書還是用繁體字印刷的,字體好看但易讀難寫。文化靠平時積累,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讀書讀書,在讀好的基礎上一點一滴輸入知識,得心應手的為我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