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我們雖然年輕,卻不能一無所有

我們雖然年輕,卻不能一無所有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文/崎尋

  :

  曾經,我們是富族。有着大好的年華,衣食無憂,自信滿滿,更擁有着遠大的夢想,洋溢着青春的激情。然而,隨着畢業后的消磨,我們中的大部分人赫然發現,曾經富有的自己,已然在不知不覺中變得貧窮,甚至一無所有。沒有了經濟支持,缺少了自信驕傲,夢想變得遙不可及,激情也在平淡中消磨殆盡。彷彿所有的一切都在走出象牙塔的那個季節里消失不見,一夜之間自己竟然變得一無所有。

  如今的我們,也許正在忙忙碌碌,或工作,或學習,亦或是在所謂的積累人脈。但無疑, 我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理由,那就是努力賺錢;至於那些賺不到錢的,也許還有其它的理由,比如說在積累經驗,在融入社會,在選擇崗位等等。然而,我們每一個人卻又都會在閑暇時感到空虛或恐慌:這份工作真的適合我么?我現在有什麼資本要求其他的待遇?什麼時候有伯樂能發現我?我現在換工作還能做什麼?這樣的生活是我想要的么?

  我相信,此類問題也許是大多數同齡人在每個深夜都會想的,甚至正有很多人在考慮着換工作的事情。可是當被問及想要做什麼的時候,卻又往往感慨自己也不知道想要做什麼,甚至不清楚自己還能做什麼。其實,我們在有這樣想法的時候,何嘗不是已經深切感受到了一無所有的恐懼?甚至我們已經在潛意識裡承認了自己的一無所有。

  然而,正如《富爸爸,窮爸爸》里所言,每一個忙忙碌碌的人實際上都是懶惰的。我們越是忙碌,就越是不斷承認着自己的一無所有,就越是逃避那種沒錢的恐懼。我們通過忙忙碌碌來充實生活,通過忙忙碌碌來掩蓋不安。其實我們每個人誰沒有過創業的想法?然而大多數時候,我們卻因為缺少資金、資源、人脈等等的因素而將想法束之高閣。然後我們開始努力上班,以為自己的行為是合乎情理的,是在為明天而努力的,是在不斷積累的,可是卻不承認自己實則是貪圖安逸。現實殘酷這句話,只是懦夫為享受安逸而找的不可辨駁的借口。

  古人常講,人雖然窮,卻不能窮了志氣。現在我想說,我們雖然年輕,卻不能一無所有。24歲的我們,雖然已然錯過了奮發圖強考取名校的機會,錯過了激流勇進百舸爭流的年華,知識、能力、閱歷和社會資源也到了青黃不接的階段,但這些絕不是我們承認自己一無所有的理由,因為至少我們還有勇氣。事實上,成功者並不是能力卓越的人,也不是背景深厚的人,更不是聰慧機智的人,而是有勇氣去實踐夢想的人。至於我們這些平凡的人,或許不一定要成功,但至少我們要給自己一場青春無悔的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