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一生在尋找

一生在尋找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看完了路遙的《人生》想到的是關於選擇,人這一生一直都在不停的做選擇。但現實總是與理想背道而駛,當畢業后的高加林想在當地的小學一直教下去的時候,上帝給他開了個玩笑,讓他回到了土地,做了一段時間的農民,當他在城裡風光無限的時候一紙文書又把他召回了土地。關於愛情,面對黃亞萍的追求他違背承諾拋棄了一直深愛着他並且願意為他付出一切的巧珍,最後只能嘆一句“一失足成千古恨,猛回頭已百年深。‘是的,人生之路一點都馬虎不得,一步走錯,步步皆錯。有人說好在我們還年輕,好在我們的人生剛剛開始的時候遇見了路遙的《人生》。它可以使我們不再犯和他同樣的錯誤可以讓我們看清自己的方向,其實這絕對是一句打廣告的話語。每個人的人生都需要自己去親嘗,每一步都需要自己去踩踏出來。當你受了傷的時候,有誰可以真正分擔你肉體上的痛苦嗎?當你在深夜被噩夢驚醒無聲的凝噎時,有誰知道你剛剛經歷了什麼嗎?這個世界上也許有人會愛你比愛自己更多,但絕對沒有一個人可以像你自己對你自己的了解那樣這一刻知道你下一刻要做什麼或想做什麼。也沒有一個人可以無時無刻的陪在你身邊,就連影子也做不到。

  別人的經驗永遠只能告訴我們”他這樣做是不對的,他怎麼會這樣選呢?!他怎麼能這樣呢?“當局者迷,旁觀者清,我們只知道對別人指指點點而對自己我們永遠都有看不清的一面。因為未知所以吸引你去創造,賭博之所以吸引人在於它是未知的,你永遠不知道這一盤該押大還是押小,不斷的投入,不斷的失敗直到傾家蕩產才發現原來這是一個局。從一開始就是個錯誤這種錯誤的開始到錯誤的結局比比皆是,郭海藻與宋思明是這樣的,庄之蝶與唐婉兒是這樣的,對於這些,對於名利,對於江湖它們彷彿像是罌粟一旦觸及就深陷其中欲罷不能。偶然間看到這樣一句話:江湖險惡,不行就撤。孰不知當你真正發現江湖險惡時你已經來不及撤了,水流湍急,淤泥四起往往是深陷其中的人居多,哪怕是陶淵明似的人物也難以獨善其身而向社會屈服。

  選擇是一個伴隨你一生的問題從學校到事業到愛人到朋友到同事我們一直都在選擇,中國人講究求同存異,所以往往會選擇與自己有很多相同之處的人親近,於是有人就說了,看一個人的底牌要看他的朋友。其實這句話有一定的道理,但我個人並不十分苟同。我喜歡結交和我性情相投的人,但我也喜歡接觸一些和我很不一樣的人,他們有着和我截然不同的生活經歷,他們的思想思維方式也和我不同,我們在一起也有聊不完的話題,他說他的生活,我聊我的近況,相互討論,相互了解,相互學習,相互促進這樣的談話充滿新奇往往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