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回望歲月

回望歲月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生命給予我們的東西其實是很豐富的,只是我們在匆匆的忙碌中忽略了平淡中的神奇,瑣碎中的快樂。

  回望歲月,忘不了第一次遠離家鄉母親切切的叮嚀,她使我懂得了“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的慈母情懷;忘不了第一次到單位報到,忽然覺得,從此一定要做一個真男兒,把一腔赤誠獻給熱土瀟湘——我的第二故鄉;忘不了第一次聽到女兒叫爸爸,那真是天籟之音,讓我不得不背過身去,快速拭去眼淚,把初為人父的驕傲隱藏;忘不了第一次為工作累倒,為了儘快回到崗位,將輸液管調到最大流量;忘不了那案頭徹夜的燈光,閃爍着我幾多追求與夢想……

  回望歲月,三登岳陽樓,每一步都抒寫着忠誠與擔當。“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是進亦憂,退亦憂,然則何時而樂耶?其必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乎。”這是宋朝被謫官員范仲淹的千古絕唱。這一聲絕唱於大氣中彰顯忠骨俠膽,於細膩中流露憂國憂民情懷,把中國文人的使命意識洋溢得淋漓盡致。

  回望歲月,心中無悔。有忠骨,亦有俠膽;有憂君,亦有愛民。特別是赴基層開展民情調研,傾聽民聲、民怨、民憂、民喜,心中感慨萬千:親民是每一個人特別是領導者必備的道德;憂君是每一位官員不能忘卻的責任。吾輩雖未達此境界,但心有此念,有此想,並踐行之,總在朝目標靠近,也是一種自我安慰。因此,我感恩賜予我衣食的父老鄉親,感恩古人的錚錚教誨。“親小人,遠賢臣”,這是庸者的做派;“親賢臣,遠小人”,這才是智者的選擇。

  回望歲月,讓我的目光更亮了,懂得了善與惡的界限,明白了美與丑的內涵,從而感恩那些把我當作對手的朋友,正是他們,提升了我防禦的能力、奮鬥的勇氣和進攻的水平!我心中的人生,應該只留情意,不必記恨。

  回望歲月,我做到或基本做到了:到位而不越位,隨波而不逐流,和諧而不和泥。這是一個男人的選擇,也是對自身定位的清醒認識。因此,我感恩每一個在我成長道路上幫助過我的人,正是他們,成熟了我的思想,改變了我的態度,矯正了我的航向。您的幫助也許是舉手之勞,我的感恩將伴隨此生。

  回望歲月,上帝賜給了我一個奮鬥者——四十歲男人一位可愛而健康的小天使,讓我品味為父的幸福與艱辛,享受天倫之樂,品味生活的甘甜酸澀,於清貧中精神富有,於辛勞中偷嘗快樂,這就是我的生活,是我要品味和體驗的平民之樂!

  人為何而生?人為何而活?我覺得:人因愛而生,人為情而活!倘若如此,那麼我們愛就要愛得真摯熱烈,活就要活得健康快樂。這裡的情愛包括親情、師生情、友情、愛情、同事情、愛國情等。相識是緣,共事是福。我們能夠從五湖四海匯到一起,這是上蒼賜予的緣分。古人講“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能夠成為師生、同學、同事、朋友,估計得修六百年。我珍惜這六百年修來的緣分。作為子女兒孫,敬老尊賢,應盡孝道;作為同事朋友,互幫互愛,應盡義道;作為戀人夫妻,患難與共,應盡信道;作為中國公民,敬業愛國,應盡忠道。這是羔羊跪乳,是同心同德,是琴瑟和鳴,是舉案齊眉,是伯樂相馬,是公民義務。我感謝父母教育撫養之恩,感謝老師指點迷津之恩,感謝朋友溫暖心靈之恩,感謝愛人榮辱不棄之恩,感謝組織、領導的關懷和知遇之恩,感謝國家贏得尊嚴之恩。一個人一旦懂得了感恩,就會逐步走向成熟;一個人一旦學會了感恩,就會為懂得感恩而自我感動;一個人一旦運用了感恩,生活從此就會與眾不同:懂得了克己容人,明白了愛與奉獻,學會了互幫互助,悟到了人間真情。明曉了得失可以相互轉化,清楚了僅靠一己之力,有時簡直寸步難行。參透了什麼是雲捲雲舒,淡泊從容。

  回望歲月,我樸素地認為,人生不能只求得,而忘了必要的失。該得時得,該失時失,得失之間是一種哲學;人生不能只求進,而忘了必要的退。該進時進,該退時退,進退之間是一種境界。我覺得,生活已給予我們太多太多,親人、愛人、老師、同學、同事、朋友,他們都是我們人生四季綻放的花朵,燦爛着我們的生命,美麗着我們的生活。我要感恩他們,正是他們,讓我懂得了珍惜,學會了把握。

  回望歲月,我將繼續心懷感恩生活。



回望歲月 標籤:歲月神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