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歲月隨筆>肉與靈

肉與靈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人,是畏懼死亡的對嗎?想來是的,可古之聖賢,忠義之士,輕生者,戰場上的士兵。他們呢?

  作為人,與生俱來的主觀能動性,讓我們對外界將帶來身體的損傷,做出一系列的應激反應,這是很正常的。矛盾的是,我們是肉體與靈魂的結合體,因為肉體與靈魂無法雙豐收,一種極度的不可調和的兩重性,使我們掙扎在患得患失之中。意識的能動性,讓我們追求生命的延展,將人之生存向更高的意義奉獻!可是,便可以真的不畏懼死亡了嘛?

  很多時候,難以從孩子手中搶走他正在擺弄的玩具,如若這樣做,那他一定哭個不停。雖然這些沒人教過他,可哪個孩子都無法擺脫這與生俱來的佔有慾,他們思維單薄,所有的意識都只集中在一點,那是他的全部,怎能拱手相讓?

  為什麼談及孩子,想來是因為,他是肉體與靈魂最原始的狀態,在他們沒有各自成型的時候,生命之始的特徵。若是一個哲學家,他一定高談靈魂不朽,喋喋不休肉體糜爛。那既然靈魂不休,你死一個讓我看看。

  縱然物慾橫流,但這個社會、這個世界對肉體並非毫無教益,至少我們都長大了。當美景於視野所及,耳目充盈之時,我們都會在片刻里得以悠閑。

  不過毋庸置疑,肉體和靈魂常處於分離的狀態,所以有人說心比天高,人比豬懶。你是語言上的巨人,行動上的侏儒。肉體追求繁華,靈魂傾慕淡泊,二者對生命的態度是多麼的風馬牛不相及啊。就這樣在南轅北轍中相互牽制,一種孿生的痛苦在你的內心打上一個不深不淺的烙印。

  每次照鏡子的時候,我們都會看到自己,或嫵媚或帥氣,或濃妝淡抹或烈焰紅唇。而每次棲身於一片寧靜的黑暗中,我們也能看到自己,或伶仃或豐盈。然而哪一個才是真實的自己,哪一個是活着的我們。我們為哪一個自己驅使,做哪一個自己應該做的事?當看到一個突發事件的報道記者,不允許被報道的事件時,會是一個什麼感受,鏡子里的自己是絕對不能報道的,那會讓她失去工作,失去太多東西。可黑暗中的自己,真的這麼自私,這麼黑暗嘛?我們無從得知,在靈魂的世界里,一個人可以很龐大,也可以很弱小,可以德高望重,也可以被自己鄙夷。我們都是靈魂世界里的孤兒。

  一個新生命會對未來有什麼影響,無從得知,但他註定消亡,也無法改變。雖然萬事到頭終成空,但肉體仍在物慾中隨波逐流,靈魂也在渙散中隨風飄蕩。從她抬頭那一瞬,我就傾了一生的心。明眸皓齒,膚柔發亮,綽約多姿,彷彿半世顛簸半世流離,都只為了此時的邂逅。於是生活中司空見慣的一見鍾情就誕生了,一切只是基於視野瞥見的有質感的傳達身體機能的儀錶盤。之後在還沒交流的時候,你就已經彎下了腰,變成一種仰慕的姿態。

  美妙的身姿讓一個人自信,可自信到什麼程度就因人而異了。有人說,肉體是一個囚籠,裡面有一個東西在看,在聽,在害怕,在思索,在驚奇。這東西在肉體消失之後還在,還殘存,它就是靈魂。

  蘇格拉底對靈魂有深刻的探究,甚至最終真的就以死追尋靈魂中那絕對的真、善、美了。不過好在他的思想的確深刻影響着後人,以一種不誇張的形勢流芳百世。現在的我們都知道,靈魂不過是大腦灰質的活力,和肉體一起可以在頃刻間化為烏有。

  所以肉體也好,靈魂也罷,強加給我們太多負面的東西,而現實就是活着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