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刻骨的鄉愁,何處尋覓

刻骨的鄉愁,何處尋覓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一)

  在公園小憩時,見幾個孩童在草叢中嘻嘻哈哈的捉迷藏,思緒一下子回到了童年。

  小時候,家裡窮,窮人的孩子早當家,幼時的我們早早就分擔了家庭的重任,放牛羊,鋤草,拔野菜。可我們瘦弱的身軀哪能承受了那麼高的強度勞作呢?抽時間我們就撒丫子溜了。

  小的時候沒錢買鞋,赤腳慣了,走山路不怕蒺藜,不怕尖銳的石塊,但是就怕村莊里的花椒樹上的刺,扎進腳里又麻又酥又痛,所以我們最喜歡在小河邊的沙灘上玩。沙灘上細細的沙子在夏日的暴晒下,有點燙腳,但是我們覺着在沙灘上玩耍,是一種享受。有時候把腳埋在沙子里,拍結實,然後慢慢的把腳抽出來,沙灘上就留下一個像臃腫的拖鞋的腳印,感覺非常好玩。

  那時候最喜歡捉小魚,不光是一種樂趣,更主要的是在餐桌上能喝到一碗鮮美的魚湯。吃肉是一種奢侈的想法,不過年過節根本見不到一丁點肉絲,吃魚就是唯一大打牙祭的方法。我們沒有大人捕魚的工具,更沒有漁網,但我們有我們的辦法:七八個孩子一塊到河裡,有帶鐵鍬的,有帶臉盆的,有帶竹籃的,每人都有工具。那時的小河,水量不是很大,有的地方還有分叉,我們就選擇分叉的地方,水比較淺那邊就是我們的戰場了。七八個孩子一起動手,用鐵鍬的,沒有的用手,把水比較淺的那個分叉河流快速的堵上,然後一個一個的順着堵上的那個河流使勁的往下面跑,邊跑邊故意弄出很大的聲響。魚這種動物比較奇怪,你往下跑,它反而往上面游,直到游不動為止。這樣我們就輕而易舉的把小魚拾進我們的小魚簍里了。那時的我們因為捉魚,一個個曬得黑不溜秋的,經常曬掉好幾叢皮,被大人抱怨也毫不在乎。

  (二)

  小時家裡承包了村裡的蘋果園,看蘋果園成了我小時的工作之一,於是我暫別了和小夥伴們在河裡戲耍,鑽進蘋果園裡專心的工作去了。

  和現在渾濁的城市相比,小小的果園簡直是天上人間。滿眼的綠色:嫩綠的是剛剛露出頭的小草芽,翠綠的是果樹伸展的枝葉,綠的有點黑的是不知名草的寬大葉子;早熟蘋果的果實綠的水靈靈,晚熟蘋果的果實綠中帶點黃色,上面還有絨毛。不知名的各種各樣的花兒在草叢中害羞的露出半邊臉,大膽的伸出了長長的脖子,在草叢上面得意的隨風搖擺。空氣中瀰漫著草的氣息、花的香、蘋果的青澀氣息,連風也都溫柔的撫摸你的臉。

  在果園的一片空地上,父親種了一大片甜瓜,這是我經常光顧的地方:餓了就來瓜地摘熟透的甜瓜,經常吃的肚皮鼓鼓的才罷手,吃完還忘不了記住還有幾個熟的比較好的瓜的位置,下次就直接去摘,因為這點,姐姐經常和父親吵架,說偏向我,不讓她看果園,而讓我享福。

  比較忙碌的是暑假的晚上,那時知了的幼蟲從土裡爬出來準備變成知了,晚上捉知了是我的任務,貓着腰一棵樹一棵樹的尋找,最好的時候一晚能捉好幾百個,一個一毛錢,一個暑假下來,自己能積攢好幾百元,夠自己下學期的學費了。

  白天的時間好打發,困了就睡覺,不困的時候滿果園溜達,吃點蘋果,摘點野草莓,爬上高大的果樹之上盪鞦韆,要不就在果園裡吼上幾嗓子,沒人理會你的。沒有月亮的晚上就壞了,父母來的早還行,來晚的話自己就感到害怕,整個果園就自己一人,四周漆黑一片,風吹動樹葉,沙拉拉的,好像有什麼東西在晃動,心裡就砰砰直跳,最好的辦法就是爬到最高的樹的頂端,兜里裝着手電筒,手裡拿着一根木棒,哪裡響就往哪裡照手電。

  (三)

  長大後背井離鄉,外出打拚,有了自己的一片小天地,回家的時間少了。一年難得有幾次回家,每次回家,家鄉總是要發生點變化,小河的沙子被運走建樓房了,剩下鋪滿鵝卵石的河床;果園被村裡砍掉開闢了田地;幼時的夥伴們也都和我一樣成家立業了;小時看着健壯的上一輩門逝去了很多。物是人非,難尋幼時的歡樂,只剩下刻骨的思念,隨風飄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