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寫景散文>未游盡的君山

未游盡的君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未到江南先一笑,岳陽樓上對君山。”隨着年代的久遠,這句話已不知出自誰口了!

  君山位於湖南省岳陽市區西南方,水程12公里,總面積0。98平方公里與千古名樓岳陽樓隔湖相望,說實話就是一座小島罷了,到時候你們就知道了!

  那是去年國慶去的,也是第一次!湖南第一給我的感覺,就是菜辣,鬧得我疼了一個星期的肚子,但不影響我遊玩的雅興!

  君山是我來湖南旅遊的第一站,也是最開心的一站!記得我們早上七點起的床,從湖南理工學院出發,中轉火車站,東搖西晃終於來到李白筆下的君山。那首《湘夫人》

  帝子瀟湘去不還,空餘秋草洞庭間,

  淡掃明湖開玉鏡,丹青畫出是君山!形容君山的美景再恰當不過了!

  有人說:“覽岳陽樓是一種華麗,沐洞庭湖是一種輝光;但我覺得登君山島更是一種旖旎!

  一行八人,兩男六女,沒有想象中的那麼福氣,那麼令人羨慕。嘉文是個不錯的男生,做人也仗義!我呢,倒是拿着一個數碼相機,去撲捉君山的美景,也許,錯過了,就是一生都錯過了!

  洞庭王廟是我們來君山的第一站,也許是第一次見過這麼氣派的龍王廟吧,所以我把眼光都投在了龍王廟正對的龍石柱上了,依依不捨的去欣賞能工巧匠的傑作!還拍了拍嘉文,暗示着我得在這氣派的龍王柱下把我氣派的一面用圖像表現出來吧,也好讓我留個紀念!

  接着,游到了湘妃祠!我開口道:“這就是屈原《九歌?湘君》、《九歌?湘夫人》,中的二妃,娥皇、女英”但我有一事不明,《史記》記載:"舜南巡狩,崩於蒼梧之野,葬於江南九疑"。(九疑就是現在的湖南永州市寧遠縣境內)二妃問之、往尋,淚染青竹,竹上生斑,才有現在的“斑竹”、“湘妃竹”,岳陽與寧遠相隔數百里,為什麼“斑竹”、“湘妃竹”唯獨這兩地才有,並且二妃墓在這也是!難道古人早就知道今人旅遊業的發達,非得整出倆,才叫和諧,才能達到雙贏嗎?

  記得高中課本里有篇《柳毅傳》,一個倒霉的龍女,因為受不了丈夫的虐待,偷偷的跑出來了,碰到了失意的柳毅。不知道是龍女的不幸還是柳毅的幸運,反正他們的不幸造就了今日的美滿姻緣!一個失意書生不僅劫得了才,色也給騙取了,而龍女也擺脫了丈夫的虐待,得到了沒有認識其他成功男人的失意男人,老龍王怕這個苦命的女兒跟着這個失意的男人,冷痛割愛給他們大筆的錢財,足矣夠下半輩子揮霍了!話又說回了,到了柳毅井,真想失意一回,我用雙手捧取那千年的河水,在保佑:“啥時候也能遇到失意的龍女呀,那我下半輩子也就不愁了。”在想,也許這樣的夢境也只有在這樣的環境才會產生的!

  君山的景實在太美了,她比書本上的介紹來得直接,來得疼快!正如我與別人喝酒一樣,每次運到知己時,總說:“再來一瓶吧,酒才剛剛上盡頭。”

  最後一站是望湖亭,對面正是:“岳陽天下樓,洞庭天下水。”不過站在望湖亭已經感受不懂到這種景象了!也許最後一站是失意的,但也許我也是幸運的,因為我知道了對面有個范仲淹,知道他還心繫着天下,難怪岳陽的最高學府老愛拿:“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來打廣告!