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因為我,卻不說我

因為我,卻不說我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今天閱讀文友別有洞天寫的詩《走過來的情人》就是年。不免有些感動。

  說年是情人或者說情人就是年,在意義上不同於快“過年了!”那是一種更深層次的提升和對年的感悟。正如彧兒編輯按語所說“詩人把過年這個傳統節日,比喻成走來的“情人。”跨越時空,歷經中華五千年的傳統文化,緩緩而來,是華夏兒女的殷切期盼與深情的呼喚,更是親朋好友團聚與幸福的牽念。”我想更是對已故親人的追憶。

  儘管我對年沒有太多的奢求,甚至說對過年有一種排斥。但心裡還是有一絲絲的眷戀。“每逢佳節倍思親。”快過年了!我卻想起了天堂里的父親。

  今天在公交車上,我無意中坐在了一位老人身旁。靜靜的觀看,老人酷似自己的父親。老人戴的帽子和父親生前的一模一樣。老人雖然帶着口罩,但從那白皙消瘦的面頰里,我看到了生前父親溫柔的眼眸和不健康的身影。老人手裡拿着還沒有吃的雞蛋餅,特別是那雙細膩的手和父親簡直就一個模子刻出來的。我默默地看着老人。想着老人能陪我多坐一會兒。沒想到和老人也就是一站地的緣分。老人下車了,目送老人的背影就像望着父親的背影。

  快過年了,想父親了!不知道父親在那邊過得好不好?“因為我,卻不說我。”

  其實,有時候情感兩難全。多少年來,我都想陪在父母身邊過年。可是,婆婆這邊不去也說不過去。“嫁出去的人,潑出去的水。”千百年來,就這樣延續。所以,和老公結婚這邊多年,每逢過年都是回婆家過的。很少在娘家過。只有初一或初二、從婆婆家回來,才能到娘家與父母弟妹們團聚。就是在父親患病的這幾年也是回過婆婆家過年。有時候自己在心裡說不太想過年。父親發現我的心事,總是開到我,過年就是家人的團聚。只要他身體無異常,父親就勸我回婆家過年。他說這是禮節,是你做兒媳的義務。

  那年,父親還在醫院調養。快過年了,父親說,回瀋陽過年吧!我說,您還在住院,我不想回去。父親說,有你媽在就行了!可我還是想留在父母身邊陪二老過年。父親見我無動於衷,有些生氣了!我說讓你回去你就回去,少廢話。我含着淚,離開了父親。我知道,父親也想讓女兒陪他過年,可父親的心裡想的是大局,想的是女兒在婆婆家的印象。這年過的很憋屈。年三十的晚上,鞭炮還沒咋響,我便給父親打長途電話,問長問短,千叮嚀萬囑咐。就怕這年父親過不好。父親說,挺好的,你弟弟送來了年夜飯,你妹妹送來了年夜餃子。初一一大早,我便和家人和孩子,急匆匆往回趕。到醫院第一時間看見父親氣色很好,坐在病床上看電視呢!進屋后我向二老問聲“過年好!”。不知為什麼,眼淚卻奪眶而出。因為我是人家的兒媳,所以就要做齣兒媳的樣來。

  快過年了,想父親了!不知道父親那邊有沒有暖衣穿?“因為我,卻不說我。”

  那天,弟弟對我說,大姐,老爸對你最好。我只是微笑着,沒有作答。是的,父親對我很好,一般家中的老大都有種受寵愛的待遇。因為我也很懂事,學習好,愛勞動,懂事理,父親當然喜歡了。但自己從小就不會在大人面前撒嬌,而是那種聽父母話,不為家裡惹事的那種小女孩。可我這小女孩,卻在父親為難之時,不願意為父親做一些事情。經年後,讓自己的心裡很愧疚,很對不住父親。因為我,卻不說我。

  那年那月,父親突然被打成“牛鬼蛇神”。關在學校的教室里禁閉。不許家人探望,就是送飯也把你的飯籃翻個底朝天。不知是因為自己膽子小還是什麼原因,就是不願意給父親送飯。而當父親到街上遊行的時候,站在路旁的我,看見父親的眼裡是那樣無助和無辜。默默看着我,我的心都要碎了!我很痛苦,滿街的大字報,滿街圍觀的人群…….此時,我憎恨着這無情的世道,折磨一個人好人的悲哀。是我真的不懂事還是我的幼小無知。在後續的日子裡,我大膽地為父親送飯,為父親送母親親手包的豬肉酸菜餡餃子。看着父親一口一口吃餃子,心裡很踏實和欣慰。烏雲總會過去,黑白總會澄清。還好,因為是“文革”後期,父親沒有遭到多少痛苦,便無罪釋放了!

  父親回家正趕上年關時節。所以我們全家就真的像過年一樣,燃起了鞭炮,慶祝父親的平反昭雪,合家團圓。我悄悄地走到父親身旁,摟着父親的脖子親昵地說,老爸,你怪女兒嗎?父親捏着我的鼻子說,怎麼會呢,我的乖女兒。這一刻,我感到很幸福,很快樂。發誓:一輩子對父親好。父親的愛就像一件暖衣在自己幼稚的童年裡綻放光彩。

  快過年了,想父親了!不知道父親在那邊有沒有酒喝?“因為我,卻不說我。”

  其實,父親一輩子都不願意抽煙和喝酒。即使家裡來了客人,也很少破例。可是在我的記憶中,父親那次醉成“一灘爛泥”,不知不覺地躺在學校的榆樹牆裙下。那天,都很晚了,父親還沒有回家。母親說,去到學校找找你爸。我心裡說,母親不語。我也要出去找的。那晚,月光淡淡的,藉著月光,我走在學校的操場上,尋找父親的身影。凡是亮着燈的辦公室、教室都找了,都沒有見到父親。父親能去哪呢?那時又沒有通訊工具。真是“大海撈針”。我沿着學校的榆樹裙邊走邊喊老爸。忽然聽到有隱約的喘息聲,定神一看,這不是老爸嗎。我立刻把父親父親扶起,大聲說,爸,您怎麼喝成這樣啊!?我心疼地哭了起來。父親還是沒有清醒,好像有話說,說不出來。我身體弱小,也沒有力氣把父親背回家。焦急之時,學校的打更師傅路過這裡,幫我把父親背回家。回到家,看見父親穿的雪白襯衣已髒了!我趕緊給父親換洗。母親埋怨地說,怎麼喝成這樣,不要命了!我說,不要責怪了,讓他好好休息吧!等酒醒后再問也不遲。

  這件事兒,就這樣不聲不響地過去了。可在我心裡始終是個迷。究竟是什麼事情讓父親喝得酩酊大醉,不醒人事。不管是借酒消愁還是借酒慶幸,酒喝多對身體始終是有害的。很多年了,我就想知道真由。那天趁父親心情好時,我問父親,為什麼把自己灌醉?父親說,你真想知道嗎?我說,是啊!父親說,因為你。我說,怎麼會因為我。我還是莫名其妙,雲山霧罩的。後來才知道,因為我,父親和母親吵架了。是因為我帶弟弟的時候,在學校的窗台上玩,風大把玻璃刮下來,劃破了弟弟的頭。流了很多血,逢了好幾針。當時父親就責怪母親沒帶好弟弟。回家后還和母親吵了一架。其實,都怪我,沒注意快要掉下來的玻璃。只顧看操場外的慶“六一”的文藝演出。父親沒有說過責怪我的一句話,卻把母親說的好苦。好幾天了,母親以為這件事過去就算了,可父親心裡總是過不去這個坎。所以,那天父親就借酒消愁了。可“因為我,卻不說我。”父親怕是傷害我,憐惜我。父親的愛啊,女兒怎能懂得……

  快過年了,想父親了!可父親只能在夢裡呈現。夢總該醒,父親的音容笑貌,依舊在女兒眼前閃動。親愛的父親,你還好嗎?想你的時候,淚水劃破夜空。多少次夢見父親都是無言以對。而那天我卻夢見父親和我說話。夢見父親躺在冰冷的地上一動不動。我見了快速地跑過去,想抱起父親,卻抱不動。我問父親,為什麼躺在這兒,父親說從樓上摔下來了!還說,這一摔,身體更差了!雖然是夢裡的事兒,但卻時時糾纏着自己的心。因為我,卻不說我。就在父親離世的一周內,我因有事兒在外地,本應早點兒回,但實在是脫不開身。當我急匆匆趕回父親家的時候,我分明看見了父親的目光里有一種期待和一種熱盼。心好疼。我說,老爸,您別著急,明天我們就辦入院。可我知道,父親已病入膏肓。蒼白的臉上一點兒血色都沒有。

  夜幕降臨,遙望夜空;總是想起天堂的父親;不敢停留多時,淚水模糊了視線,心難以平靜。

  “父愛如山”這句話不知道聽別人說過多少次了。說實話,雖然我不止一次地寫父親。有些東西心知肚明也刻骨銘心,那滿滿的愛也不是幾行文字就能夠說明白的,只能算是有感而發,當個紀念。希望這些文字能夠化成愛的記憶,讓我把愛的思念常帶身邊,無論何時何地,都是那樣涓涓流淌。

  父親把我扶了起來,我要把父親舉起來。“因為我,卻不說我。”體現了父親的大度和寬容、仁慈、彰顯了父親的為人和品德。父親對女兒的愛比海深,父親對女兒的情比天長。越到年關,思念父親的情感越濃。

  祝福天堂里的父親春節快樂!祝福天下所有老人健康長壽!

  寫於20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